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V頻道有個新節目,叫做:一百位偉大的童星。

節目中回顧美國100位知名童星,一方面重溫他們的代表作,一方面,也關照他們的近況。

節目的主持人,就是八十年代紅透半天邊的偶像歌手:黛比吉普森。

哇,看這個節目,真是讓人感慨不已啊,好多叫不出名字的童星,有的淡出演藝圈、有的還繼續在圈內奮鬥、有的當了媽媽、有的改當商人…

雖然很多人我叫不出名字,也沒有看過(畢竟這是美國的百大童星,很多人我連看都沒看過哩),但是當我看到海倫杭特小時候的照片、看到阿湯哥現在的老婆凱蒂更年輕的模樣時…我還是興奮不已。



台灣的童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星星知我心裡面那五個小孩子吧,記得我小時候看這部連續劇,都會陪著老媽哭得死去活來,

我尤其喜歡那個姊姊秀秀,覺得有這樣的大姊,真是三生有幸啊!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小彬彬被送到別人家一段時間後,秀秀跑去看弟弟,可是小彬彬已經認不出自己姊姊來了,而秀秀臉上便是一臉的落寞!

雖然我看這部連續劇的時候年紀還小,可是我依然可以清楚的感覺到那個姊姊的無奈和傷心。

星星知我心的五個童星在劇中的名字分別是:秀秀、彎彎、佩佩、冬冬、小彬彬。

喲喲,我還記得清清楚楚勒!真好真好!

大概幾年前的超級星期天,有一集,就是演媽媽的吳靜嫻想要把劇中的五個小孩重新聚在一起,看看他們的近況,當時並沒有全員到齊,不過,這些小童星長大後,出路好像都還不差吧,其中小彬彬還繼續在演藝圈奮鬥,只是他現在的成就已經趕不上小時候創造的風潮和奇蹟了。

佩佩是星星知我心裡面,我第二個喜歡的童星,我很喜歡那個繼母用客家語調喊佩佩的名字,哈哈!佩佩在星星知我心之後,還紅過一陣時間。

當年日本的阿信在台灣爆紅,台灣也拍了一部自己的阿信,描述困苦生活中打拼的人性光輝,而佩佩就擔綱主角的角色,如果記得沒錯,那部連續劇名稱叫做苦心蓮,我應該有看過,不過已經忘記裡面在演啥了。



電影裡面的童星角色,我最喜歡的,就是黃坤玄和李淑楨主演的魯冰花。

魯冰花已經是台灣兒童電影的代名詞了,幾乎提台灣的兒童電影,就會聯想到魯冰花。

但是魯冰花真的是一部很好哭的電影,演員又都強的不像話。

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覺得這部片真是煽情啊,但仍不損該片好看的程度。



我最喜歡的兩段戲,一段是黃坤玄因為沒有被選入學校的美術代表隊,他難過的跑去郊外畫畫,銀幕上的他,因為病重加上作品不被認同的挫折,慘白著一張臉,坐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畫畫,結果畫著畫著,就斷氣了!

媽啊,真是讓人眼眶紅到最高點,實在是太戲劇了,太感人了,飆淚指數滿點。



但是李淑楨可不會讓黃坤玄搶走所有的風采,魯冰花的另外一段經典,是黃坤玄過世後,才傳來他的作品在國外得獎的好消息,然後,學校朝會上,校長請黃坤玄的爸爸代表領獎,而姊姊李淑楨就在講台上發表了一段文情並茂的演講,她說:我爸爸不會講國語,他請我上來跟大家說謝謝…之類的話,媽啊,這段也是讓人飆淚到最高點!這樣乖巧的女孩子,哪裡找喔!真的是,越乖巧越懂事的孩子,就越讓人心疼勒!



黃坤玄和李淑楨在魯冰花大紅後,又合作拍了一部兒童電影〝我的兒子是天才〞,這是一部講天才兒童的電影,影片拍的並不好,兩個小童星在戲裡也沒有如魯冰花般,發揮極佳的默契。我唯一記得這部電影的地方,就是片尾黃坤玄因為當天才兒童壓力太大,最後,居然用燈泡罩子,罩在頭上,把自己電成…平常人…哇勒,這是誰想出來的劇情啊?真的可以電一電,就把天才電成白癡喔?害我小時候,都不敢隨便摸電燈泡,想說已經夠笨了,再電一下,不就變白癡了嗎?…



總之,台灣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童星電影,除了魯冰花之外,還有海水正藍和期待妳長大。(當年銀幕上,死了一堆小朋友…)

期待妳長大是講一個小女孩得了血癌,仍勇敢面對生命最後時光的過程。飾演這名小女孩的演員叫做林珊如。對於電影,我的印象很模糊,可是我記得很清楚的是她為了這部片子,把自己剃成大光頭的模樣,還有林珊如因為這部片子而得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往事。但是,就像大部分的童星一樣,她的近況,似乎也不可考了!



要提台灣電影的童星,總不免俗得提提朱延平作品裡面的童星,即使很多人詬病朱延平的電影品質,但他還是捧紅了一堆童星,最有名的,當屬電影好小子裡面三個小童星:顏正國、左孝虎、陳崇榮。

好小子系列真的很紅,拍了一堆續集。但人紅是非多,這些小童星據說長大的過程並不順利,因為在電影裡面他們常扮演武功高強的小打手,所以在學校亦常遭人惡意挑釁!

其中顏正國,本來在銀幕發展的還不錯,但後來也傳出吸毒、傷害…等負面新聞,聽說現在正蹲坐苦牢裡,哎哎!成名的代價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7/today-show2.htm

這個連結,有一篇左孝虎結婚的文章,可以看看他現在的模樣!



張震算是電影童星裡面,發展最好的一個。從第一部電影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開始,他就不斷地跟大導演合作,從楊德昌、王家衛,到李安、侯孝賢!每個都是國際級人物。而張震的演出,卻常讓人捏一把冷汗,水準上上下下,好像沒一個定性,卻反而給人期待感,真是個異數。



回頭再講電視童星。拜瓊瑤之賜,台灣的電視圈,曾經很風靡去大陸出外景,間接地,也捧紅了一些大陸當地小演員,最知名的,就是婉君裡面的金銘!張著一張水汪汪大眼睛的金銘,透過電視媒體傳播,在台灣造成好大的旋風,後來又陸續演了一些瓊瑤的作品,像是梅花烙、雪珂、青青河邊草…等,可算是大陸童星在台灣的代表人物,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小金銘已經長成大金銘,現在也沒有聽到關於她的消息囉。



不過,最讓我懷念的大陸童星,並不是金銘,而是一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的小朋友:古小兔。有人記得古小兔嗎?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知道她是怎麼忽然紅起來的。我對她的印象,只是一支廣告,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巴戈主演的連續劇:郵差總是按錯鈴的預告,她在廣告中操著一口漂亮的京片子,說什麼:快來快來看…什麼郵差總是按錯鈴…什麼什麼什麼的,最後還來一句:好看喔!

啊,反正我記不清楚了,可是那支廣告,讓我對可愛的古小兔印象很深刻!

感謝奇摩知識,哈哈哈,有一些關於這個古小兔的資訊,可以看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2608945

但沒有人提到古小兔的廣告,真希望有人記得台詞,可以抄一份給我看看啊!



童星的際遇各不相同,透過MTV的節目,看到美國著名童星長大後的樣子,讓人感慨萬千啊!喲,我又感慨了,不成不成!總之,想看的人,晚上11點,MTV頻道就可以看到這個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