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out-loud-01.jpg 

看完法國小品喜劇《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竟讓我想起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或是傑佛瑞.尤金尼茲的《黑色青春日記》(我有介紹過這本書,有興趣可以點連結過去瞧瞧),算不算是奇怪的聯想?

《巴黎LOL》是一部關於不同世代的母女、父子、親人間,如何彼此溝通的故事。
離婚母親跟前任老公還在勾勾纏,又因體貼的帥哥警察出現,形成三角戀愛;女兒蘿拉處境跟母親相仿,先跟男友鬧翻、後跟男友的好朋友搞曖昧....。
偶然間,母親意外翻出女兒的日記,發現看來天真的小女兒,曾幾何時已是大女孩了。
她不但感情問題紛亂、而且還會抽煙、喝酒、跑趴....,母親不禁勃然大怒,她心想:「現在的小孩怎麼了???」。
是啊,現代的小孩怎麼了?一天到晚掛在網路上、用長輩看不懂的注音、火星文跟人聊天、吃飯的時候,不是聽MP3、就是用手機傳簡訊、結交一堆爛朋友、抽煙、喝酒、上床....樣樣不缺。
這些小孩子真是欠教訓。想想我們以前年輕的時候,才不像他們這麼離譜,談個戀愛,連個小手都不好意思碰上;出去看個電影,還要事先跟父母報備.....。
嗯.....,真的嗎?
難道祖父母輩不覺得父母親愛搗亂、難搞?難道他們不覺得跟女兒、兒子間有代溝?
難道他們不覺得披頭四的音樂很難聽、不覺得貓王扭腰擺臀地很下流?不覺得瑪丹娜、麥可傑克森是墮落的象徵?
那咱們祖父母輩的父母們呢?他們是不是對孩子也有同樣的焦慮?
導演麗沙.阿祖洛斯以蘇菲瑪索飾演的母親和克莉絲塔.特瑞特飾演的女兒為劇情主軸,搭配多位年輕孩子和父母間的關係為輔,於一場場親子衝突與隔閡間,見證兩代面對感情、面對青春年少、面對愛情的態度,其實大同小異。
一如年紀較大的母親,自身感情問題(前夫和男友)處理地一塌糊塗;但是,仗於年紀、或出於單純保護心情,她質疑女兒的生活紊亂,便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啊。
或許是因為受過傷、吃過虧,免不了來場老生常談,冀望能給予年輕人一些經驗參考。
但是誰年少沒有在傷痛中走過?不管父母親如何保護,有些事物,唯有親身經歷過,才能真正學會成長。
「適時放手」對父母親來說,一直是項困難的課題吧。
電影原名《LOL (Laughing Out Loud)》,這邊的LOL,既指劇中女兒在網路上的名字、也是英文「開懷大笑」的簡寫;我更覺得LOL這三個字母意在勸導父母兒女們,別把世代差異看地太嚴重,有時候笑笑地面對問題,反而更能消磨兩代溝通可能產生的摩擦與衝突。

laugh-out-loud-02.jpg 

回應文章開頭,為何《巴黎LOL》會讓我想起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或是傑佛瑞.尤金尼茲的《黑色青春日記》?
呵呵,之所以在輕鬆逗趣的《巴黎LOL》聯想到魔幻《百年孤寂》,在於導演刻意用同步方式,呈現蘇菲瑪索和女兒間,相異卻也相似的處境。(科技或許不斷進步,但人的本質並不會改變!)
一如《百年孤寂》裡龐雜的六代家族史,每個世代的孩子,其個性、成就、習慣,或許和父母、祖父母輩不盡相同,但某種無法規避的家族天性/命運,卻始終存在於家族裡的每個成員中,代代相傳。
至於《黑色青春日記》,我想到的是長一輩的人,常常會有意無意地打壓下一代,希望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期望行事、符合要求;可是,他們卻忘了這些要求可能會造成下一代的困擾;忘了自己年輕的時候,不也曾經渴望自由、渴望體驗生活裡的大小瑣事嗎?

《巴黎LOL》或許將兩代關係處理地過度樂觀,尤其結局,所有地紛紛擾擾皆能順利解決、所有的衝突都能克服,啊!!!萬事美好啦!!!
但本片仍不失為一部清新好看的作品。至少觀影過程,我的笑聲不斷,對白幽默、蘇菲瑪索演出逗趣可愛、飾演女兒的克莉絲塔.特瑞特、或是飾演她男友的傑瑞米.卡彭.....等,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
喔,在一堆年輕演員中,有個女演員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她叫做Lou Lesage,長得不特別漂亮,但長得好有野性美喔(尤其是嘴唇部份),會讓我想起比較老一輩的女演員,比如說碧姬芭杜、或是《巴黎野玫瑰》的Beatrice Dalle哩。
如果喜歡碎碎念的法國電影、帶點神經質的輕喜劇,那麼,《巴黎LOL》應該能帶給你/妳一個愉悅的觀影時光。
如果你/妳討厭英國人,也能在本片獲得滿足。劇中有一段年輕學生們去英國寄宿家庭學習英文一段時日,結果劇中的英國家庭,全部是行事鬼祟或作風怪誕的老古板樣貌,哈哈哈哈哈,不知道英國觀眾看到這一段,笑不笑的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