Christina Aguilera的嗓音真的是太好了,好到我邊聽專輯,內心還不斷鼓掌。小妮子個頭不大,唱起歌來的爆發力相當驚人。

在MTV頻道看到Christina的Ain’t no other man的MV,馬上就抓住我的注意力,MV拍的美美、歌曲動感、小妮子的嗓音超強。二話不說,跑去買她的新專輯--天生歌姬。

雖然阿姆曾經在他的歌裡諷刺過Christina的音樂。但出專輯速度很慢很慢的Christina,其實是一個很有頭腦的音樂人哩。

首張同名專輯Christina Aguilera,全美賣的嚇嚇叫,當時對她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她是另外一個會唱歌的女孩子。

第二張英語專輯Stripped,馬上讓我對她改觀。專輯從名稱到封面設計,雖然給人:賣弄風騷。的感覺。但這張專輯卻是相當的精彩。概念完整,音樂快、慢收歌都有水準,而Christina的嗓音,更是精彩。

專輯內收錄的Beautiful,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可說是驚為天人,感情濃厚又不過度灑狗血,是當年我最愛的一首年度歌曲。

苦等四年,四年啊!光陰真是匆匆過。終於讓我等到Christina的新專輯。

跟Stripped一樣,收歌也是不手軟,兩張一套的新專輯:Back to Basics,總共收了22首歌。反正四年才出一張,所以讓大家一次聽個痛快吧。



Back to Basics專輯,回歸音樂的基本面,不譁眾取寵,強調音樂的本質。延續Stripped給人的驚喜。開場音樂營造歌舞劇的風格(陶吉吉的太美麗也有類似開場),接著順序出場的音樂,融合爵士、嬉哈、靈魂、藍調、流行…曲風多樣,但都維持一個基本調性:復古。

中文版的專輯封面寫著:2006華麗復古美學的最新專輯。

沒錯,華麗兩個字,確實是新專輯給人最大的聽覺享受。大排場的音樂、繁複的編曲、華美的唱腔,讓人聽著專輯,也不禁要手舞足蹈起來。

專輯分成兩張,專輯1,偏重流行,音樂調性較快、口味也較濃厚。全程參與製作的Christina,除了利用歌曲向喜歡的歌手致意外、也不斷藉由歌詞來闡述自己的音樂理念和生活態度。

尾曲,是她送給歌迷的作品。仔細聽歌詞,Christina不只表達對歌迷支持的感恩,也收錄歌迷的話語,他們說著Christina的音樂如何啟發他們的生活種種。

同樣對歌迷表示善意,Christina並不會讓尾曲完全獨立於音樂之外,畢竟這是一張概念專輯。反觀來看王力宏的蓋世英雄的尾曲,是歌迷送給他的作品,雖然立意很好,但聽在耳中,旋律明顯跳脫整張專輯水平,讓蓋世英雄煞時氣短!



專輯2,音樂劇的感覺更濃厚,I got trouble更是用老麥克風收音,製造老歌的情懷,而Christina的老嗓音,依然迷人、慵懶。

專輯2後半段,音樂劇風格轉到靈魂、福音歌曲的領域,Christina多年來對聲音的磨練,在此更加明顯。充滿福音風格的Mercy on me,唱來情緒澎湃、高音渾厚,卻不至於尖銳,充分展現Christina過人的好嗓音。

而Save me from myself緊接在Mercy on me之後,Christina忽然將她渾厚高亢的音質降低,改用輕柔、近似呢喃的方式唱著感人的情歌。兩首歌,兩樣風情,從高亢到低語,Christina詮釋歌曲的能力,確實值得我用一百個巴掌,啪啪啪啪啪,用力拍到手掌紅腫又痛。



這幾年,女歌手紛紛轉型,努力朝音樂的基本面邁進,強調:音樂的單純、耐聽、美好。

去年的瑪莉亞凱莉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是一例。

台灣的阿妹我要快樂,也是一例。

而Christina的新專輯,也有同樣的效果。

編曲繁複、曲風華美、唱腔多樣…Christina在現下吵雜的音樂主流市場裡,推出如此懷舊又精緻的作品,確實讓人對她的魄力感到佩服!

而她對音樂的誠意,更值得國內音樂人去思考(不管喜不喜歡她的音樂),怎麼樣的專輯,才能得到聽眾的信賴與好感。



接著,我要談楊培安的專輯--午夜兩點半的我。嗯…從Christina跳到楊培安,我承認有點跳痛。可是這位嗓音讓人驚艷的好歌手,卻有著和Christina不同的命運。

第一次對楊培安有印象,是台灣啤酒的廣告歌:我相信。他唱著I believe.....忽然飆高的嗓音,讓我緩神間,彷彿聽到張與生附身哩!

透過廣告歌曲的放送,加上專輯搭上兩部韓劇的順風車:露露公主、這該死的愛,楊培安的專輯得到不少矚目,推出後,銷售也呈現穩定成長,在唱片行的排行榜上待了許久。



午夜兩點半的我,初聽時,給我一種奇異的感覺,感覺自己好像回到90年代初期的國語歌時代。

毋庸置疑,楊培安的嗓音確實精彩,既可以飆高音唱快歌、也可以輕柔地唱著抒情歌、更能用壓低的嗓音,唱著爵士曲風的音樂,當他唱著「下雨天」,帶來男歌手難得的沙發音樂風情。

可是,另一方面,我對專輯呈現的結果,略略感到意外。有很多歌的曲調,實在很〝復古〞,我不禁要想:這是刻意的嗎?

像是「天天都想你」,讓我想起趙詠華的作品、「我相信」想起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男人心」,聽起來像台語歌…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楊培安曾經跟迪克牛仔合作過的關係,他的歌曲,其實很〝上華〞,慢歌尤其如此…翻唱Rod Stewart的「因為你…因為愛…」,唱的四平八穩,頂多再次證明他的好嗓音,卻無法讓人感到驚艷。

這首歌之後,接著的「愛上你是一個錯」,完全把我打倒在地上!

這真是太神奇了!「愛上你是一個錯」根本是許如芸小姐「獨角戲」的續集!曲調說好聽是〝懷舊〞,說難聽,則是俗啊!

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八首歌,雖然有點過氣的感覺,但這首歌…這首歌…我只能不斷流冷汗來表達我的驚駭!

歌詞更是叫我直搖頭:

「人生有許多難關要過,自古是情關最讓人難受,也許我命中註定情海中顛簸……我愛妳就像…飛蛾,撲了火!」啥…啥麼跟啥麼啊!京城四少嗎?

別鬧了製作人!難得有好聲音受到唱片公司青睞,請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啊!楊培安的處境,讓我想起了當年陳奕迅在上華的慘況,明明嗓音超級好,卻被活活做死,還好後來跳槽,才有了現在充滿都會、戲劇感的陳奕迅。



我不否認楊培安的專輯很努力在展現他的嗓音、也不否認楊培安的嗓音是值得期待的、更不否認,他的音樂和現下流行歌手有很大的差異(至少他不用抄襲周杰倫、不用RAP、不用R&A…)。

但在聽過Christina Aguilera的專輯,回頭聽楊培安的專輯,我仍要說:加油啊,好嗓音的楊培安先生,你的歌曲有幾首真的不錯聽,可是,進步空間還是很大很大!

請不要說我崇洋媚外,我聽了很多的國語歌,也支持國語歌的創作者,但是,現在的國語樂壇,比起以前,確實要單薄許多。

音樂人感嘆國語流行市場低迷同時,也請多用點心做音樂!人家四年才一張好專輯,我們的賣座歌手,幾乎是年年(甚至半年)就推出一張跟上張一模一樣的專輯!這是可議的!



從Christina到楊培安,音樂人對音樂的氣度與眼光,有了明顯的差異。當雙方都有著好嗓音時,音樂,就成了決定專輯能否經的起時間考驗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