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紅豆冰-01.jpg

我喜歡《初戀紅豆冰》。
推薦我看這部電影的巨蟹弟說:「我想,是電影氛圍和情緒讓你喜歡上這部電影吧。」。
嗯,的確是啊。
我確實愛上《初戀紅豆冰》的氛圍。
故事通俗地可愛,幾個同在小鎮長大的孩子們,開始錯愛起彼此。
憨厚的Botak(阿牛飾演)愛上寄宿家中、性格敏感卻暴躁的打架魚(李心潔飾演),Botak愛在心裡口難開,傻傻等待告白一日地來臨;老愛捉弄打架魚的馬麟帆(曹格飾演),則在與打架魚的爭執中,因為某個部位有了反應,對其產生青春期的愛意;馬麟帆的小妹馬麗冰(梁靜茹飾演)欣賞憨厚的Botak,總用奇怪的暗示,希望Botak可以明白她沒有言明的愛意;Botak肥胖的小妹從小便夢想結婚,長大後,她愛上老穿白衫的白馬王子(品冠飾演);至於白馬王子,則對整天拿著飲品逛大街的馬麗冰很有好感.....。
初戀啊,猶如甜膩紅豆冰品,大口吃冰,涼意直竄腦門,還來不及感受甜蜜滋味,溫熱的舌頭,已經融化舌尖上的碎冰.....。

 初戀紅豆冰-02.jpg 

《初戀紅豆冰》拍來通俗不高調。
部份情節猶如八點檔連續劇集:打架魚的母親月鳳為逃離家暴,搬去 Botak家寄宿(Botak父母開了家咖啡館,月鳳在店內幫忙賣....炒粿條,沒錯!!這是一家賣咖啡+炒粿條的店耶,好酷喔!!),從小跟父親頗親密的打架魚不明搬家原因,與母親有了嫌隙,兩人爭執不斷;街坊鄰居有位寫字婆(馬麟帆的母親),則因老公貪戀月鳳美色,醋意大起,故意挑撥月鳳和 Botak母親的情誼,內憂外患,讓月鳳心力交瘁.....。
呵,是不是很煽情、很八點檔風采?後續發展幾乎都在觀眾預期中發酵:母親和女兒爭執逐漸升高,女兒逃家跑去尋找生父,才發現母親的犧牲與偉大、母女倆得以重修舊好.....。
老套情節,加上略嫌過火的灑狗血配樂,讓我對《初戀紅豆冰》有著小小地不適感。
然而,當劇情主軸偏離月鳳和女兒支線,這部電影簡直光彩奪目。
年輕一輩無傷大雅的相互捉弄、淡淡情愫、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比對出成人世界(月鳳和鄰居的互動)的世故與不堪,也更凸顯電影作者對往日情懷地思念,並感嘆著「純真年代」,老早不復存在的惆悵。
因此,當咖啡館內,靠窗而坐的老人,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回大陸接回妻子;當Botak的兄長夢想逃離小鎮,到外地開創新生;當馬麟帆的母親為了躲避債務,舉家遷移....,我的心便慢慢沈澱了下來。
這幾場戲讓我憶起自己很愛的作品《站在我這邊》,憶起該片尾聲,男主角幽幽地說:「那年夏天結束之後,我再也沒有遇見像他們這樣好的朋友...。」,短短一句話,引來無限惆悵;一如《初戀紅豆冰》的結局,訴說著天下無不散宴席的簡單道理。
撇開略嫌畫蛇添足但趣味性高的大明星都市相遇與錯過記(生活不會因為思念而停下腳步),銀幕暗下一刻,我其實深受感動。
我感動於這部通俗電影,帶來兩小時的歡樂與憂傷時光。
情節大綱或許尋常可見,但填充內裡的血肉卻常叫人眼睛一亮。
不管是跟《少林足球》致敬的裝扮、Botak那封失而復得的情書、各個主配角間錯綜複雜的愛意....,都看得出編導的用心與誠意。
我喜歡劇中幾位大馬歌手生動的演技,雖然年紀跟劇本設定有點落差(比較糙老的少年家喔,哈哈哈哈哈哈),可是他們不計形象的賣力演出,每每叫我在漆黑戲院內笑開了懷。
我喜歡《初戀紅豆冰》呈現的過往場景,竟混雜著奇妙的熟悉與陌生感。
例如孩子們玩的打彈珠遊戲、用塑膠袋裝著的冰涼飲品、街坊鄰居的八卦嘴臉....,皆讓我憶起早年童年時光(想不到會在大馬作品中,尋得童年記憶!);可是一棟棟土黃色牆垣的歐式建築與美麗窗櫺設計、奇特的華文腔調、街上處處可見的印度人....,又是如此地陌生、充滿異國情調。
然而,這部電影最最最讓我動容處,是身兼本片編/導/演的阿牛。
嗯,沒錯,就是那個唱著「對面女孩看過來」的憨厚阿牛。
老天,他的剪接、說故事技巧,也未免太純熟了吧,不但將故事說地好看、好笑、而且好動人;攝影美不勝收、人物設定的性格鮮明可愛...。
加上阿牛本人極具說服力的演出,將個性猶如阿甘的大男孩,給演地讓人好想疼入心。(鼓掌!!)
因為他,讓我看到有別於Yasmin導演的大馬風情,也讓我在步出戲院時,很想去馬來西亞走一趟。(好多漂亮的老建築喔!)

初戀紅豆冰-03.jpg 

《初戀紅豆冰》不是一部各方面皆讓我信服的電影,但我喜歡影片的整體氛圍和情緒(朋友果然很了解我!!!)。
這部通俗又可愛的影片,雖然包覆許多眼淚、還有成人世界的攻訐與成長過程常見地無奈,但導演始終用溫暖的心看顧劇中角色們,讓他們面對困難時,仍能堅持夢想,勇敢走下去。
喜歡阿牛、李心潔、曹格、品冠......等等等大馬歌手的朋友,自然不該錯過這部輕鬆小品;喜歡《歲月神偷》、《海角七號》.....等片朋友,我相信也會愛上同樣質樸、動人的《初戀紅豆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