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horse-01.jpg 

去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讓我大感驚喜,典禮流暢好看,陶子主持一把罩。
今年典禮能否延續同樣質感,我頗感好奇。
一句話總評第47屆金馬典禮:「倒吃甘蔗」。
典禮前半段有點冷場、後半段則驚喜連連。
既然是「倒吃甘蔗」,那先從我不喜歡的部份談起好了。
一、多位頒獎人大半乾澀,彩排不足,引言無趣。

二、當我聽聞今年的典禮主持人是小S和蔡康永的組合,一則喜、一則憂。
喜的是兩人搭檔默契不在話下,亦莊亦諧;憂的是小S辛辣的主持風格,適合綜藝節目,但主持大型頒獎典禮,常常尺度拿捏失準,不夠莊重。
結果真如預期,典禮過程,我常因小S的某些言行舉動,而頻冒冷汗!
兩位啊!你們在主持金馬獎,不是「康熙來了」哩,每次岔題吃豆腐、講誹聞,我都一把火。可以不要把大型典禮搞得好像談話節目嗎?
不過,小S和蔡康永的主持依然送上兩個「大」亮點,讓我精神為之一振。
其一,阿寶和她老爸一起出場頒獎,哇,小S和阿寶同台,多麼歷史性的一刻啊。
雖然小S和阿寶的對話跟電影本身沒有關係、雖然兩人言談中的男主角非常倒楣,被兩任前女友輪流消費,可是不得不承認,這一段真的是效果、張力十足。
其二,狄龍和惠英紅上場頒獎,小S大喊:「真的是狄龍本人耶!」,此時攝影機掃過狄龍先生,他不但不賣面子給小S,還擺不耐煩的臭臉。
哇!!!大俠!!!!!

三、中場表演,蕭亞軒和譚校長分別表演多首電影歌曲。
嗯,蕭小姐,您的造型是怎回事啊?為何要扮裝成蕾絲貓女模樣呢?
用這個怪造型唱一堆悲傷電影情歌,有何涵意呢?
另外,蕭小姐唱自己的歌沒問題,唱別人的歌,不是音準出問題、就是哭腔太多(好好一首「心動」,唱的好苦喔!!!)
整段表演幾無亮點,一連演唱四首歌曲,聽地我耐心全無,以為表演快要結束,譚校長和Mr.樂團接手又唱上多首組曲。
好冗長長長長長長的一段表演喔,曲目可以砍掉一半啦!!!畢竟這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不是金曲獎,OK!

四、最佳視覺效果由《通天神探狄仁傑》的李庸基和南相宇獲得。
得獎者是韓國人,上台發表感言是韓文,霹哩啪拉講了一些話,下台,結束。
嗯?翻譯在哪???現在華語電影幕後團隊多的是各國技術人員,外國影人得獎,老早不是特例,所以,不管來的是韓國人、美國人、印度人、日本人.....,麻煩準備幾個翻譯員,算是基本尊重吧!

五、頒發最佳影片時,典禮請來五位年輕演員為入圍影片做引言。
除納豆和李康宜跟入圍影片有所關係外(演出/導演班底),其他幾位引言人只能粗淺解釋為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多少有點可惜。

以上是我不喜歡的部份,接著,來談談喜歡的部份。
一、這才叫做「承先啟後」。
杜篤之先生以《艋舺》拿下最佳音效獎;沒多久,他的兒子杜均堂則以《馬嘎巴海》拿下最佳創作短片。父子同時獲獎,夠感人吧!
另外,曾志偉和阿寶頒發最佳新進導演,其中一位入圍者曾國祥,正是曾志偉的兒子呢!
最後曾國祥沒有得獎,父親馬上說:「第一部電影就得獎,這樣壓力太大,不好,沒關係啦!」,哈哈哈哈哈,我喜歡這樣的安排,有人味、也有動人效果。

二、蔡康永還是頗能鎮場面。
不管是資料補充或是電影片段介紹,都看得出他用心的準備。

三、得獎人的真性情,總是動人。
李千娜以《茱麗葉》拿到最佳新人獎,驚喜發乎內心,很具感染力;《街舞狂潮》獲最佳紀錄片,劇中主角阿倫興奮地在台上又翻又跳,讚啦!
李烈拿到年度台灣傑出電影人獎,她說代表台灣所有努力不懈的電影人領獎,完全可以感受到李烈女士對台灣電影人、電影工業的呵護、用心與企圖啊!
而最最最動人的兩段得獎感言,分別是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徐立功和特別貢獻獎的孫越叔叔。
徐立功先生對台灣影壇的貢獻,絕非幾分鐘短片可以道盡,看他抱病體出席典禮,發表感言時仍不忘對電影的熱情,還有感謝家人的長年支持,我不禁深受感動。尤其當我聽到徐先生對妻子說出「我愛你」三個字,馬上眼珠紅!!到頭來,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家人吧。
而孫叔叔,即使離開電影圈多年,台灣影迷對他的記憶始終沒有褪去。
孫叔叔一開口講話,有條有理,有溫度有內涵,山羊鬍說:「聽孫叔叔講話,都會有種聽故事的感覺,想要一直聽下去。」,沒錯,真有這樣感覺啊!
孫叔叔講話的態度與口條,會讓我想起去世多年的郎雄先生,或許因為兩人都有軍人背景的關係吧。

另外,擔任終身成就獎引言人的李安和張艾嘉;還有擔任特別貢獻獎引言人的張小燕與陶大偉,言談中自然流露出對前輩的提拔之恩、或是對好友獲獎感到欣慰的真性情,也讓我不斷起雞皮疙瘩,有如此傑出後輩、如此交心好友,人生真的沒有遺憾了。

喔,小提一下,我覺得康康和陳玉勳導演頒獎那段,笑果十足!

四、金馬回顧逝世影人一段,請來張作驥導演擔任引言人,有其意義。(導演和邱秀敏女士的關係)
播放逝世影人畫面時,彭佳慧現場演唱「Wind Beneath My Wings」,歌聲有動人的穿透力。
雖然這段表演跟今年艾美獎典禮相仿(珠兒現場演唱),但彭佳慧唱到中段時,忽然穿插洪一峰先生的經典歌曲,展現企劃人員的用心與細膩。
回顧過世影人的片段中,看見歐陽沙菲女士的身影讓我有些訝異。
我對這位女演員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梁母,兒子山伯因過度思念英台而吐血,梁母看兒子受苦,悲從中來的神情,總讓我難忘。
懷念影人片段最終落在一段文字上:「電影人,因電影而永恆。」;我想說「電影,也因這些電影人的全心付出而永恆」。

五、瘋狂爆冷的得獎名單,帶來連波高潮。
今年爆冷名單還真不少。
李千娜拿到最佳新人獎,算小冷。
劉杰、高山以《透析》拿到原著劇本,算中冷。
吕麗萍以《玩酷青春》拿下最佳女主角獎,算大冷。而且,她的得獎感言,從上帝一路謝到天使、各家導演.....,更冷。
至於,本屆金馬獎最大的冷門,大概就是阮經天的最佳男主角獎吧!
阮經天在《艋舺》的演出確實精彩,但是,事前很多人希望他能拿到最佳男主角,卻沒多少人真覺得他能順利拿下這個大獎。
不過,仍是衷心恭喜阮經天,既然金馬獎願意肯定你,未來一定要更努力啊!

最後,附上完整的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當愛來的時候 (我一度以為最佳影片會被《第四張畫》給拿走!)
最佳紀錄片:街舞狂潮 (Luke兄大推,好吧,我會去租DVD來看!)
最佳創作短片:馬嘎巴海
最佳導演:鍾孟宏《第四張畫》 (我還沒看《第四張畫》哩,一定會找時間補看!)
最佳男主角:阮經天《艋舺》 (跟金鐘獎影帝趙又廷的驚訝度有得拼,不過,阮經天的得獎,我可以接受)
最佳女主角:吕麗萍《玩酷青春》 (會不會演戲,看她發表得獎感言就知道了!)
最佳新導演:何蔚庭《台北星期天》(大大恭喜!!!何導演的《台北星期天》拍的樸實又有小幽默,我很喜歡!只是,可惜了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也是被嚴重忽視的佳作之一!)
最佳男配角:吳朋奉《父後七日》(不意外啦!)
最佳女配角:郝蕾《第四張畫》
最佳新演員:李千娜《茱麗葉》
最佳原著劇本:劉杰、高山《透析》
最佳改編劇本:劉梓潔《父後七日》(不意外啦....)
最佳攝影:張展《當愛來的時候》(等半天才得一個獎,《當愛》團隊心情應該緊張死吧!)
最佳視覺效果:李庸基、南相宇《通天神探狄仁傑》
最佳美術設計:彭維民《當愛來的時候》(美術經費才30萬,卻做出一定的質感,值得肯定)
最佳造型設計:吳里璐《十月圍城》(差點摃龜!)
最佳動作設計:洪金寶《葉問2》(《葉問1、2》接連拿到最佳動作設計,未來如果有《葉問3》,不知能否再次連莊!)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Peyman Yazdanian《春風沈醉的夜晚》(我也要找這片來瞧瞧!)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第36個故事》(老實說,我希望《台北星期天》能拿到這個獎)
最佳剪輯:翁首鳴、曾劍、Florence Bresson《春風沈醉的夜晚》
最佳音效:杜篤之《艋舺》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第四張畫》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人:李烈《艋舺》
終身成就獎:徐立功
特別貢獻獎:孫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