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怪片?

昨天晚上空閒的時間多,跑到亞藝租片子回家看。本來要看不花大腦的超人高校,單純想看飛來飛去的特效。

可是架上有部電影吸引了我的注意,拿破崙炸藥?什麼怪片名!

我對這個封面隱約有點印象,記得這部電影好像拿過什麼獎,看起來是部古怪的喜劇片。

最近特愛看古怪的電影,前幾天才租了親情難捨,聽片名一點都不古怪吧!但這部電影在去年金馬獎影展的翻譯叫「烏賊與鯨」,這才是英文電影的原名,我基本上比較喜歡烏賊與鯨這個片名,之所以取名烏賊與鯨,是起源於劇中主角童年對自然科學博物館裡,烏賊和鯨魚糾纏畫面的害怕。



至於拿破崙炸藥,這是英文原名翻譯過來。劇中主角的名字:Napolean Dynamite,直譯就叫做拿破崙炸藥。

喜歡一部電影,有時候要看氛圍。就像喜歡愛情不用翻譯,只是喜歡電影呈現的感覺,那份異國的安靜。喜歡斷背山,也只是喜歡好山好水,藍天白雲和羊群走過山頭。

而喜歡拿破崙炸藥,則是因為它充滿八十年代的音樂和舞步。電影的時空並不是設定在八十年代,但劇中的人物無時不刻顯露出這個時代的作為,從打扮到穿著,都相當的八十年代。而電影音樂,更是八十年代的精華,從讓人捧腹的手語版The Rose,到舞會中播放的Forever Young和Time after time!甚至主角獻上讓人眼界大開的舞蹈,都是八十年代標準的舞蹈動作,華麗而古怪!

這是一部小人物的電影,這是怪咖電影的大集合。拿破崙在學校是一個飽受欺負的高個,而他唯一的朋友,則是沈默寡言的墨西哥轉學生。拿破崙的叔叔,是一個專門賣怪東西,夢想賺大錢的怪叔叔,他一天到晚抱怨自己時運不濟,一天到晚想要回到過去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拿破崙的哥哥,則是整天跟著辣妹在網路上聊天,卻啥事都不做的懶人。

他們都是怪人,卻不是壞人。他們想要突破,卻又不得其法。

電影沒有高深的論點,但單純的好看。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會喜歡這樣的電影,但我對這部電影層出不窮的冷笑話,可說是佩服到了極點。

就像片中主角的哥哥說:你可以好心載我去城裡一趟嗎?

結果主角騎著腳踏車,他的哥哥穿著直排輪跟在後面。真是莫名的冷,可是又莫名的好笑。

再不然,就是忽然穿插一段The Rose的手語歌表演,你會覺得:啊?這在幹什麼?但它就是很奇怪很突梯,卻依然讓人捧腹。



看完電影後,我的心情一直很亢奮。我不得不好奇:導演到底在想什麼?乍看毫無重點的影片,其實內在卻是相當勵志,只是,它用很冷的方式呈現。



以前看過一部芬蘭電影「沒有過去的男人」,前半小時,我在戲院坐如針氈,我心裡不斷質問:這什麼爛片啊!

可是,看了一個小時之後,奇怪,電影變好看了,笑話還是一樣的冷,但卻冷的很有格調!整部電影看完,我慶幸自己看了一部奇片!莫名、古怪、神經質的年度佳片。



拿破崙炸藥並不如沒有過去的男人這樣讓我驚喜,但它確實讓我聯想到當時看沒有過去的男人時的感受。

它沒有失手,整部電影的調性相當統一,即使耍好萊塢的老套成長故事,卻沒有陷入類型影片的無趣。

我常推薦電影給我哥看,但我不敢推薦這部片,我相信他看完後,肯定會罵死我,說這是什麼爛片。

但是,如果你/妳喜歡八十年代的氣氛、喜歡冷笑話、喜歡怪咖電影、喜歡好音樂、喜歡看特異的舞蹈!那麼,拿破崙炸藥,會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