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th-golden-horse-01.jpg 

第4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反璞歸真,意外地好看。
雖然典禮的表演節目沒有太多新意,陶子的開場秀,受限於舞台場地,場面顯得小家子氣,加上整段表演只跟「如夢」、「臉」致意,未能一次介紹完所有入圍影片,有些可惜。(分段介紹所有入圍影片的立意不錯,但我總覺得開場秀要全觀些較好。)
雖然頒獎人講話常冷場,但至少很節制,閒聊、話家常的情況減少、亦無互捧到天邊的尷尬。第一組頒獎人李冰冰和張家輝,不知是太緊張還是怎地,吃螺絲兼忘詞,頒獎過程看地我直冒冷汗,奇怪的是,這段頒獎,越後面越有突兀的「笑果」,算是意料之外。
雖然楊宗緯和伍思凱的電影組曲唱的不差,穩當的做法,但驚喜不大。為何不唱入圍最佳電影插曲的幾首作品呢?
雖然黃子佼的致敬脫口秀實在拖的冗長,前半場的歌舞混搭,冷到不行。後半場的縱貫線,也讓我笑不太出來。但收集多位大導、巨星的早年演出畫面,還是讓我笑開了懷。

是的,今年的頒獎典禮依然有許多小問題,但這真的是近年來,最有誠意、也最好看的大秀了。
我非常肯定幕後團隊的用心,頒獎流程大體來說順暢,偶發的驚喜,也有看頭。
比如說蘇有朋頒發最佳配樂和插曲時,突來的崑曲演唱,就有意思。(跟頒發的獎項有呼應~)
懷念影人的片段跟最佳新人獎項同置,亦有巧思。前人風采長存,後有新人承襲前輩腳步,繼續發光,傳承意味濃厚。
傳承,確是今年金馬典禮的一大主題。
終身成就獎頒給中影公司的總經理明驥先生,大會感念他對台灣電影的付出,並推崇他為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手。
選擇在今年頒發終身成就獎給明驥先生,時機點很適當。
台灣電影這兩年有回暖趨勢,去年有「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等片引起影迷爭睹;今年有「不能沒有你」、「陽陽」、「聽說」等作品帶來高度討論。
大會主席侯孝賢導演在明驥先生致詞結束時,順勢邀請所有參與過新電影攝製的電影人上台跟明驥先生致意,亦有向當年新浪潮影人致敬的味道。
銜接到後來最佳導演、影片頒發給「不能沒有你」,更確立評審們肯定台灣電影新浪頭又要再起的趨勢。
所以,四大導演頒聯手頒發最佳導演給戴立忍先生(向奧斯卡典禮借創意,但效果很不錯),才會這樣動人、又這麼有時代意義。
從「海角七號」到「不能沒有你」,台灣電影或許還受限於資金,偏好小品題材。但明年即將推出的「艋舺」、已經進入作業階段的「賽德克巴萊」、有機會從電視轉換跑道成為電影的「痞子英雄」....等,都讓觀眾對往後幾年的台灣電影,有著不小的期待。
台灣電影能否重現80年代的電影大浪?大家拭目以待吧。

46th-golden-horse-02.jpg 

今年的頒獎典禮之所以好看,除節目流程安排得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即是主持人:陶子。
陶子的臨場反應,可說「人味」十足。
預錄的牛鬼蛇神VCR,綜藝味高,效果卻不差。
首次出現雙影帝,陶子恭喜兩位影帝時,不忘補上一句:怎麼金鐘獎沒這麼做呢?(我笑了~~)
頒發最佳台灣傑出影人,未頒獎前,脫稿邀請燈光師李龍禹先生上台發表感言。
戴立忍導演拿下最佳導演獎,在台上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她適時跳出來安撫情緒,以免場面過於尷尬。
戴導離場,馬上拱四大導演合演得獎反應,可說漂亮的神來一筆。(可惜這梗玩的稍長了點~~)
反應機靈,又不會過火,我只能說:陶子,妳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適合站在大型的頒獎舞台上啊!!!(對照到乃哥的金鐘典禮,更能看出陶子的可貴!!!)

對於頒獎典禮和得獎名單,還有幾個小感想:
一、大陸電影人才輩出,不但演技獎項幾乎全包(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最佳新人),技術獎項亦大有斬獲。
若非「不能沒有你」努力保住最佳影片和導演等大獎,今年的最大贏家,應該是大陸影人才對。
大陸影界在技術面的進步神速,人力、資金、題材都大幅提升,很怕會出現西瓜效應(其實已經慢慢成形),變成大陸史詩、小品電影都能拍,台灣越來越侷限在小成本影片。
目前大陸電影在台灣還未有票房強片出現,但只要他們的根基打穩,狀況會隨著市場改變而變化,屆時台灣電影人會更辛苦。
因此,我衷心期待明年的「艋舺」,既可展現台灣技術面的實力、也能在票房上再造「海角七號」的盛況。

46th-golden-horse-03.jpg 

二、台灣影壇仍欠缺撐起半邊天的巨星。
好票房和大明星,有時候是相互輝映地。要趕快培養足以吸引觀眾進場的明星啊!!!

三、惠英紅拿下最佳女配角時,眼眶含淚地說:「演戲30年,希望大家不只將我視為女打仔,也能認同我為一名女演員。」。
獲得最佳貢獻獎的老演員王玨說:「電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命。」
戴立忍導演說:「我...................。」(泣)
呵呵,不管是李冰冰的女主角、張家輝、黃渤的影帝、或是戴導的最佳導演、李龍禹先生的年度台灣傑出影人.....,每個獲獎者,在拿到獎座的一刻,都是百感交集,胸中湧起無限的感觸吧。
每每看到這一幕幕動人的畫面,都會被感動的一踏糊塗啊。

四、「鬥牛」的男主角黃渤,真是太好笑了。
現場清唱陶子的歌,已經夠讓我驚艷囉,和張家輝同獲最佳男主角的得獎感言,也讓我笑翻天。
「當年我跟朋友說我考上演員學校,他們跟我說:這招收標準也太鬆了吧~~」,哈哈哈哈哈,這人也太幽默了吧。

五、魏德聖導演實在靦腆的很可愛。張榕容很上相,可惜沒得獎。多年不見的張曼玉,漂亮如昔。只是頒獎台上的一段話,讓人額頭冒三條線。
熊黛林跟溫昇豪搭配頒獎,嗯,究竟是熊小姐太高、還是溫大哥太矮啊?怎麼身高差這麼多???
陶子要四大名導分別說一句話來勉勵電影圈新人。
杜祺峰導演說:六親不認。(難怪電影產量這麼多~)
侯孝賢導演說:不停的拍。(是枝裕和導演也說過同樣的話哩!!是枝裕和導演之所以崇拜侯導,是因為兩人理念相近的關係吧~)
關錦鵬導演說:不停的喝。(喝醉才有靈感....,關導演這麼海派喔???)
李安導演說:身心健康。(哈哈哈,很實在也很李安的答案~~)

46th-golden-horse-04.jpg

六、看完頒獎典禮,最大的遺珠是「陽陽」,全軍覆沒。(會外賽有拿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最大的驚喜:1,紀錄片「音樂人生」,入圍三項、拿三項,得獎率百分百。以紀錄片之姿拿下最佳剪接、音效,該是金馬史上首見!!!未來電影若在台灣上映,我有興趣瞧瞧。
2,金馬首見的雙影帝,恭喜黃渤和張家輝同獲殊榮啊。
最催淚的場面:還用說,當然是戴立忍導演得獎的時刻啦。另外,桂綸鎂在台上介紹「不能沒有你」時,話說到一半,突然一陣哽咽,嘿,這段也很感人啊!!

七、想要租片補看的作品有:
「梅蘭芳」,太多人在推崇王學圻先生的演出,讓我很好奇。
「李米的猜想」,藍祖蔚先生有特別推薦過這部電影,當然不能錯過。

八、今年的金馬獎,從影展到頒獎典禮,都展現高度企圖心。
影展活動拉長為三星期、邀來各國超過百部佳作,讓影迷看個過癮。
邀請多位國際影人來台舉辦座談會,拓展影迷觀影深度。
舉辦多場影迷嘉年華會,主題多樣、豐富有趣。
頒獎典禮則剔除過往奇怪的表演秀(前兩年的魔術秀,真是夠了!!)、也剔除「非要」邀請外國明星頒獎的慣例,將焦點聚集在兩岸三地影人身上,是正確的做法。
加上侯孝賢導演擔任主席一職,名氣夠響亮,大牌影人出席踴躍,一掃過去幾年典禮,星光黯淡的陰影。

 46th-golden-horse-05.jpg 

第46屆金馬獎已經熱鬧落幕,每年此時,總有一年又要劃下終點的感嘆。
好快喔,一年又過去了,我也邁向....35歲!!(驚!!!)
希望國片真能越走越穩。希望電影人都能繼續在追夢的道路上發光發熱。希望未來的金馬典禮,都能至少有今年的水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