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love-01.jpg 

對我而言,《我愛故我在》是一部非常強大的電影。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攝影,每一格畫面都極有質感,不管是顏色、構圖、或是細節捕捉,皆讓人歎為觀止。
我非常喜愛這部電影的配樂,音樂極度磅礡(交響樂來著!!),可劇情一點都不緊湊。
影、音搭配看似突兀,但隨情節推演,我對音樂的好感亦累積到最高點,激昂的樂章根本是拿來彰顯劇中主角內心如狂風暴雨般的情緒啊。
我以為《我愛故我在》的音樂、攝影和剪接是極品等級。

《我愛故我在》的故事關於富豪太太艾瑪,擁有一個完美的家庭:賺大錢的老公、帥勁又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兒子、美麗且才華洋溢的女兒.....。
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家庭,應該沒啥可以抱怨的吧?
可是,生活總有小小的轉折。
艾瑪無意間發現女兒其實是個女同志。她雖然驚訝,卻欣喜於女兒勇於追求真愛的勇氣;兒子艾多繼承家產,無心於商場競爭,反而熱衷投資餐廳生意....。
透過兒子的引薦,艾瑪認識年輕上進的廚師安東。剛開始,艾瑪愛上安東的廚藝,怎有人能烹煮出這樣美味的食物啊?每一口都像是一段高潮,令她難忘;後來,艾瑪愛上安東的人,年輕的肉體、年輕的靈魂、還有敏感的心.....。
出軌的艾瑪該如何是好?專心扮演好太太、好母親的角色?或者拋棄一切,投身久違的熱情之中?

(底下提到關鍵劇情囉!)

《我愛故我在》讓我想起路易馬盧的《烈火情人》,都有出軌的愛、也有突來的悲劇。
不同的是,《烈火情人》的戀人在悲劇發生後,馬上打回原形,重返龐大的社會體制中,從此活在交加的悔恨之中。
可是《我愛故我在》沒有,艾瑪在兒子艾多意外身亡後,並未讓悲劇打敗她,相反地,她仍繼續追求愛情。
艾瑪的抉擇,其來有自。
她是俄國人,年輕時跟隨愛情(丈夫),拋下家人前往義大利生活,從此未再回返故里。
在這裡,她改了個通俗的義大利名字,化身成美麗的女主人、賢慧的母親。
這曾經是她夢想的一切,但隨時間流逝,她成了藉煮食家鄉湯品,來思念父母、故土的遊子;她羨慕女兒追求愛情的義無反顧;也羨慕丈夫、兒子為事業理想打拼、奮鬥的熱情....。
對艾瑪而言,多年前決定來到義大利展開新生,並非錯誤的選擇;只是長年的為家庭付出,讓她慢慢忘了自己曾經有過的慾望與熱情。
直到品嚐安東的食物、安東的人,才喚起她失落以久的靈魂,喚醒她對熱情的記憶。
所以,她告訴安東:我是俄國人,我的名字也不叫艾瑪....。
食色性也,人之常情。
艾瑪在安東面前揭露自己的過往,也在安東面前褪去身上繁複的衣飾,拋開外在衣物和社會附加的頭銜、束縛,她只是個擁有尋常慾望的女人。
慾望,絕對是最原始、最誘人、也最難掌控的啊。
慾望,燃起艾瑪身體每吋肌膚的感官,她和安東在草原上做愛時,導演刻意捕捉大量植物、昆蟲的特寫,將兩人的肉體,融入自然界之中,還有什麼,比他們的愛更加自然?
愛一個人/外遇是否有錯?道德來說,或許吧。
艾多在發現母親出軌情事後,意外失足身亡。艾瑪並未因愧疚,而放棄她和安東的感情。
人死不能復生,有些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就像家族企業被新財團收購、就像家裡又將有新生孩兒誕生、就像女兒與另一位女孩的戀情.....,日子總要過下去,不管是死守著傳統,還是重開新局。
所以,艾瑪選擇義無反顧地離開,她,就是要愛,她,就是要活出自己。
當艾瑪打包行李準備離家,她經過客廳,所有家人佇立廳堂內,女兒轉頭看見母親臉上堅毅神情,她給了她一個諒解的微笑;此時,懷孕多時的弟妹突然捧腹,啊,孩子要生了!!!女兒回頭看了父親、祖母一眼,兩人臉上出現緊張的神色,再回頭看母親,啊?她人已經離去了。
新生命、新生活、新戀情的開展/誕生,不過是進入人生地另個章節罷了。
毫不拖泥帶水、卻又大器十足的結局,看地我內心啪啪啪啪地超想站起來鼓掌。
至於艾瑪日後會不會後悔這樣的選擇???嗯,與其擔心日後結果,不如把握當下的真實美好吧!

呼,Tilda Swinton精彩的演出,無懈可擊,她把女人慾望的多種層次,演的極好!
有一幕戲看地我雞皮疙瘩亂竄。
艾多小時候吃過母親煮的俄國傳統湯,從此愛上這道湯品,每次遇到重要節日,他總會要求母親煮傳統湯給他喝;艾多真的愛喝傳統湯?或者這是他對母親的體貼?(滿足母親對家鄉、身分的思念;戀母情節?因為艾多的妻子也是個敢言的女子,在她的身上,其實也看得到艾瑪的影子哩!)
後來艾瑪和安東發生性關係後,艾瑪也煮了傳統湯給安東喝。
日後,艾瑪丈夫請客戶來家中用餐,安東被僱請擔任聚會的主廚。
為討好艾瑪,安東依樣畫蘆烹煮出俄國傳統湯,可是這鍋湯才端上桌,艾多的神情就變了,他腦海拼組出母親出軌的情事,心頭瞬間漲滿多種情緒:憤怒好友與母親的聯手背叛,同時,忌妒母親為好友煮湯(這本是他的特權)!
這場戲拍的也太簡潔、精準了吧!!!!
第一個鏡頭,湯品上桌,兒子背對鏡頭,忽然抬頭望向母親;第二個鏡頭,心虛的母親在兒子神色變化的煞那,先是皺眉,然後見到湯品,馬上得知兒子發現真相.....。
短短幾秒鐘的時間,竟能迸發出如此可觀的情緒,Luca Guadagnino導演先生,我給你拍拍手。
而短短幾秒鐘,臉上神色從無神瞬間變成驚慌中又刻意鎮定,Tilda Swinton女士,妳真的是怪物級女演員!

我不確定該不該推薦《我愛故我在》。
我不否認影片節奏緩慢、略嫌冗長....,嗯,只能說,這是一部我很愛的電影,如果你/妳認同我大半的推薦,那麼,或許會在這部電影裡找到同樣的感動;相反地,若不想誤觸地雷、想要看一部更具娛樂性的作品,那麼,請把本片給擱置一旁吧。
《我愛故我在》在金馬影展只有安排一場放映場次,日後可能會上院線,有興趣的朋友,得要耐心等待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