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as-We-Know-It-001.jpg 

愛情喜劇《命中注定多個你》的劇情相當公式:Holly和Eric互看對方不順眼,要不是兩人有共通朋友(Holly的好友嫁給Eric的好友),可能會老死不相往來。
然而命運難以預料,好友夫妻意外喪生,他們遺囑寫著:「若我們不幸相繼過世,請將女兒Sophie託付給Holly和Eric一起照料」。
這兩個冤家為不辜負好友遺願,勉為其難同住一個屋簷下,照顧年紀剛滿一歲的小女娃。
接下來的情節發展不難預測,剛開始兩人肯定恨透彼此,整天吵吵鬧鬧、抱怨對方的總總不是;接著某些看似微小的事件,將改變對彼此的看法,Eric慢慢看到Holly可愛的一面;而Holly也開始對Eric有不同的評價.....。
再來出現危機,因為誤會迫使兩人分離,男、女主角任一方,一定會迅速找到新工作,準備搬到遙遠的某個城市定居云云(外國工作真是太好找了!),然後呢???當然要上演飛車追愛人、或是飛機場訴情意的戲碼啊!!
這類型陰錯陽差的愛情喜劇,好萊塢已經重複使用N次,例如《再見女郎》、《絕配冤家》、《頭彩冤家》、《愛情限時簽》等等等,反正,越是對看兩相厭的男女,越會被湊和在一塊。
儘管《命中注定多個你》的劇本了無新意,但我仍舊開心地將電影看完。
原因很簡單:
一,小女娃Sophie太可愛了,看到她圓圓的大眼睛,心都軟了。

二,女主角Katherine Heigl真的很適合這類型喜劇演出。
她近年的銀幕角色設定「全部」都是:工作表現精明,但天生性格傻大姊;外表其實不差,但男人老看不上眼;隨年紀逐漸增長,開始擔心這輩子大概只能當老處女。
從《27件禮服的祕密》、《男女生了沒》、《刺客公敵》到《命中注定多個你》,Katherine Heigl的銀幕形象全一個樣,只有髮型、服裝和男主角變來變去罷了。
可是我每次看到銀幕上的她充滿神經質地大笑或大叫,心情還是一整個愉悅哩。
忍不住要想:「現實生活真有如Katherine Heigl般,外表亮麗、個性風趣、工作表現亦受肯定,卻完全不受異性歡迎/注意、性格仍能保有絕對地純潔、天真的中年女性嗎???」

Life-as-We-Know-It-002.jpg 

三,《命中注定多個你》有兩場「吵架」戲,讓我頗有感觸。
第一場戲,Holly和Eric因故大吵一架,吵完架後,Eric騎車夜遊散心,待他心情平復返家,看見Holly窩在沙發上看過世好友的家庭攝錄帶。
攝錄帶的內容是這對模範夫妻,竟為了嬰兒房充斥油漆味這件事,吵地不可開交。
原來,再相愛的兩人,只要同住一個屋簷下,就會有爭執與意見不合,吵架不代表我受不了你/妳,而是我們需要再多磨合磨合。

另一場戲,Eric因為工作關係搬到外地生活,Holly說:「感恩節那天,有很多鄰居會一起過來用晚餐,難得你人也在,不如一起慶祝吧。」
Eric應允邀約,誰知兩人見面,卻又因為小事而大吵,並一古腦地把對彼此的不滿吐盡。
由於房子隔音太差,鄰居朋友和Holly的新男友Sam都能清楚兩人聽見吵架內容。
用完感恩節大餐後,Sam決定跟Holly分手,他說:「我覺得妳還是放不下對Eric的感情。」
Holly反駁說:「我受不了他,我們每次見面都只有吵架。」
Sam感慨地對Holly說:「如果我和我的前妻還能像妳和Eric這樣大吵,或許,我們就不會離婚了。」
兩場吵架戲,其實都在說明:當愛情已成往事、當我們對某個人、某段關係已經失望透頂,我們其實會選擇噤聲與冷漠,因為不在意,也不在乎了。
同樣地,當愛情正炙熱、當我們極度在意某個人,就越容易因為對方的反應,而感到快樂或失望。
「如果我和我的前妻還能這樣大吵,我們就不會離婚了。」
愛情世界裡,真正讓人恐慌地,不是兩人面紅耳赤的爭執過程,而是彼此間的冷淡,慢慢吞噬了原有的熱情。

回頭看《命中注定多個你》的中文片名,為何是「你」,而不是「妳」?
這邊的「你」,指的是Eric,而不是可愛女娃Sophie囉?嘖,果然非親生的小孩比較不重要,哈哈哈哈。
中文片名看起來頗「浪漫」,可細想一下劇情:男女主角會變成一對,和Sophie組成幸福小家庭,其實是建立在兩人好友過世的基點上,如果好友沒有過世,Holly和Eric就不太可能長時間相處、也就不太可能找到幸福、更不會「命中注定」多個「你」。
這麼一想,浪漫的片名突然變得有那麼點悲情,配角們的生死,只為成全主角們的「注定」戀情!
啊啊啊啊啊!!!!配角的命真的太不值錢了啦!!!!!
嗯,為何一部溫馨愛情喜劇,我可以扯到這邊來???
《命中注定多個你》的故事雖然老套又八股,但是它輕鬆可愛,我還是願意推薦本片給喜歡看愛情喜劇、剛當上爸爸或媽媽的年輕父母們、熱戀情侶們、或是生活煩悶,需要在戲院笑笑的朋友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