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ndies-01.jpg 

金馬手冊如此介紹《烈火焚身》這部影片:
雙胞胎姐弟循著母親的遺囑,前往中東尋找素未謀面的父親與兄長,意外扯出母親不為人知的過去。改編自劇作家Wajdi Mouawad同名劇作,巧妙遊走兩個時空,試圖從纏繞糾結的關係中,理出命運的頭緒。滄涼悲苦的國仇家恨,宿命中擺蕩不息的無奈孤寂,在《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導演鏡頭下竟如斯動人,猶如奇士勞斯基經典風采再現。

我對《烈火焚身》難掩失望。
這部影片有個驚人又必然性的結局。
追求驚人結局,在於導演意圖呈現荒謬的悲劇。
何謂荒謬?中東女性若違背家人意願,追求自己的愛情,人人得以誅之;未婚女性生下私生子,必須避走他鄉,否則性命堪慮;宗教本意皆在勸人向善,然兩個不同宗教的領導、信徒意見不合,則殺戮紛起.....。
《烈火焚身》裡的母親,是個典型悲劇性人物。
愛人遭到兄長槍殺身亡,生下的孩子被送往孤兒院;進入學校讀書,卻碰上宗教戰爭;為了尋子,返回家園,才發現老家已經殘破不堪,兒子去向不明;親眼見到人類鬥爭的殘忍(烈火燒盡了她對人的信任),迫使她用暴力手段爭取公義;日後被捕入獄,入監13年,卻遭人強暴,產下雙胞胎兒女;好不容易離開監牢,帶著兒女來到加拿大,以為所有苦難都將過去,卻發現一個令她魂牽夢縈卻又痛徹心扉的祕密....。
這個祕密,自然就是《烈火焚身》的爆炸性結局。
我說,這也是必然性的結果。
母親這名角色的過往已經萬分悲慘,還有什麼更大的荒謬,可以一舉擊倒她的信心?可以讓她一蹶不振?
答案在電影中場,女兒和跟當年監獄守衛的一席話,便已呼之欲出。(所以後半場我一直在默默祈禱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
我當然理解如此安排,自能為觀眾帶來情感上強烈的矛盾與複雜感受;且可用以凸顯劇中所有「惡行」可能產生的連番骨牌效應,從個人悲劇,累積成一整個國族、家族的失落。
我也明白結果揭曉後,母親的遺囑才具有救贖的力量。
母親在遺囑中,不斷重複著:「如果能在一起,那是最美好不過的事情了。」
如果一開始便能和愛人相守、如果一開始就不用避走他鄉、如果一開始便不需要拋棄孩子.....;如果一開始,男人和女人、基督教和回教、人與人都能秉持寬容態度對待彼此,那麼,荒謬般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可惜,我認為《烈火焚身》的劇本有其巧思,但細膩度不足。
例如雙胞胎兒女為何跟母親有著距離感、為何兒子會說出「母親死了也好,總算少了個麻煩」這樣的氣話、兒子對母親老闆的反應,言談中的怨懟、憤怒和不滿,又是所為何來?
當我看到導演Denis Villeneuve剪接母親和女兒踏上同一條返鄉路,滿心以為他會將兩代女性的處境和地位做更有力的連結,比對出不同時空下,兩者的差異與相似;或是影片開場,一群男孩接受落髮,鏡頭緩慢推移到某位男孩(關鍵人物)的雙眼,眼神中帶有強烈的情緒,這一幕拍的好美、音樂也搭的極為巧妙,讓人好生期待男孩日後的發展,探看悲劇如何蔓延.....。
結果,導演既無花篇幅琢磨雙胞胎兒女和母親的關係、男孩的過往也只是輕描淡寫地交代,然後平順又不意外地將驚人的結局給說出來。(金馬手冊說:猶如奇士勞斯基經典風采再現,啊啊啊啊!!!亂講!!!!)
正因為《烈火焚身》的結局太過理所當然(若我是編劇,也會這樣編寫吧....震撼力度衰減許多),少了中間血肉的厚實,連帶消磨了電影原能帶來的強烈情感衝擊。

用一句話來描述《烈火焚身》這部片。(這句話算雷吧)

我會說:《烈火焚身》的劇情差不多是《麥迪遜之橋》+《喜福會》+《原罪犯》+《玻璃玫瑰》的綜合體。

《烈火焚身》拍的不差,只是未能感動我罷了。
步出戲院,我腦海思考著劇中母親的遺囑,母親要求雙胞胎兒女追尋謎樣的父親和兄長下落,這是多麼殘忍的舉動啊,因為事實的真相如此不堪、如此令人遺憾。
可是,影片最後,我卻也不得不認同母親的做法。
揭開瘡疤,並非要求兒女同情自己過往的遭遇;而是希望他們在明白事情原委後,會以更包容、寬闊的心,去面對生活中的不公不義,學會原諒、也學會真正的愛,別讓炙焰般的恨意,蔓延到下個、下個、下個世代。
只是,若你/妳是劇中的雙胞胎兒女,面對真相時,真能坦然接受一切?真能學會放下仇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