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01.jpg

第一層:混屯

第二次觀賞《全面啟動》,對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佩服依舊。
儘管故事龐雜,細節血肉的填充卻極為用心,導演在製造奇觀畫面的同時,仍能兼顧情節發展,不讓眩目特效蓋過角色情緒發展。
這次看片,更加注意李奧納多和妻子的互動,越看越覺驚奇,如果妻子是李奧納多罪惡感的投射,那麼開場妻子和渡邊謙聯手擺道,其實是李奧納多潛意識的抉擇?
畢竟妻子和他,其實是同一個人。
所以,李奧納多在電影裡的性格,有著嚴重的自毀傾向?
這樣活著很辛苦吧,一方面想要好好活下去;一方面又得對抗不斷湧上、化身對失敗、死亡渴求的罪惡感。
說《全面啟動》是一部積極對抗消極/死亡的影片,並不為過。
它,真的是勵志電影來著。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全面啟動》的評論,有人大讚劇本精彩;有人大罵邏輯狗屁不通。
對我而言,《全面啟動》或有邏輯上奇怪之處,但劇本的概念,實在迷人。
「人真能掌控夢中的自己?」
劇中的盜夢小組不但清楚知道自己在做夢、而且可以多人同時配合、進入一層又一層的意識中....。
這.....真的有可能嗎?
我一直認為人無法掌控思緒/腦袋,它彷如有機體、擁有自我意識,清醒的時候,都未必能讓其按照想法行動,更何況是進入睡眠狀態。
因此,當我看到銀幕上出現一輛在大街上奔馳的火車或是神出鬼沒、四處砍人的妻子,心底不禁暗暗嘆到:這才是造夢時的正常運作模式啊!!!
無法控制腦袋何時會蹦出奇怪想法,是做夢最為迷人、也最讓人摸不著頭緒之處。
李奧納多應該慶幸其他盜夢小組成員內心底都單純可愛、毫無心魔作祟,不然光憑他就能搞出瘋狂火車和憤怒前妻,想想看,要是小組裡多幾個拋不開執念的組員,這場任務該如何善了!!!

 inception-02.jpg

第二層:夢境

印象中,做過最接近《全面啟動》情節的惡夢,是發生在國小校園的屠殺事件。
夢中的自己跟著同學逃亡,因為有個(群)不明人士進入校園瘋狂掃射,操場、教室、走廊上,充斥著尖叫和吶喊聲。
我記得自己和同學躲到操場司令台背後,從司令台到校門口(後門)尚有好長一段距離,中間沒有任何遮蔽物,若想跑出門口,勢必成為兇手攻擊的目標;如果一直留在原地,遠處不斷傳來的槍響和尖叫聲,又讓夢裡的我感到無限焦慮。
在夢中,我清楚感覺到對死亡的恐懼,該跑、該留,無力抉擇。
這場夢境最後如何收場,我已經忘了。不過腎上腺素激增、心跳加速的感受,卻是清晰且逼真。
至於為何會做這個夢?或許是對多起外國校園屠殺案新聞所遺留的潛意識陰影、或許是日本電影《大逃殺》....種下惡夢種子???
夢境情節千奇百怪,部份夢中場景會跟現實日常生活環境產生聯繫,讓造夢者有著更深沈的恐怖。
因此,我很能認同《全面啟動》的場景設計,在極度寫實中略帶些許虛構與不合理,一如渡邊謙位於海邊的日式宮廷建築、或是李奧納多夢境裡,一棟棟崩毀房屋的景觀,似真似假,似夢似幻,足叫身處期間的夢遊者,忘了真實與虛構,陷入無法自拔的迷宮中。

 inception-03.jpg 

第三層:現實

當《全面啟動》的盜夢小組進入第三層夢境,雪地堡壘即將發生大戰;同一時間,第一、二層夢境也有危機上演。
此時,我的右手邊傳來稀稀簌簌的聲響,轉頭一看,隔壁走道座位的小姐拿出她放在塑膠袋內的食物,痛快地吃了起來。一邊吃、一邊撥動塑膠袋.....稀稀簌簌稀稀簌簌稀稀簌簌稀稀簌簌。
劇情正緊張、正高潮,才開始吃東西???!!!
喔,原來有些人在緊張的時候,會有想吃東西的衝動啊!

坐在山羊鬍隔壁的仁兄,狀況又不太相同。
電影前半場,用非常大的音量吃爆米花,唰唰唰唰.......是誰說爆米花不會製造噪音?
好不容易,他把大桶爆米花吃光。原以為會安靜一下,未料電影後半場,他開始用:呼、喔、呵、哈.....等不同音效來表達內心的不耐,搞得我不得不跟山羊鬍說:你要不要換位置啊?
而且,這位仁兄不斷有手機簡訊傳來(無聲),眼睛餘光會不斷瞧見兩個座位旁有一道小小的光芒亮起、暗掉、又亮起、又暗掉,看來,有人回簡訊回的挺愉快哩。
好吧,我猜他應該很不喜歡《全面啟動》吧,否則怎會不專心成這副德行呢。(跟他看片的同伴,難道不覺得很干擾嗎?)
電影結束、戲院亮燈,簡訊先生的朋友問他:「你喜歡電影嗎?」
簡訊先生用愉悅的聲音回答:「很不錯啊!」
山羊鬍事後跟我滴咕說:「切,睜眼說瞎話!!!!!!」(山羊鬍應該很想踹/Kick這位仁兄一腳吧,哈哈哈哈哈!!)

導演Christopher Nolan如果看到現場觀眾是如此反應,會不會很失落啊?
一樣米養百樣人,人們會有何反應,真是無法預料。
就像導演即使用盡他腦袋裡每個細胞去補充《全面啟動》可能會產生的邏輯缺陷,但總會有人在導演辛苦架構的邏輯之上,挖出不同的想法與見解。
我想,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討好每位進場的觀眾吧。
因此,近來常有朋友問我:「你喜不喜歡《全面啟動》?」
我總先回答:「喜歡啊,非常有創意、非常好看的作品。」
說完上面那段話後,我又會多補充幾句:「不過那是我的看法,你若是聽了我的推薦去看片,結果不喜歡或失望,真的別怪我.....。」

第二次觀賞《全面啟動》,喜歡依舊、感動依舊。
再次寫文推薦這部影片,希望票房能夠持續上揚啊!!今年最具野心與企圖的作品,值得影迷們上戲院朝聖啊!
喔,對了,看完不喜歡,真的別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