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便決定到上海參觀世博,上週末終於成行。
此次上海行,對上海人印象頗深刻。
講話直接、大喇喇、不修邊幅,加上口氣、用詞和台灣有所差異,常讓我在內心笑了開懷。

飛抵浦東機場,須先搭乘磁浮列車,接轉地鐵,前往住宿飯店。
等候地鐵時,四周沒有其他乘客,站了約兩分鐘後,一名中年父親和他的小孩,忽然現身,且毫不客氣地站到我面前。
我左看右看,怪了哩,明明其他等候口沒半個人,幹嘛非要插隊、非要站我前面不可勒?
仔細想了想,這位父親或許是在機會教育兒子吧:「孩子,想在上海討生活,就要懂得競爭。瞧,咱們只能當第一,不當第二,懂嗎?」
素聞大陸朋友插隊功夫一流,如今見識,果真百聞不如一見。
上海民眾的大喇喇態度,在許多地方得見。
例如搭乘電動手扶梯時,很難得會空出行人快速通行道;人行道上會有電動車行駛,還會不斷按路人喇叭。
搭地鐵、巴士下車時,必須努力推開擠上車的人,因為大家都想搶座位,所以往往下車乘客和上車乘客會亂成一團。
有一次在巔峰時間搭地鐵,吼,那真的很恐怖,我越是往前擠著想下車,前方的人越是用力給我推回去,害我只能小小衝撞一下大嬸、大婆、阿公、阿伯們。
這類情形台北也能偶爾得見,....難道這是華人天性?

IMG_6760.jpg
打掃完,休息休息吧!

IMG_6780.jpg 
IMG_6784.jpg
我要當個優雅的公安!

IMG_6813.jpg 
上海著名城隍廟景點,人潮真是擠爆了!

IMG_6820.jpg
這是城隍廟(豫園)著名的小籠包店,排隊購買的人很多,只是吃過後覺得普通哩~

IMG_6840.jpg

IMG_6841.jpg
小妹、小弟在吃啥?吃串起來的西瓜哩!!

還有,路上常看到男生打赤膊逛街,不只是小巷弄喔,大馬路也是如此;隨地吐痰、小便的情形亦看過幾回;長輩帶著小朋友插隊則是家常便飯。
雖然覺得這樣好沒禮貌,可我又很愛上海人說話的語氣,簡潔有力,聽來超爽快。
在田子坊外,有個小妹妹大聲教訓弟弟,她說:「你不可以亂丟垃圾,這樣不文明!」
在世博園區內,接駁巴士塞滿了遊客,根本沒有可以移動身體的空間,有位婆婆要下車,硬是從滿滿滿的人群中,擠到車門口。
站在車門的阿嬸對她說:「這邊門不會開,人這麼多!」
婆婆用非常豪氣的聲音回答:「怎不開,我要下車,他(司機)就得給我開門!」
看婆婆年紀一把,必定經歷過許多生活波折,擠下車這檔事,對她僅是「一塊蛋糕」般的小事罷了。
不只長輩講話氣勢嚇人,年輕一輩亦不遑多讓。
從世博園區到地鐵站,沿路有很多賣紀念品和發送傳單的小販,有位小弟弟見我走來(年紀大約十二、三歲),馬上遞來一張傳單,我才揮手拒絕,小弟馬上說:「大哥啊,您就支援支援吧!!!」
哈哈哈哈哈哈,好喜歡這種小大人語氣喔。
上海行最後一日,行程大滿檔(因為前一天掉了相機,得補拍些照片),早上八點搭上接駁巴士到世博園區、中午兩點半離開,前往市區拜訪「多倫路」老街、然後六點半再趕回世博園區拍夜景!
下午離開園區時,我跟園區義工(年紀20歲左右的小姐)詢問晚上入園要去哪買夜票,小姐說:「你要出園再進來啊?」
我說:「是啊,我現在有事要先出園。」
小姐看著我很正經地說:「您就別出去了吧!!!」
每每聽到這般斬釘截鐵式地回話,總讓我心情大好。(或許我在上海人身上,看到自己缺乏的傲氣?)
大陸跟台灣雖然都講華語,詞句用法仍有差異。
這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之處。
比如說當地人都不叫計程車運將「司機」,而是叫他們「師傅」;餐廳的服務生則叫做「服務員」;使用信用卡購物,不叫「刷卡」,叫「拉卡」;世博園區的接駁車,不叫「接駁巴士」,而是「公交」;魔戒的國度「紐西蘭」,在當地喚做「新西蘭」.....。
由於文字用法有點差異,口音也是千奇百怪,軟硬式腔調都來,常常跟人對話過程,得花一、兩秒鐘時間反應,方能明白對方在講啥。
喔,我還發現一件很妙的事情,就是在上海的這幾天,講話都會自動捲舌耶!!!
原來不只手機會切換成大陸的電信系統,連講話腔調都會隨地點而改變,神奇哩。

IMG_6847.jpg
就算是大馬路,老子照睡不誤!

IMG_6855.jpg
上海餐館沒有禁煙,絕對是煙癮者的天堂。

IMG_6894.jpg
畫的也太精細了吧!!!那.....拍照就夠啦!!!

IMG_6900.jpg
少年ㄟ,別拍別拍!

IMG_6912.jpg 
IMG_6986.jpg
好熱,衣服拉起來涼爽些~~

來到大陸,啥最多?公安最多。
從出機場海關開始,就看到一堆公安,要不是站在路口、就是站在地鐵站入口。
適逢世博期間,大陸對安全等級的要求也更為嚴苛,進入地鐵站必須檢查背包,只要有違禁品,如打火機、小刀等,都必須取出。
不過路上公安雖多,對旅行並未造成不便。
而且他們都挺好禮,跟他們問路,通常能獲得即時答案,算是另類的旅遊詢問處吧!
至於佔地廣大的世博園區如何跟外界保持距離?避免閒雜人等偷溜進園區看世博?
隨處可見的崗哨自然少不了,還有,園區外圍被電網給層層包圍住。
電網耶!!!!!這時候特別能感受極權政府的龐大力量,哈哈。
另外,在大陸上網,無法連上噗浪或tw的台灣網站,全給封鎖住了。
朋友說有方法可以破解,只是這幾天上海行,天天都逛到累翻,上不上網,影響並不大。好吧,內心底當然還是有那點小疙瘩,擔心噗浪的卡馬值會狂跌.....。(中毒太深了!)

好久沒自助旅行了。
出發前對上海行未有太多期待,可旅行結束當下,內心底的收穫,卻是滿載。
上海讓我看到一個城市發展的極致。
這城市有它極為老舊頹圮的一面、也有其高度開發的一面;年輕一輩努力跟世界接軌,老一輩堅持舊有生活態度;新舊雜陳,衝突卻也包容。
短短幾日,讓我粗略見識上海的樣貌,未來若有機會,期待能再次造訪。
畢竟有太多地方還來不及逛,例如張愛玲女士的舊居,距離居住的飯店並不遠,卻怎也抽不出時間走一趟,多少有些可惜。
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更深入地探訪上海的每吋土地與肌理啊。

IMG_0227.jpg
我這樣有沒有模特兒的架式?

IMG_0237.jpg
哇,小弟好開放喔!

IMG_0259.jpg 
妻子:嗯,等會我們再去逛中國館、日本館、台灣館、美國館......。
丈夫:吼,我快累死了!!!

IMG_0302.jpg

IMG_0390.jpg

 IMG_0395.jpg
漂亮的老街多倫路,帶來老社區的風情,下象棋的老人與圍觀群眾、街坊鄰居的寒暄~~。

 IMG_0410.jpg
菜販阿伯的「汗操」非常好!身體好精壯結實喔!

IMG_0493.jpg
最後,當然要附上到此一遊的個人獨照啦!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