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ody knows 

看完「秋天裡的春光」,我告訴自己:看些開心點的電影吧。
結果,我去看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一部媲美「螢火蟲之墓」的超級大慘片!!!山羊鬍,你存心讓我每天都活在悲情的陰影下是吧?嘖。


根據日本真實社會案件改編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以搬家做為開場。
年輕的母親福島帶著兒子拜訪房東一家人,言談間,房東不斷讚美小孩看來聽話懂事,不似其他鄰居的孩子,又吵又鬧。福島聞言笑了笑,她說:阿明(長子)很聰明懂事,而且跟他爸爸一樣會讀書。
告別房東後,福島母子將傢俱搬往新家,他們扛著一個又一個沈重的行李上樓,汗如雨下。一個不小心,行李箱撞到樓梯柱子,阿明臉上露出抱歉的神情。
好不容易將行李搬上了樓,仍見阿明疼惜地摸了摸箱子的邊緣,彷彿裡頭藏著他最心愛的物品。
待所有傢俱都搬完後,福島才將行李一件件打開,裡面居然藏了兩名孩子,原來,福島為了能順利租下房子,誆騙房東她只有一名小孩,事實上,這個家庭的成員,包含了兩個女孩和兩個男孩,年紀最大的阿明,年僅12歲。
開場十分鐘,導演是枝裕和迅速將家庭狀況和主角個性大略交代清楚。
母親福島為能租到合適的住家,不惜將小孩窩藏在行李箱內,一方面是省錢、一方面是省事,可是,卻沒有太多同理心,畢竟長時間窩在箱子的人並不是她,那份辛苦,也就無從感受。
長子阿明撞到皮箱後的憐惜,既指他對弟妹的深厚情感,亦透過他成熟的身影,對照到母親的不負責任。
而另外三個孩子(年紀最小的兩位躲在箱子,年紀稍長的姊姊則是搭火車),沒有太多抱怨、總是嘻笑帶過生活中的灰色時光,說的是他們的適應力過人,也說著他們對於生活的無力自主、任人擺佈。

nobody knows-02.jpg 


先前看「橫山家之味」,很喜歡導演是枝裕和講故事的方式。
他總是透過生活中的細節、事件,來建立人物的性格和故事發展。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亦是如此。
母親福島總是工作到深夜才返家,清晨出門前,阿明問了母親:今天晚上要回來吃飯嗎?
母親問他:今天吃什麼?
阿明說:咖哩。
母親回道:咖哩?好啊,我要。幫我留一點喔。
深夜,母親終於返家,長女開心地在門口等著母親進門,弟妹們也顯得興奮,而阿明則故作鎮定,繼續做著功課。
母親進門後,只見家裡一塵不染、鍋子裡有美味的咖哩等候、長女曬著剛洗好的衣物、阿明拿著功課要求母親看看自己的習題是否有做對....。
這一幕畫面,看起來就是典型天倫之樂的呈現,卻在影片結束後,才顯出它的脆弱與沈重。
一如母親睡覺時,阿明總是望著她熟睡的面孔。
一如長女不慎翻倒母親的指甲油,潑灑在榻榻米上,母親輕聲罵道:完了,洗不掉了。
一如小女兒問著母親:聖誕節會回家嗎?
一如母親起床前,眼角流下的眼淚。
一如母親告訴孩子她要出差好一段時間,阿明幫她提著厚重的行李去搭車,臨上車前,兩人去咖啡館小坐。阿明問母親:妳的新男友知道我們家的狀況嗎?他知道妳有小孩嗎??
母親焦慮回答:還沒,可是我會找時間說。
聞言,阿明不開心地責備母親自私。
母親此時帶著微慍的神情回他:難道,我就不能追求自己的幸福嗎??(這話怎麼會從一個母親的口中說出來????)
之後,母親再也沒有回到家來。她成了別人的太太,與過去的日子做了切割。
此時觀眾才明白,咖哩可能是母親愛吃的食物、孩子不吵也不鬧地窩在家裡、長女貼心地洗著衣服、阿明夜晚難以入眠.....等等等,都是在討母親的歡心。
她,曾經拋棄過他們。而他們,希望母親不會再度離去。
長女打翻的指甲油,是抗議(隱隱知道母親又將一去不回頭),更是內心淌的血,一如母親說的話;完了,洗不掉了。(母親帶來的傷害,正如潑灑在地的污漬般,永遠無法從兒女的心中抹滅吧~~)


如果覺得這樣的劇情已經夠悲苦,那可就大錯特錯。
真正的悲慘在母親離去後才慢慢發酵。
一個足以煽情的題材,在導演的處理下,相對地冷靜。
導演用了很長的篇幅陳述屋內的變化和四個孩子們的心境轉折。
阿明在確定母親不會返家後,開始自暴自棄,乾淨的家慢慢變地骯髒、清洗衣物也隨地擺放、原本被告知不准去陽台遊玩的小兒子(以免被房東撞見),開始在陽台遊耍....。
而這四個兄妹為了不被社會局的人強制分離,決心不尋求警察、社工人員的幫忙。(「囧男孩」該不會有參考這部電影吧???)
自從家裡被斷水、斷電後,他們開始利用住家附近的公園過活,在公廁洗澡、取用公共水源、撿拾地上的果實栽種、天天吃泡麵、便利商店剩餘的食物等等。
導演鉅細靡遺地呈現四個孩子從自暴自棄、振作、受挫、接受等不同階段的轉變,甚至安排一名女孩作為對照和情緒出口。
女孩有著完整的家,卻同樣不快樂。或許是家庭有問題、或許是在學校受到欺負、或許是生活壓力太大。
她總是帶著憂愁的神情面對自己的困境,卻在認識阿明和他的弟妹後,才重拾笑容,甚至為了幫助他們,甘願做出「犧牲」。
原來,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為了心愛的人,即使是年齡如此青澀的孩子,都會在一夜之間長大。
看來冗長、悲苦的生活記事,此刻才透出曙光,有那麼一瞬間,我突然相信,再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倒這幾個失怙的小孩,因為他們一定會找到動力,一定會相互扶持地走下去。
因此,當悲劇突襲,當所有累積的壓力在曙光來臨的時刻爆發,我認為他們終將安然渡過所有的難關。
畢竟,朝陽依然降臨了,不是嗎?(好吧,我承認最後這段話,是在自我安慰.....)


不得不稱讚「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選角。
飾演狠心母親的You,出場不多,但演出很有份量。(耍賴的讓人很生氣~~)
劇中幾個童星演員,天啊!!!!哪裡找來的啊???幾個小演員的互動,親暱地有如真實兄妹,而且一顰一笑都大大牽動著我的情緒,讓我隨著他們的遭遇又哭又笑。
至於飾演大哥阿明的柳樂優彌,憑藉本片優異的演出拿下坎城影帝。
僥倖嗎?應該說是一次成功的結合,他的氣質跟影片實在太合拍了,加上導演懂得捕捉演員細節的演出(比如說心情激動時,導演刻意聚焦在柳樂優彌的手部動作,些微的顫抖,遠比看到神情更為動人),讓柳樂優彌一鳴驚人。拿到坎城影帝時,年僅14歲!!!
可是,電影裡受盡苦難仍咬牙撐下去的阿明,卻在現實生活中,鬧了自殺新聞,人生與戲劇,畢竟有別啊。(據說柳樂優彌在得獎後,往後幾年的戲劇成績逐年走下坡,受不住壓力的他才興起自殺念頭,還好最後有被救活.....)
話說,不曉得各位有無看「超級星光大道」?我覺得柳樂優彌長得很像星光第五季的參賽選手李杰宇哩~~呵呵。
nobody knows-03.jpg 


看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上網查了相關新聞,才知道真實事件的小孩們,遭遇竟比電影還更加悲慘。哎。到底是為什麼要走這麼一遭人生啊?這些拋棄孩子的父母們,可曾想過他們的自私會對孩子帶來如何悲慘的磨難??
導演是枝裕和創造了幾個形象鮮明、長相討喜、個性又體貼的孩子角色,用他們的純真、無邪、無私比對大人世界的自私與冷漠,藉此喚起人們的關注與同情。
我挺喜歡「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配樂,尤其是結尾前的演唱曲,搭配阿明落寞的神情,天啊,實在太殺了,飆淚指數大爆錶!!!
山羊鬍特地抓了這首插曲給我,這兩天寫感想時,重複又重複播放這首傷感的小品,越聽心越痛越傷,媽啊!!!!下一部電影千萬別再給我看慘片了啦!!


後話:
插曲的演唱者楯隆子,在電影中客串演出便利商店的女店員(一個溫暖的角色),外表看來安靜、不起眼的她,唱起歌來,非常地有味道。
這篇文章的標語:散發惡臭的寶石,其實是插曲的歌詞。山羊鬍說他很喜歡這一句歌詞,我也是。很適切地描述劇中幾個孩子的堅忍與不屈不撓啊。
為各位找到歌詞的翻譯,傷感啊!!!!!
(想聽歌的朋友,可以點連結進去聽喔~~http://www.youtube.com/watch?v=72wUKQiP3jA)


主題曲【寶石】by 楯隆子
即使在深夜裡向天空提問
也只有星光閃耀罷了
只是流向
從心裡溶解而出的黑色湖泊


天使會再度向我回眸嗎?
我的心是否得用水洗淨?
波浪在終於抵達的冬季風中搖擺
引誘我步向黑暗


帶著像冰一般枯萎的眼眸
我逐漸成長
沒有人可以親近
散發惡臭的寶石


從心底滲岀的黑暗天空
今晚只有星星閃爍
珊珊來遲的春光
讓人深深吸了一口氣


帶著像冰一般枯萎的眼眸
我逐漸成長
沒有人可以親近
散發惡臭的寶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