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超人迷們的年度大禮:超人再起!
當電影院響起熟悉的超人主題音樂,超人迷們一定雞皮疙瘩馬上鑽出來,更讚的是,連片頭演員跑名字的方式,都跟老超人系列一模一樣,懷舊之情油然而生,也就不意外囉!
《超人再起》好不好看?如果有人問我,我肯定伸出大拇指,連聲叫好!
導演Bryan Singer說故事的功力一把罩,把一個熱鬧的電影,搞得噱頭十足又不落入動作電影感情空洞的貧乏。
光是一場超人空中拯救解體飛機,接著緩慢降落在棒球場的段落,就讓人看得熱血沸騰了!
更遑論這次的超人,無論是仰角飛向太空、低空飛過紐約車陣、穿過厚重雲層,讓天光透出、甚至是從空中極速墜落的悲壯…都是叫人回味不已的好場面。

《超人再起》有很多的漏洞,有很多難以自圓其說的段落。
我永遠搞不懂,為什麼戴眼鏡的克拉克不會被認出來?消失五年的克拉克回到地球報,跟超人重新現身的時間點上的巧合,為什麼沒有人多做懷疑?每次超人出現,克拉克就會離奇消失,怎麼都沒人在意?……
當然,我們還可以問:為什麼超人的衣服被子彈狂射,都穿不破?可是雷斯路瑟用氯克星的石頭一刺就破了?為什麼超人本來溼答答亂成一團的頭髮,一飛到陽光下,不但頭髮乾了,連他的標誌髮型都馬上恢復原狀?
再 問:超人究竟有幾套衣服?是誰幫他做的?居然可以做的這麼堅固?超人的便服,是不是都丟在電梯間?還有,克拉克將超人裝穿在便服裡面嗎?如果是,那麼大披 風,怎麼可能安然地藏在便服下?照道理應該會是很大一包啊?如果他沒有將超人裝穿在便服裡面,那麼?超人是在電梯換裝的囉?他要如何隨身攜帶這套衣服呢? 還是衣服也藏在電梯頂?…

如果想要回答上面的問題,那麼我們大概永遠都不會享受超人電影吧。

若拿《超人再起》來對照舊版第一集,觀影時會更有意思。
怎說?大魔頭雷斯路瑟,還是一派瘋癲,還是把他老爸的〝啟示〞給牢牢記在心裡。
當老影迷看到雷斯路瑟問女主角露意斯蓮恩:「妳知道我老爸以前跟我講過哪一句話嗎?」
結果雷斯的女友Kitty冷冷回話:「滾出去!」
老影迷大概會馬上會心一笑!因為同樣問題、同樣回答,舊版超人就演過了!
而雷斯路瑟妄想把美國陸地弄沈,搞出自己的土地,這套〝土地價值論〞,跟舊版的雷斯還是一樣。
第一集裡,雷斯想要把加州給炸沈,好讓大家購買他在沙漠的土地;跟這次雷斯想要把美國土地給弄沈,這樣所有人就會買他的水晶山,是同等道理。
雷斯路瑟女友Kitty的角色,跟雷斯路瑟在第一集的女友Teschmacher聲氣相通!她們傻氣又不失純真的個性,往往成為電影裡的關鍵人物。
而地球報的攝影記者Jimmy,更是挑選了一位長得跟舊版演員相似度很高的人物擔任!Jimmy絕對是《超人再起》的大伏筆,他在片尾幫克拉克還有超人拍的照片,如無意外,會是下一集超人真實身份即將曝光的重點!
當然,當老影迷們看到露意絲說:「這個字怎麼拼」、或見到馬龍白蘭度身影並聽到他重複著同樣話語告誡著超人等,通通會開心的High到翻吧!

除去新舊電影對照呼應的樂趣,《超人再起》同時呈現導演Bryan Singer的眼光和詮釋角度。
少了《X戰警》系列的繁複和曖昧性,Bryan的超人在故事性上明顯單薄許多。但他穩當的情緒掌控,讓超人多了舊版裡沒有的悲壯和哀傷!
看著超人潛伏在露意絲門外,看著屋內和樂的景象的孤獨;或是他在片尾來到孩子床邊的一襲話,所代表的傳承意義;或是在浩瀚宇宙中,俯瞰芸芸眾生的偉大…。
《超人再起》不只呈現超人的過人的神力,還讓我們看到他的情感與靈魂。有了人類靈魂的神,其悲劇性格,將讓未來的超人系列變得更加黑暗吧。

另外,隨著特效的長足精進,超人的飛天效果只能用「歎為觀止」來形容,太真也太自然。
再者,我非常欣賞導演對超人充滿力與美的體魄呈現;電影裡,星球日報的大球招牌從空中墜落,超人飛過去頂住大球救了報社老闆一命,老闆眼見超人如天神般降臨,口中忍不住發出讚嘆聲,我想不只是老闆驚呼出聲,銀幕外的觀眾也彷彿見識「神蹟」而感動不已!

當然,失望不是沒有。
雖然我覺得導演在動作場面上的調度相當精彩、故事講的穩當、伏筆留的巧妙!
但我仍然略顯失望,因為《超人再起》忽略了一個我喜歡的角色…。
誰是《超人再起》裡,最大的花瓶?不是超人、不是露意絲、不是雷斯路瑟、不是Kitty…而是克拉克肯特!
克拉克是超人的反面極端。一個是平凡人,一個是超人。他的處境理當可以拿來跟超人做比較!
舊版的露意絲還會偶爾表現出他對克拉克的疼惜,到了新版,她幾乎把克拉克當成空氣對待了!
克拉克之於超人,還有露意絲對兩人的互動,應該是電影裡最值得琢磨的反諷。可惜,克拉克在《超人再起》裡,面目模糊,淪為單純鋪陳角色的作用。
想到這裡,又有一個問題:如果超人昏迷了好一段時間,那麼也代表克拉克在報社裡失蹤好一段時間…怎麼都沒有人問起克拉克去哪呢?難道,他真的這麼不惹人注意?拜託,超人就算戴眼鏡還是很帥好嘛!就算露意絲沒有注意到,其他人怎麼可能沒有注意到啊?!!

瑕不掩瑜,《超人再起》仍舊是商業電影裡,少數達到娛樂高標的影片!
新 超人Brandon Routh,一出場便氣勢驚人,詮釋恰到好處,部份段落,甚至讓我想起克里斯多夫李維呢;其它如飾演露意絲蓮恩的Kate Bosworth、雷斯路瑟的Kevin Spacey...都有適切表現,不過這群演員中最討我歡心的莫過於飾演雷斯傻女友的Parker Posey,她的演出,讓這個可能淪為花瓶的角色,多了很多有趣的興味!

《超人再起》沒有如《蝙蝠俠開戰時刻》般,全然推翻前作的舊有印象,它選擇延續,讓兩個不同世代的超人,同時活在兩個不同世紀影迷心目中!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