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low-01.jpg 

挑選今年金馬影展片單時,看到勞勃杜瓦+比爾莫瑞+西西史派克的演員組合,二話不說,馬上納入看片名單。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講述一名暴躁老頭布希,因為40年前的一場意外,導致他從此隱居,不再與人往來。
一天,布希踏出自家門,來到鎮上教堂,請求牧師為他辦場葬禮。
牧師說:「為誰辦葬禮?」
布希說:「我。」
牧師說:「為什麼要在你死前辦喪禮,這樣不合規定。」
布希說:「因為我想要親耳聽聽人們對我的看法。」
牧師拒絕了布希請求,不過,山不轉路轉,生意清淡的葬儀社老闆法蘭克和他的年輕業務員巴迪願意幫忙完成布希的心願,只要事後的酬勞夠豐盛,凡事皆可商量。
一場活人的葬禮,馬上進入籌備階段,可是誰會出席布希的喪禮?畢竟他沒有朋友啊!
沒關係,布希提供大獎,只要花五塊美元買張彩券,就能參加摸彩,被他抽中者,將能繼承他名下的300坪林地,成為大地主!
有錢能使鬼推磨,報名參加告別式的人數暴增,而幫忙處理布希後事的業務員巴迪,越是認識這名老者,越發現他嚴肅外表底下,潛藏著一顆敏感的心。
究竟,是何原因導致布希遠離人群長達40年光陰?又是什麼原因讓他選擇重新面對人群?

有人曾幻想過自己如果意外死亡,會有怎樣的葬禮嗎?是否想過朋友們來到靈前會說怎樣的話嗎?
我曾經想過,數回。哈哈哈哈哈。
因此《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的劇本很容易引起我的注意。
我想知道布希為何想知道人們對他的看法、也想知道布希會在自己的葬禮上,對大家說些什麼話。
「聽見人們對自己的看法」,啊,多麼有趣的梗啊,試想街上的遊民忽然邀請大家來參加他的告別式,我們會如何描述這個人?我們對某個認識或陌生人的看法,有多少的正確性?又有多少的偏見?
不過《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完全沒有關於這方面的論述,嘖,小失望。
劇本走了另外一條路,布希之所以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是因為他想在眾人面前告解,他想要放下死守40年的祕密與悔恨,他想用一場葬禮,埋葬一段過往的悲劇;想用一場葬禮,展開另一段「新生」。
用告別式跟過去道別,死亡與誕生同時孵化。
有意思的論點與想法。可惜,故事始終未能拉開其應有的格局:布希和年輕巴迪的友情,並未做出更有力的連結與呼應(兩代差異、或者幸福家庭與破碎家庭的對照);而布希和西西史派克飾演的瑪蒂,兩人之間曾有過的情感曖昧、矛盾與糾結,亦未有更強大的化學效應產生。
儘管劇本未如預期的深刻精彩,但這部影片仍打動著我。
荒涼的西部鄉野景緻,自然散發出老時光的懷舊味道;黑色幽默的情節,常讓我笑開懷;還有,我愛死這部片子的演員們。
我特別喜歡飾演暴躁老頭布希的勞勃杜瓦,他太適合這類外表嚴肅、不擅於表達情感的角色,他在喪禮上自白的一幕戲,欲言又止卻又難掩悲傷的神情,加上年邁外貌與略顯笨拙的動作,堪稱人、形合一的經典演出。明年奧斯卡的男主角入圍名單,望能看到這位老演員的名字。
本片另一位讓我愛到高點的演員,是冷面笑匠比爾莫瑞飾演的葬儀社老闆法蘭克。比爾莫瑞真的很會演小奸小惡又有小溫情的角色,他是電影的亮點,只要銀幕上出現他的身影,我差不多都在笑,情緒拿捏超精準!!!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的導演Aaron Schneider,並非電影界的新人,卻是導演界的新人。
攝影師出身的他,2004年曾以短片《Two Soldiers 》拿下奧斯卡最佳短片獎;《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則是他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
電影不算特出,但整體成績仍是動人好看,喜歡西部風情、黑色喜劇、或想看硬裡子演員同台飆戲的朋友們,在此推薦囉!
11月17日(三),16:30,長春戲院A廳,尚有一場場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捧捧場喔!

後話:
改裝後的長春戲院(大廳),讓我們一群朋友全部豎起大拇指啊!!!!
座椅空間寬敞、排與排之間的落差夠大,前方觀眾不會阻擋視線、坐在前五排座位,也不會覺得距離銀幕太近或難以觀賞,總之,在這邊連看兩場電影後,我對它的好感度急升!!
但是!!!!!我依然不愛隔壁影城的小廳戲院,尤其位於B1、B2 那幾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