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來,我又要裝氣質了。
上週六,跟山羊鬍還有黃先生一起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看「雙年展」,感覺很有氣質呴。
這次的「雙年展」不須門票,免費進場。(免費,這兩個字是重點!)
展場動線設計非常神奇,看似盡頭的展覽室,背後又會連到另一個展場,走來很不順暢,一不小心便會錯過某些作品。可是這般莫名的動線設計,卻讓我玩得頗開心,像在逛迷宮,柳暗花明又一村。
展出的作品,不管是攝影、裝置、影像藝術,皆無創作理念的說明文字。雖可跟美館出借語音導覽機、或可索取精美的導覽手冊閱讀,但總覺得有些不盡完美。
矛盾的是,沒有創作理念的文字解說,反讓參觀民眾自行摸索其中意義,甚至天馬行空,帶入新的想法,未嘗不是好事一件。
此次「雙年展」的作品趣味性高,但精緻度或嫌不足(感覺數量也不若往年龐大?);另外,「破報」連著兩期報導展覽背後問題,包括經費分配、創作資金不足、或展館規定導致某些作品胎死腹中......等。
想更「深入」了解「雙年展」的朋友們,可以去找「破報」來了解了解。(不錯喔,北美館內有提供「破報」索閱,勇於面對媒體質疑,態度值得肯定。)
若以嚴苛的標準看待「雙年展」,也許會覺得落有所失。
設置在二樓的休息室內,貼滿參觀民眾的感言,不少人強烈表達不滿,冀望未來「雙年展」可以有更用心的規劃。
然而,改以「遊戲」的心態參觀「雙年展」,我覺得能有不少收穫。

01-IMG_0738.jpg 

02- IMG_0774.jpg 

03-IMG_0779.jpg 

04-IMG_0785.jpg 

05-IMG_0789.jpg 

06-IMG_0787.jpg 

07-IMG_0810.jpg 

08-IMG_0811.jpg 

這次的「雙年展」很有娛樂性。
藝術並非高不可攀、也未必難以親近、或是無聊沈悶。
我喜歡「Google 辦公室0.2版」,既有沙灘躺椅、也有乒乓球桌、電腦遊戲、美術教室.....等等等,偌大的空間,將虛擬、現實、網路、生活全部結合在一起,說著生活、工作與藝術密不可分的可能性。
而且,每個週六下午六點,「Google 辦公室0.2版」還會發放100瓶免費台灣啤酒!!!有遊戲可玩、也有啤酒可喝,還能要求什麼呢。呵呵。
在「Google 辦公室0.2版」裡,設計團隊搭建了一間很漂亮的素描室,並邀請三批不同的團體前來「考試」,有美術系或畫室的學生、也有素人報名創作。
我很喜歡素人繪畫的結果,技巧或許不夠純熟,但想像力豐富;還有,我好愛這間美術教室的空間設計喔,我跟山羊鬍都覺得這個房間彷如「2001太空漫遊」的場景翻版,冷靜中透著詭異。

「藝術、虛擬、現實」,是這次「雙年展」的共同主題嗎?幾個我喜歡的作品,幾乎都透過錄像方式,模糊藝術、生活、虛擬間的界限。
在「徵館長啟事」作品中,作者為了跟公家機關作業有所區別(非公開),故意以近年流行的「實境秀」手法,公開徵選新的北美館館長,複製一場虛構的實境選秀節目。
然而,假館長徵選會確實透過「破報」徵人,所以這個事件,究竟是真、是假?
「藝術所得」是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作品。
藝術家賣畫,買方只需付2.5毛錢,請問,買方要如何支付這個奇怪的金額?
最後雙方協議用「以物易物」的方式達成買賣,過程相當具有趣味性。再一次,藝術家是否真的賣出2.5毛元的作品,買、賣雙方在鏡頭前的交易,是真、是假?
克里斯坦.楊可夫斯基的作品「神祕視頻」也讓我印象深刻。
創作者打電話給電視上的算命師,要求他們幫忙預測作品能否受到歡迎云云,透過電視轉播,每位算命師都做出不同的預言。
他們的預言,最後全變成作品的一部份。
影片中,某些算命師對作者說:「你的作品一定會受到歡迎,可惜不會幫你賺到什麼錢。」;有些人則預測:「不用擔心,你的作品一定會為你帶來可觀的收入。」
究竟誰的話語比較真?或這些預言有幾分真實性?

09-IMG_0749.jpg 

10-IMG_0767.jpg 

11-IMG_0817.jpg 

12-IMG_0819.jpg 

13-IMG_0814.jpg 

參觀「雙年展」,我覺得時機點很重要。
如果是一般平日去看展,相關活動較少,感覺會平淡些。
上個週六去北美館,適逢費城美館展覽即將結束,大半民眾幾乎都是去看費城美展;相較之下,「雙年展」不但人潮較少,而且活動不縮水,讚的啦。
此次「雙年展」最讓我開心之處,在於所有人皆可申請「攝影證」。
館內有個名為「內視鏡」的活動,讓民眾用眼睛(照片)記錄他們對「雙年展」的感想。
另外,將拍下的照片寄回給活動單位,日後還會出版一本「雙年展」攝影輯喔!(應該會經過挑選吧!)
只須填寫表格,便能拿著相機大搖大擺地逛美術館,拍下喜歡作品的身影。熱愛攝影的朋友,豈能錯過這個大好機會呢!!!

14-IMG_0737.jpg 

15-IMG_0780.jpg 

原本上週六早上運氣不太美好。
我跟山羊鬍相約一早出門拍預售屋(山羊鬍有拍預售屋的興趣),結果等了老半天才搭到公車;好不容易來到預售屋門口,發現房子蓋的不如預期漂亮;中年警衛見我們拿相機,特地警告不准拍照,只好作罷;轉往另一個預售屋,雖然可以拍照,但建物外觀依然普通......。
當天山羊鬍一直抱怨說:「唉,今天運氣真差!」
還好,當天下午大轉運。
先是孔廟附近的市集活動,有發放免費30元購物卷,別小看這30元,足可讓我們吃到美味香腸和肉乾呢;另外,孔廟剛巧有「祭孔大典」彩排,看小朋友列隊祭孔,挺有趣的哩。
回到「雙年展」,現場可以報名煮啤酒或繪畫活動、晚上有免費啤酒可喝、可以申請攝影證逛美術館.....,讓參觀「雙年展」變成一趟「好玩」的藝術之旅。
因此,若你/妳週末有空閒的時間,想要全家人一起「玩」藝術,又不想花大錢,不妨安排個時間,去北美館參觀「雙年展」,順便去附近的孔廟走走,吃個小點心,都很不賴。

16-IMG_0760.jpg 

17-IMG_0762.jpg 

後話:
週六晚看完「雙年展」後,順便參觀地下樓的陳界仁展覽,作品非常嚴肅、沈重,加上展場用大量白色牆壁區隔,彷如屏障、牢室、恐懼,像是呼應其作品裡,無法逃脫的各種壓力。
陳界仁的「凌遲拷」是最讓我難受的影像作品,將一張過往照片給影像化,用虛構的方式,重現凌遲、身體、死亡、極樂....,混雜著極度奇異情緒。
不管是照片或是錄像,陳界仁先生的作品總讓人深思勞工、邊界、人性等議題,也總讓人喘不過氣。
建議各位,參觀這個展覽前,先把自己的心情調整一下,不然很容易被作品的力度給感染,導致情緒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