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la-01.jpg 

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徐佳瑩的音樂。
我喜歡她的嗓音,溫暖圓潤、不壓迫、不造作。
我也喜歡她的創作,通俗好聽,旋律性強,一聽順耳。
徐佳瑩推出第二張創作專輯「極限」,不囉唆,馬上買CD收藏。拿到專輯後,趕忙放進電腦裡,心情七上八下,一方面興奮、一方面擔慮。
擔慮從何而來?害怕第二張專輯會不如首作精彩、害怕她的創作能量不夠豐沛。
然而,樂曲一首接著一首從耳機中流瀉而出,我的擔慮也漸次遠離,取而代之地是不止息的感動。
啊!Lala的嗓音實在太得我的耳緣了,什麼芭樂歌丟給她唱,都會變得氣質獨具又毫無油氣。
啊!Lala的創作實在太得我的耳緣了,每首單曲的副歌部份都有強烈記憶點,讓人一聽難忘。
一輪聽完,愣在電腦桌前,嗯?就這樣?十首歌瞬間聽完,聽來好不過癮。
「極限」專輯挑不出一首討厭的作品,只有喜歡和非常喜歡的差異,這點值得鼓掌。
要說哪首作品在第一時間讓我腦袋「啪擦」擦出火花,瞬間勾住我的好感,該是「綠洲」吧。
「綠洲」是首愛情悲歌,訴說愛的真貌,因為愛地太深,讓人誤以為身在沙漠裡的綠洲,回過神,方知原來是海市蜃樓罷了。
愛聽悲歌如我,自然被「綠洲」悠揚哀傷的旋律,以及Lala充滿情感的細膩詮釋吸引。
我幾乎是著魔般地反覆聽著這首歌,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覺得反胃。

逃離「綠洲」殘破愛情的海市蜃樓,我聽見「LOVE」。
專輯裡另一首百聽不厭的作品。它的節奏讓我我想起Jason Marz的音樂。
歌詞和旋律相得益彰,可愛動人,有初戀的甜蜜。
「愛情招搖不得 但我真的真的忍不住了
愛得通俗 愛得自得其樂
簡單的和弦就能道盡我心中的 love love love.....」
好小女生的歌詞喔,哈哈哈哈哈,曲調聽來真的很舒服,Lala的演唱帶有種愛情來了,就要往前衝的不羈活力。

lala-02.jpg 

專輯最後一曲「迪斯可」,原本不在「愛歌」單曲名單上,可是聽過幾次後,怪了哩,越來越欣賞、喜愛。
單看歌名,以為會是首輕鬆歡樂的舞曲,結果竟是關於要不到愛情的小悲歌。
歌詞的最後兩句,讀來很有感覺:
「就讓我跳到虛脫顫抖
讓我以為你會一直看著我」
戀愛中的人們,是不是都會如此?總希望對方會看到自己的改變、努力、掙扎、暗示.....。
然而,現實不是舞曲、不是跟上對方節奏,就能留下已經遠離的心啊!

除上述幾首作品外,專輯主打歌「極限」和「懼高症」,也是好聽啊。
「極限」的MV很美,Lala頗適合擺嚴肅的表情哩,很有感覺。只是初看「極限」的歌詞,內心有些迷惑:
「我的極限 就到這裡
就算永遠 不能痊癒
太害怕安靜
所以習慣 自言自語

你的極限 也在這裡
別跨越 我失序的心
如果我是你
會更殘酷離去」
嗯?啥?我的極限在這、你的極限也在這,如果我是你,會更殘酷離去????這寫啥啊?我怎麼看不懂勒?
後來多讀幾次歌詞,才明白下面那個「你的極限 也在這裡」,原來是在跟對方說:「這樣就夠了,別再來了,你該更有放手的勇氣。」
呼,發現自己老了,年輕人跳躍的文字,有時候會讓我愣上好幾分鐘。(嘆)
至於「懼高症」,呵呵,我喜歡Lala的聲音表情,會讓我想起許茹芸、讓山羊鬍想起陳潔儀......。
但是!!但是!!!但是!!!!我好討厭「懼高症」的MV喔。
我當然明白椅子疊疊樂用以表達如履薄冰的愛情、表達愛人間的信任,可是......我覺得導演把歌拍的太白了,壞了原本對歌曲的想像哩。

lala-03.jpg 

Lala的第二張專輯,創作依然真誠、音樂依然動聽;編曲更加大器,擺脫第一張專輯的素人格局,朝向更成熟音樂人的路子走去。
然而,一張水準整齊的佳作,能否引起聽眾的共鳴?
「極限」在各大唱片行的排行榜上,雖能順利擠進前十名,但賣座似乎遠不如首張專輯強勢,不禁讓我感到惋惜。
好專輯、好歌手、好音樂,真的需要大家的支持......,好吧,我知道這話從我嘴巴吐出來沒啥說服力,哈哈哈。
不過基於對喜愛歌手的支持,特地撰文推薦,算是聊表一個小小歌迷的心意。

stay-01.jpg 

Lala拿下今年金曲獎的最佳新人,2008年,創作女歌手蕭賀碩,曾經拿下同樣獎項。
記得朋友推薦過蕭賀碩的專輯給我聽,聽過一輪後,我跟朋友說:「我不喜歡她唱歌的方式耶,我討厭唱歌聲音忽大忽小,重輕音間的落差好大,聽地我好不舒服。」
因為不喜歡蕭賀碩的歌唱技巧,我跟這號人物的作品也築起一道藩籬,隔絕開來。
前幾天去參加朋友在大河岸的音樂會,她負責前半場的演出,後半場剛巧由蕭賀碩接棒演出。
朋友演出結束後,想說既然都買票進場了,就順便聽聽蕭小姐的現場演出吧,如果不喜歡再提早離席。
結果,我被打動了。
最近是怎回事啊?原本沒感覺的電影(千年女優),讓我在家感動大哭;原本沒感覺的女歌手,聽地我頻頻點頭稱好。
我覺得現場演出若夠精彩,絕對超級加分的一件事。
蕭賀碩的現場演出挺有魅力,我喜歡她聲音裡帶點沙啞的質感、也喜歡她唱歌一副自信十足神情,遊刃有餘地掌控歌曲情緒。(還有,她說的冷笑話也有加分,哈哈哈哈!)
不管是快歌或是慢歌,都有精彩地演繹。
缺點當然有啊,比如說背後樂手演奏聲響有時大到刺耳,甚至蓋過歌手的聲音,其實頗干擾我哩。
可是,瑕不掩瑜啦。
先被表演者的聲音吸引,再細聽起她的創作,聽見她歌詞字句裡對生活的點滴感慨與感想。
我喜歡「Stay」這首歌,曲調會讓我想起Alanis Morissette的作品,歌詞這麼寫著:
「Stay who you are
Stay Like a star
Try to catch the sun
Not afraid to run

Stay like a fool
Stay like a dreamer
Try to chase for fun
Not afraid of love」
多麼激勵人心的歌詞啊,唯有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才寫的出如此灼熱的文字吧。
「Stay like a star」一句,不禁是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勉勵大家永保對生活不墜的理想與活力啊!

stay-02.jpg 

蕭賀碩在河岸的表演,最打動我的一首歌是「Family」。曲調結合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並加入新的觀點。
當她唱到:「不管你認不認同你自己,有一種疼愛藏在血液裡,在每一絲髮線的隨意裡,瞳孔的深淺裡,因為Family讓溫柔獨立,沒有道理。」,我起了雞皮疙瘩,完全被歌詞和其誠摯地演出感動。
「對人的觀感改變,是否會影響對音樂最初的想法?」我這麼問自己。
聽著蕭賀碩在小小的舞台上說著每首創作曲的心情、說著對生活的種種感觸,確實讓她的歌曲多了人味、多了聆賞時添加的想像畫面。
表演結束後,特地買了張專輯,打算給蕭賀碩的音樂二次機會。
事實證明,我真的有被她的音樂打動,這次重聽,觀感跟以往差距頗大,原本惱人的歌唱技巧,也變地不是啥嚴重問題。(但我也承認,依然覺得現場演出比專輯更動聽!)
原來對人、對事,真的不能太早下定論,有時候不喜歡一個人或事,可能僅是當時頻率沒有對上罷了;也許哪天頻率對了,原先不欣賞、不在乎的人事,便會變地可親、變地讓人深深著迷吧。

Lala和蕭賀碩都拿過金曲新人獎,可惜專輯皆非大賣作品。(Lala有星光冠軍頭銜,賣的還比較好些!)
她們都是用心做音樂的人、都用音符寫出點滴心事、都以溫暖歌聲,撫慰聽者紛擾的思緒。
如果你/妳最近想買張好聽專輯、或你/妳本來就喜歡Lala/蕭賀碩的作品,只是仍在觀望中.....。
那麼,給「極限」或「Stay」專輯一個機會吧,聽聽她們用歌聲,訴說生活的點滴心事吧。

後話:
蕭賀碩的現場演出非常精彩,讓我對她的音樂大為改觀。
倒是Lala,哪時才要辦場「個人」小型演唱會啊?(請注意,個人,這兩個字是重點。)
我超期待聽Lala的現場表演哩!!!(簽唱會上,Lala有現場演唱四首作品,哎哎,雖然唱的動聽,可是周遭環境真的太吵雜了,沒有Fu!!!!)
拜託唱片公司,趕快幫Lala安排她的個唱吧!!拜託啦!!!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尼爾張
  • 蕭的作品有深度,可是需要咀嚼,
    在現在普羅大眾的市場中,靡靡之音較容易被接近,
    所以理想跟妥協之間,需要有媒介來做平衡點.

    或許徐是個可以被參考的模式.
    當她在Street Voice時也是乏人問津,
    經由星光這個跳版,讓大家知道,除了情歌,她也有其他的料.
    經由一張,兩張後,渲染力開始就打開了~
    (就像蕭的"不公平",就是很好的傳唱武器^^b)

    極限這張真的不錯,硬要選首不愛的,我會選樂園,因為跟其他首及整張專輯訴求的,相對不是那麼搭~^^||

    懼高症的mv,我是以較淒美的角度去解讀(結果居然有格友說我寫的自編劇本是在搞kuso,我明明沒-有...T0T)

    現在我在等綠洲拍MV(因為我是用關站來下賭注呢^^,結果點閱率還衝高,大家是很關心看我會不會關站嗎~哈哈)

    抱歉初到貴地回訪就話一堆,請勿見怪唷~^^
  • 哈哈~~~Lala的樂園我也覺得是相對比較沒有力的作品,但基本好聽盤還是在的!!
    至於懼高症,哎喲,我真的沒法喜歡啦,哈哈哈哈哈哈~~~
    綠洲!!!!!!我也覺得綠洲應該要紅,可是唱片公司好像沒打算主打這首歌???
    還有,MV出太慢了,Lala的銷量已經在下滑了,怎麼第三支MV還沒出來勒??

    綠洲已經算紅了,至少這首歌在KKBox上,沒有MV加持,還是有衝到不算差的位置(最高32名)。
    加油啊Lala,希望她的音樂可以被更多人聽到!!!!

    很高興認識你喔~~~~也希望你不用關站,哈哈哈哈~~XD

    hatsocks1975 於 2010/09/29 09:0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