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人應該對自己誠實點?…



電影一開場,柯波帝跟朋友聊天,他帶著嘲諷的語氣說:我的一個作家朋友說他不希望他的新書引起爭議,可是老天,他那本書的內容是講一個黑人同志和猶太男人搞在一起,拜託,這樣的東西,本來就是會引起爭議的啊…人啊,至少應該對自己作品誠實點…

他的朋友回答:所以,你覺得人要誠實囉?

柯波帝猶豫了一下,才說:倒也不是必要…



人該對自己誠實,成了電影裡一個有趣的引點。



電影敘述小鎮發生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一家四口慘遭滅門,柯波帝一看到這篇報導,就興起寫書的慾望,他原本想要呈現小鎮的居民對兇殺案的反應,卻在兇手被逮捕後,實地訪問兇手的過程,慢慢地,喜歡上這名性格複雜的人物…



柯波帝是個誠實的人嗎?當然不是。他是全片裡,最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物。當他在報紙上讀到兇案的文章時,他就知道他要寫這樣一篇有爭議題材的作品。這和他開頭講的:我的東西一向沒有爭議。其實是兩回事。

當他和兇手接觸,他雖然被兇手的氣質吸引,就如他跟好友小妮所說:我對他有個奇怪的感覺,好像我們兩個是在同一個屋裡長大,只是,最後我是從前門走出去,而他從後門離開。但是,為了取得故事,柯波帝確實也無所不用其極,他不但聘請律師,幫忙打官司,這樣,他就有比較充分的時間來了解兇手的心裡層面,但當他終於從兇手口中得知兇案的完整經過,他又自私地希望兇手可以趕快伏法,這樣他的小說才能有一個結局。

就是這樣地矛盾,我們看著柯波帝不斷在人前,甚至對自己說謊,當兇手把柯波帝當成朋友,卻在報上得知柯波帝的新書名稱叫做:冷血。他難過地問他:這是你的書名嗎?柯波帝馬上推說:當然不是,這只是一個噱頭。

當兇手伏法後,柯波帝難過地打電話給摯友,他說:不管我怎麼做,都救不了這個人。他的朋友安慰他說:你已經盡力了…不過…其實,你不也希望他死掉嗎…道盡柯波帝的矛盾與虛偽。

所以,當柯波帝口口聲聲說希望世人看到兇手敏感的一面,是有多麼地諷刺,因為,即使他對兇手有著奇異的好感,內心底,卻只是把他當成一個工具,一個踏板。



作家和兇手,是一體的兩面。電影裡,呈現兇手的矛盾,他殺人的動機,只是因為他受不了別人看著他的眼神,受不了自己的自卑。這樣的人物,被作家冠上冷血兩字。而作家本身,同樣因為自己的奇怪腔調和同志身分,而被家人歧視,可是,他卻善用自己的悲傷過往,來贏取別人的信任,而在達到目的後,便拋棄沒有利用價值的對方,難道,這樣的人不冷血嗎?比起來,兇手在得到一個柯波帝的友情時,他珍惜兩人友誼的反應,遠比柯波帝後來的嫌惡,來的更有人性。

柯波帝是一個只愛自己的人,他對兇手有好感,純粹是因為他在兇手的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往,純粹是因為他想要從兇手身上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故事。連他的好友,都只是被利用的人物,當他們剛到小鎮時,他需要一個外型可以獲得別人尊重的人物來幫他發言,可是,當朋友的新片首映時,她問柯波帝:你覺得我的新片如何?柯波帝卻答不出來,整部片裡,我們看到柯波帝的自怨自憐,也看到他傷人於無形。



劇中一個警探問了一個問題,我想,這是導演同樣要丟給觀眾的問題,他說:你這本書的書名冷血,是指兇手滅門這件事情,還是指你採訪兇手的行為?



劇末,影片說柯波帝在寫完這本書之後,再也沒有寫出任何一本其他的作品。而,他在他尚未完成的作品上面,寫下一段話:我為祈禱成真所流的眼淚,遠比我為祈禱沒有成真所流的眼淚要多的多。



這是他對自己的反省,終究,他明白,冷血,不只是殺人嗜血的兇手,還有自己的無情。



柯波帝-冷血告白,是一部沈悶的作品,它不譁眾取寵,在平靜的表面下,演繹著人性的黑暗面,以及人的虛偽和悲傷。這樣的一部曖昧作品,台灣只有華納獨家上演,其實不意外。

今年奧斯卡獎,飾演柯波帝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是男主角獎項,呼聲最高的演員。他在影片中,確實傳神地演出一個敏感、易受傷害,卻又自私的角色。很難想像,這是十幾年前,在女人香裡,演出討人厭的富家學生的演員!藉著電影,我們看到一個演員的成長,還有一個好角色,對演員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