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結束後,我拿著票根給導演簽名,我對他說:謝謝你,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它讓我感動,因為我看到劇中的女主角或是丈夫,為了追求他們的理想,而甘願拋棄原本生活裡的一切。我最近正陷入工作和人生上的困境。而你的電影,你的角色,讓我著實感動了許久。



電影愛上冰山的女人,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第一部讓我感到驚喜的電影。

電影一開場,女主角意外被關在公司的冰庫一個晚上,丈夫隔天起床,渾然不知太太根本沒有回家,照樣穿衣、吃飯、帶孩子上學。而太太在歷劫歸來後,面對家庭的疏離感,和腦海裡,不斷出現的冰山畫面,決心展開追尋冰山的旅程。

太太搭著巴士來到海邊小鎮尋求出海機會。在那裡,她認識了何內,一個家人全都死在祝融之下,而導致20年無法言語的水手。

他們一拍即合。鎮上居民舉辦盛大的舞會,慶祝兩人即將出海,而女主角的丈夫也在此時追到海邊,準備挽回太太…

相當公路電影的電影,主角(們)因為一趟旅程而讓生命重新獲得檢視的機會,一直是好萊塢電影的標準模式。

愛上冰山的女人,卻在公式之外,透露出它的樸質。

樸質的特點,來自兩位主角劇場出身的身分(他們不但是本片的男女主角,也是本片共同執導的三位導演其中兩位)。

導演一(片中飾演丈夫的角色)就說,他喜歡默劇、喜歡卓別林、喜歡劇場效果。

所以,整部電影,對白精簡的可以,但是演員的肢體語言卻豐富的讓人發笑。不管是女主角在海浪上,裝模做樣的姿態、或是丈夫偶然失落的神情,都可看出劇場磨練的痕跡。而當主角們行在大海上,風大浪大的特效,刻意的粗糙,更是進一步帶出劇場效果。



導演說,愛上冰山的女人呈現的是人的脆弱。人在面對感情上的弱點。

而我,卻在影片中,看到我所嚮往的自由。

片中每個主角本來都活的不開心。女主角原本是速食店的店員,生活一板一眼,連她從冰庫被救出後,開口說的第一句話都是:該回去工作了。

生活之於她,就只有家人和工作,卻沒有一刻是屬於自己。所以,當她發現自己愛上冰山、夢見冰山後,她的離開,才顯得出力量。

同樣的,丈夫片頭如機械式的生活行為,在妻子離開後,迫使他重新面對生活裡的挑戰。為了挽回太太,他一路追著太太的腳步,無形間,讓丈夫變得精力充沛,變得容光煥發。

至於那名沈默的水手,更是藉由幫助女主角的行徑,而逐漸找回失去的生活重心。

當所有的角色都在追求他們的人生時,才活了過來,才會生龍活虎。



片尾,女主角一個人抵達冰山,她站在冰山頭,才開心沒一會,冰山就慢慢融化,然後她隨著冰山沈入海底。

觀眾問導演:請問這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導演(飾演太太的女演員)笑著說:嗯,就是快樂是短暫的。

多少有那麼點哀傷的感覺,不是嗎?

導演說:我希望劇中的角色用小丑的方式來表演,用丑戲來呈現人生。

啊,人生就是一場丑戲啊。難怪電影演到最後,我越覺得哀傷。因為,小丑的笑容,其實是不斷地建立在不同層面的悲劇上。他們越是努力的讓觀眾發笑,也就越加深了他們的悲苦形象(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但愛上冰山的女人,畢竟不是一部讓人傷懷的影片,它傳遞給觀眾的訊息是溫馨而良善的:不管是努力發掘自己生命的深度的女主角、為了挽回感情,鋌而走險的丈夫、或是沈默何內發現生命的新契機…這群演員小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觀眾笑著離開戲院的,不是嗎?



當銀幕暗下,工作人員的名單順序跑完,全場響起掌聲。我很甘願的用力鼓掌,因為,這樣一部小品電影,讓我在盛夏的午後,看到美麗的藍天白雲,也看到生活裡,一點燦爛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