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date-01.jpg 

場景一:假裝我是茱莉亞蘿勃絲,你深愛著我,可是你患了癌症,你會怎麼演?

場景二:今天是星期天,你是美式足球教練,上半場狂輸對方多分。球員們回到休息室,你要給球員們打氣,好讓他們可以在下半場逆轉,你要如何揣摩這個教練的心境?

小勞勃道尼和Zach Galifianakis合作演出的《臨門湊一腳》,有著超級老套的劇情。
個性嚴謹的Peter結束工作,準備搭機返家,妻子即將臨盆,第一個孩子就要誕生,Peter不想錯過孩子出生的重要一刻。
然而老天爺硬塞給他一個考驗,他在機場認識性格鬆散的Ethan,惡夢就要開始。
Ethan的父親剛過世,他決心追夢,離開故鄉前往好萊塢當專業演員。
一場誤會,讓Peter和Ethan被航空公司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由於Peter的證件、錢包、行李都遺留在機上,為能順利趕回家探視妻子,他只好勉為其難,接受Ethan的邀請,踏上三天兩夜的公路之旅。
接著呢?
性差距頗大的兩人定會一路吵到底、Peter定會瞧不起Ethan,也定會被對方真性情所感動、旅行過程定會出現各種阻礙,兩人也定會相互幫忙、最後,不意外地成為惺惺相惜地莫逆之交....。
啊,我破梗了???哈,別緊張,這種哥倆好公路類型影片,劇情都大同小異,看過一片,就等於看過全部囉。
那麼,《臨門湊一腳》不值得一看囉?
不不不,我好愛這部電影。
我愛小勞勃道尼,光看他對狗吐了口口水一幕,我就笑翻了。
我更愛Zach Galifianakis的演出。老天,他幾乎搶光了小勞勃道尼的光彩。
Zach不只耍白爛的功夫超強(事實上,Zach在《醉後大丈夫》的演出就讓我笑翻天了!),同時,他也能展現演員的深度。
有一場小勞勃道尼激他不會演戲,要他假裝自己是足球教練,跟隊員們打氣云云,Zach原本演的憋腳,可是,小勞勃多加一句話說:「你正在跟隊員們打氣,太太忽然打電話給你,她說要離開你!」
然後,啪擦,Zach的憋腳演出有了火花,虛構(太太離開)的情節跟真實(父親過世)情境有了連結,鼻涕、眼淚齊下,瞬間成了真正的演員。
就這一場戲,讓我看到Zach的厚度,演技誇大的時候,足讓全場觀眾哈哈大笑不已,可是當他正經起來,又能打動觀眾好感。
因此,儘管《臨門湊一腳》有一堆公式化情節,我並不太在意,光看兩位好演員火花四射的演技碰撞,便讓我在戲院內感到無上滿足。

文章開頭,我寫了兩段場景,這是小勞勃道尼出給Zach的演技題目,也是《臨門湊一腳》劇本的驚喜所在。
大家有猜出場景一是指哪部電影嗎?答案是鳳凰女早年演出的《伴你一生》。
那麼,場景二呢?答案可以是《挑戰星期天》、《火爆教頭草地兵》、《新少棒闖天下》.....等等等運動類型影片。
有意思的是,聽完小勞勃的場景描述,Zach說了一句:「這是什麼劇情,根本沒有電影這樣拍啊!」
小勞勃回說:「有,好萊塢每兩年就有一部這樣的作品推出.....。」
哈哈哈哈哈哈,這句話真是為《臨門湊一腳》寫下最好的註腳。
《臨門湊一腳》就是類型片,好萊塢幾乎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有一部情節近似的影片推出,但是,導演Todd Phillips並不為意,甚至自嘲起來。(他執導的《警網雙雄》、《哈拉上路》也是遵循公式的影片,但都白爛的好笑。後來的《醉後大丈夫》更是將白爛類型和推理做結合,引爆票房高潮!)
而且他在電影裡,塞進好多電影密碼,讓愛看電影的影迷們,有著辨識類型影片的額外樂趣。
《教父》經典演出重現、熱門影集《男人二個半》的驚喜片段、小勞勃受到槍傷,還不忘給Zach情節設定,彷如跟《前進高棉》或跟小勞勃演出的另一部白爛喜劇《開麥拉驚魂》致敬.....。

演員精彩、劇情白爛、對白幽默,又是我最愛的公路電影。
《臨門湊一腳》我當然是用力推薦啦!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超愛白爛喜劇、超愛公路電影、超愛小勞勃道尼和Zach Galifianakis,那麼,別錯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