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劍真是部奇妙的電影

明明花了大錢,資金遠比東方不敗或龍門客棧要多

但我還是不斷看到這兩片的影子

(可是這兩片都比七劍要有趣的多)



徐克,對我來說,就像是提姆波頓

不管他們後期的電影多糟

我還是會進戲院捧他們的場

因為我很愛他們早期的作品

對徐克這個名字有印象

要拜倩女幽魂、黃飛鴻、笑傲江湖…等作品之賜

在他創作的全盛時期

徐克等同於賣座,也等同於口碑

不管是他監製或導演的片子

每部片,都有他可取之處

即使是賣座普通的梁祝、電線杆有鬼、青蛇…都還是有他獨到之處

但蜀山傳,帶給我一個很恐怖的觀影經驗

人物平板的讓我懷疑是劇本出了問題,還是導演出了問題

接著特效的使用,幾近瘋狂

每一場戲,都充斥著滿滿滿的特效…

完全不曉得導演究竟想表達什麼

是愛情?還是混亂的人世?還是神魔人的交戰?

龐大的企圖,卻沒法完整表達,這是個警訊



接著,七劍推出了

我一顆心七上八下,希望電影不會讓人太失望

但,我必須說,徐克,還是讓我失望了

他拍出了武俠的況味

滾滾黃塵、高手對戰、天山高人、神奇兵器…

但,他沒有拍出人味

再一次,徐克犯了和蜀山一樣的問題

人物角色的刻畫不足

造成對觀眾對角色的認同度不足



當郁芳的男友要跟她親熱時

她忽然大喊:我不能同時喜歡兩個人!

我的反應是:啊?不會吧?

當楊采妮忽然跑到黎明身邊

對他說:我以後可不可以一直跟著你?

我也是:啊?他們倆個啥時談起感情?

當黎明對小孩說:繩子也可以是好的武器,等你知道怎麼用之後,我再教你武功

結果,就這樣,小孩子也沒有再去找黎明學武了

當郁芳前一秒還發了狂在小丘上揮舞著武器

下一秒居然可以堅強的對她的男友說:你走吧,我們也可以堅強的活下去

轉折來的太快,也太匪夷所思…

當七劍一起去看夕陽,就真的只是看夕陽

鏡頭完全沒有在夕陽的美景上多做停留

我的情緒還沒有被這樣的畫面感動

他們全部轉身騎走了…

電影該有的留白,徐克卻吝於處理

所以,整部片子,塞的滿滿的

每個畫面都是一個情緒

但每個情緒,都淪落到只有點,沒有深度

諸如此類的情緒轉折,如果沒有處理好

就會變成一場災難



七劍雖然沒有蜀山的不知所云

但也沒有達到該有的水準

的確,兩個半小時要講完一部繁雜的武俠巨著

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人物眾多,要一一細述不是件易事

編劇如何做到去蕪存菁,也就顯得格外重要

魔戒雖然設定為三部曲

但光看第一部,你還是能輕易的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與張力

一樣是人物眾多,一樣故事繁雜

怎麼把一個龐大的劇情講的有條理

並且立意清晰,就是個課題

今天不管七劍有沒有續集

一部電影該有的起承轉合還是不能少

一部電影該有的完整性也不能少

七劍,可以用簡單的一句話講完故事大綱



七劍下山反抗政權



但要講人與人的感情

往往要比大綱複雜的多

徐克擅長的武打場面,調度做的確實漂亮

七劍首次出場的耍弄

也相當地可觀

技術層面,七劍要優於蜀山

但對徐克的期望,不只是武打、技術層面的眩目

還希望,他能把故事講的更好,劇本編的更完善

七劍和使用者的關係沒有闡述(我以為這該是重點?)

七劍之間的患難真情也難以明言

連反派人物和綠珠的互動都落得平板

(演技再好,也無法感動我…)

徐克在劇本的完整度上,應該要多做琢磨

這是期望,也是期許。



PS. 很多人稱許的結尾大對決,

彷如黃飛鴻男兒當自強翻版

黃飛鴻和朝廷命官的對決那段

黃飛鴻的拳腳對上命官的水布

整場戲的設計,要好過七劍

另外、甄子丹就是演那位朝廷命官

也是我對他第一次有印象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