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博人潮到底有多少?
抵達上海首日,地鐵站的告示螢幕寫著:「今日參觀世博人數為40萬人」
嗯,40萬???這樣是多還是少呢?
我的運氣不錯,星期一、二參觀世博,入園人數從40萬銳減為20萬人次左右,老天保佑。
20萬人次,是多還是少?如果想參觀最熱門的展館「中國石油館」,須排隊約7個小時;日本、德國館,大概要排上5小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等,也要排上3小時。
所以20萬人次顯然還是嫌多了點。
熱門展館大排長龍,冷門館則冷冷清清。我逛了一堆冷門館,老實說:蠻無聊地。
展場感覺很像大型的世貿旅遊展,用以推廣國家或城市旅遊。
此次世博主題「Better city, Better Life」,嗯.....,理念很偉大。希望各國政府真能實踐他們對綠色城市、國度的理想與願景。
01-IMG_0077.jpg 
日本館永遠大排長龍啊!

二、該不該買小折凳?
入園前,跟小販買了個折凳,免得逛累了,沒地方可坐、可休息。
然而逛兩天後,發現折凳的用處實在不大,因為我根本不想排隊進熱門館啊!!我一直都在移動、拍照,累了,隨便找個地方坐坐即可。(園區有很多休憩場所、長凳!)
如果你/妳跟我的目的一樣:拍照為主,參觀展覽為輔。
就別買折凳了吧,買了只是徒增背包的重量罷了。
若你/妳立志非要擠進熱門館不可,排隊五、六小時也不以為意,好吧,那買把折凳吧;或者相信好折凳是七大武器之首......想買來防身,就另當別論囉。
園區外很多賣折凳的小販,一把價位約8~10塊人民幣,不貴啦!
02-IMG_0060.jpg 

三、世博看過哪些較有意思的展館?
「通用汽車館」頗有趣,裡頭有3D電影、還有未來車展示。
想進去「通用汽車館」,約要排隊3個小時。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展館旁有預約機,只要拿入園卡去預約,就不用排隊囉!(在預約時間前15分鐘到場即可)
將著名的小美人魚搬到世博會場的「丹麥館」也值得一看。
展館外觀讓我想起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裡頭除可一睹小美人魚雕像風采外,還有免費自行車騎乘體驗,可以在展館騎車兼吹風。
「丹麥館」還算熱門,不想排隊有撇步,買本「世博護照」,入園後,先去丹麥城市館「歐登塞」蓋館章,等下午逛到國家館區,便能憑章直接入館參觀。(為能快速通關,特地買了本「世博護照」,結果等我逛到丹麥國家館門口才發現....根本沒人排隊啊!!!不過之前經過「丹麥館」時,人潮卻非常多,所以想看小美人魚的朋友,還是蓋個章比較保險啦!)
「英國館:種子聖殿」隨時處於大排長龍的狀態。這個展館一定要看!除建築體本身外觀特殊,展館後方闢一個高低起伏的綠色小丘陵,供入館遊客拍照或休息,很舒服喲。
啥時間逛「英國館」最好?下午可以拍拍「種子聖殿」日照,晚上才過來排隊,晚上八點左右排隊,大概只須1個小時就能排進去了,想想看,躺在小丘陵上看「種子聖殿」夜景,別有滋味啊!
除上述幾個展館外,「捷克館」、「比利時館」亦各有風情。
那麼,咱們「台灣館」呢?或是「法國館」、「日本館」、「德國館」、「大陸國家館」?
唉,我真的沒耐心去排這些館哩,它們太熱門了,隨便都要排上4個小時哩。
而且「台灣館」一天才發4千張預約卷。20、40萬人裡,僅有4千人有機會擠進去「台灣館」,你/妳覺得我排的到嗎?
03-IMG_0053.jpg 

04-IMG_0222.jpg 
溫柔婉約的小美人魚~

05-IMG_0244.jpg

06-IMG_0305.jpg
我好喜歡英國館喔,真是漂亮!

07-IMG_0539.jpg
內部也很驚人!

08-IMG_0532.jpg
夜景當然不能少! 

09-IMG_0273.jpg
西班牙館的外貌吸引很多拍照的群眾。

10-IMG_0504.jpg 

11-IMG_0285.jpg 
德國館的造型很俐落。 

12-IMG_0286.jpg 
法國館的外觀或許普通,卻很耐看。 

13-IMG_0527.jpg 

14-IMG_0333.jpg 
俄羅斯館的造型很討我歡心,呵呵~ 

15-IMG_0299.jpg 
荷蘭館這一面挺美,另外一面....有個鬱金香房子,我覺得有點醜哩。

16-IMG_0278.jpg 

17-IMG_0101.jpg 
阿酋聯合公國也是人潮擁擠~ 

18-IMG_0087.jpg 

19-IMG_0080.jpg
我還蠻喜歡韓國館的外觀。

20-IMG_0124.jpg
當然要來台灣館拍拍照!


四、逛世博有多累?
答案是:夭壽累!!!!!!
園區依黃浦江兩岸,分成兩大區塊,分別是企業/城市館和國家館。
企業、城市館區(浦西),有熱門的「通用汽車館」和高居每日排隊人潮之冠的「中國石油館」。
國家館區(浦東),則包括各國國家館、文化中心、世博主軸......等。
想要輕鬆遊世博,定要善用免費交通工具。
例如我相機遺失後隔日,為能在短時間內補拍前一日的各大景點,我都盡量搭乘巴士遊園。
既省時間,亦能保留體力。
世博園區有三種交通工具,分別是:公交車(接駁巴士)、世博地鐵線、渡江輪船。
我沒搭過園區的輪船,每15分鐘才一班,太浪費時間了。
公交車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有專門行駛企業館區的巴士、也有越江到對岸國家館區的巴士,總之,參觀世博前,先確定自己要看什麼館;進入園區後,趕緊搭公交車到想去的展館排隊或拍照吧!
21-IMG_0028.jpg 


五、世博吃東西方便嗎?
不少旅遊專家都說:隨身帶點小零嘴逛世博,省時間、也省錢,因為園區內餐飲都不便宜。
嗯,這是真的!!!!!!園區內吃東西真的不便宜。(約25塊人民幣起跳)
園區內有便利商店,累了、餓了,可以買包小餅乾充飢。(我在世博兩天時間,完全沒有坐下來吃過一頓飯,第一天只吃了一包餅乾;第二天則是去逛多倫路才吃餐......,感覺好悲苦喔,哈哈哈哈~)
記住喔,參觀世博不能帶液體類、小刀、打火機等物品入園。
園內設有很多飲水機,可以免費使用;也有很多飲料、冰品小販,所以免擔心會口渴啦!
22-IMG_0035.jpg 

六、哪邊看夜景最好?
參觀世博的朋友們,想要拍到漂亮的中國館、台灣館、印度館夜景嗎?別錯過造型猶如飛碟的「世博文化中心」。
「世博文化中心」五樓有觀景台,視野廣闊、特別適合欣賞園區夜景。
但有個小缺點,由於「世博文化中心」內各樓層有很多商家(餐廳+百貨),為吸引群眾消費,想要登上高樓看夜景,必須走過好多好多好多商家,光是從一樓上到頂端,差不多要走上十來分鐘!!機不機車!!!!(電梯不開放....)
還有,好心提醒您,觀景台並沒有固定開放時間,登高前最好先詢問現場義工,不要爬了老半天的樓梯,才發現根本不能站在觀景陽台拍照......(參觀世博兩天,第一天觀景台有開放,結果我的相機掉了;第二天去就沒有了!本來拍到的鳥瞰景全沒了,嗚!!!)

23-IMG_0453.jpg

七、世博值得逛嗎?
逛世博很累、展館也並非各個精彩、好玩的建築物亦無預期中多.....,然整體而言,參觀世博仍是個有趣的經驗。
有很多免費的表演可看、很多高科技產品和概念提出、各國展館幾乎皆設有專賣店,可以在短時間內購得世界各國的紀念品、還有各式各樣專屬於世博的禮品.....等。
況且對我而言,這趟上海行不僅是單純的世博行,另外安排了兩天上海城市遊,走訪部份上海新舊老街、外加熱鬧有趣的世博會,短短五天四夜的旅行,豐富也好玩。
雖然碰上些不愉快的意外,比如說遺失了相機、比如說I-Pod耳機也搞罷工、比如說新購相機比台灣售價貴上一筆錢......,哎哎,算囉,事過境遷,也就別計較了。
上海世博將於10月31日閉幕,送給想去參觀世博朋友的真心話:
如果單看世博,我其實不太推薦;若能搭配上海城市遊,會是較有趣的安排。
畢竟單逛世博真的很累,穿插一、兩天輕鬆的市區遊,可以舒緩舒緩疲憊感喔!!
24-IMG_0353.jpg
義工們,正準備上班!!!

25-IMG_0311.jpg
到此一遊的照片當然不能少,哈哈哈哈哈!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