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第一次聽到妳的名字,是好多年以前的事囉,那時候我朋友跟我說:喂,最近有一個新人,叫做阿妹,唱歌不錯喔。

我說:阿妹?啊,唱台語的喔?

朋友:不是啦,是國語的,聲音很好,她的那首姐妹很好聽!

姐妹?是台語歌啊,蔡幸裐不是有一首台語歌叫姐妹…



結果,妳紅了!姐妹那張狂賣了百萬張呢!可是,我一開始並不喜歡妳,不是妳唱的不好,誰叫妳要和我的最愛:許如芸打對台!

妳的第一張專輯就賣了百萬張,我們家的如果雲知道才70幾萬張,一比之下,還是略遜一籌。在全力支持偶像的迷思下,我不斷說服自己:阿妹不好、阿妹不好!



人是會變得,想不到,錯過了妳前面兩張專輯,倒是到了第三張專輯:牽手,我才開始注意妳。但我並不是很喜歡裡面的收歌,有些芭樂歌,現在聽,雞皮疙瘩還是給它併蹦跳!那個什麼鐵達尼,我勒真的沒法聽下去!

之後,小蟲幫妳寫了一首:我可以抱你嗎?愛人!我卻是意外的喜歡,但是大家都說這首歌好俗,害我都不好意思承認自己很喜歡這首歌,只好天天給它默默地聽!

之後的專輯,我又開始錯過了,覺得妳的作品好像就這樣,沒有特別的強,唯一強的,大慨就是妳能快能慢的超級嗓音吧。



當妳跳巢到華納,我心裡可是不斷地鼓掌叫好。我知道豐華栽培了妳,可是,妳在豐華後半段的表現,確實慢慢地走到一個死胡同,這樣可不是好現象。

許如芸當初離開上華,我也是開心的不得了,雖然離開上華後出的幾張專輯,都賣的不夠好,但專輯的水準,卻直逼她出道時的前三張專輯!

許如芸不當賣座歌手很久了,不過,光憑她芸開了這張專輯,我還是認定她是有潛力的音樂人,是能夠做出讓人信服的好專輯。

而妳到華納的第一張專輯:真實,哇!果然和豐華時期有很大的差異,裡面收歌還算整齊,也相當耐聽。當時很替妳高興。

接著勇敢、也許明天…慢慢地,新鮮感又沒了。也許明天,妳努力拓寬曲風,整張專輯以搖滾歌為主軸,王力宏寫的火,相當地有煽動力,而慢歌,都是超級澎湃之作,飆嗓音飆過頭,聽完覺得好累!

很多人覺得妳的也許明天太過頭,和以前的阿妹相差太大,歌迷的失落也大。其實,妳的嘗試不是不好,也許明天我倒寧願看作是妳試著再度轉型的過渡時期作品。

只是,沒想到這張專輯賣的太差,妳也不見了,跑去波士頓讀書(馬的,真羨慕,我也要…),妳不在的這段時間,歌壇多了好多新人,但是卻沒有一個歌手真的讓人感到驚喜。



美國的花蝴蝶瑪莉亞凱莉靠著:We belong together,演出鹹魚翻身的劇碼!

去年底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無聊到爆,頒獎人還是在台上開著莫名其妙的玩笑,我只好不斷轉台轉台。後來,驚喜出現了,妳居然參加了金馬獎,真是意外啊,而且還連唱好幾首電影組曲,哇,這下精神才來,快慢歌都唱的好極了,妳的現場唱功真不是蓋的!

這時候我想到瑪莉亞小姐,妳們都是會唱歌的人,都是大紅之後,經歷了低潮,都需要一首好歌,把妳們重新帶回剛出道時歌迷的感動。所以,我開始期待妳的新專輯,期待聽到一個可以感動人的阿妹,期待妳可以像瑪莉亞一樣,重新獲得歌迷的肯定。



當我要快樂這張專輯放進轉盤,當人質這首歌以貼近我耳朵的方式播放時,我心裡面是滿滿的感動啊!

真是一首好歌,不是嗎?就這麼單純的幾個音節,就這麼輕聲地唱著〝在我心上開一槍〞這樣強烈的歌詞,我直覺這會是年度十大好歌之一!

我要快樂,是一張可以讓人好好聽完的專輯,沒有太過跳動的歌曲,有些專輯,前一分鐘還悲情的不行,後面忽然蹦出一首:不怕不怕…這種翻唱口水歌!當下眼淚都飆出來!

國語專輯最叫人詬病的,就是專輯的整體性,往往毀在最後幾首歌。王力宏這張蓋世英雄做的相當精彩,結果最後收錄了一首歌迷寫給他的歌,我臉都綠了!一張有水準的專輯,是不容許有失誤的!

如果真要給歌迷一個驚喜,可以額外收入在另外一張CD上,不要搞這種把戲嘛!唉!

孫燕姿的某張專輯,最後面還收入了新加坡運動會的會歌,我勒,還給我一次收國語和英語版喔!妳也知道運動會歌,就是很光明、很熱血、很激動…那首歌,怎麼聽,就是沒有專輯前幾首歌的水準,所以,聽完國語版,又接著給我英文版,我脾氣也撩起來了!

還好,我要快樂沒有這樣的歌曲出現。這真是讓人開心。總算可以好好聽一張專輯,不用在那邊選歌選來選去。

我要快樂,前半段以慢歌為主、後半段以快歌為主。兩種風情,聽來都暢快。前半段緊守著快樂的主題,聽起來,已經有概念專輯的味道喔!

除了人質的超強感染力外,不像個大人、不要亂說這兩首歌,都是難得的好作品。

我不是樂評人,但我相信好音樂要有打動人心的力量。這次妳的新專輯,就深深地打動了我,我喜歡妳的略帶沙啞的嗓音,一個人走在繁華的大台北街頭,我老愛聽著音樂,這時候,放著妳的新專輯,外頭車水馬龍的喧鬧,都慢慢地消退到身後,只剩下妳的歌聲,陪著我數數著每一步伐。



我要快樂,昨天才在唱片行上架。能不能賣出好成績,還是未知數,但我祝福妳,希望這張專輯可以感動所有喜歡音樂的歌迷們!



最後的最後,呼應妳的專輯名稱:我要快樂!(星期六加班,真是不人道啊!所以,偷空寫篇文章,是值得原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