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01.jpg 

八八八夜市,聚集各路英雄好漢。
夜市的自治會會長阿華,是個熱心助人的年輕人,個性開朗、肯打拼、肯吃苦,和年邁的阿嬤相依為命;滿妹的雞排攤名氣響亮,她辛苦將弟弟小七拉拔長大;小七個性不壞,但老愛惹麻煩;阿珠有個暴力前科的老公,好不容易逃離老公魔掌,和年幼的兒子在夜市擺攤討生活;愛嚼檳榔、髒話連篇的十八王相挺阿珠,日久生情;亦南剛到報社工作,特地前來採訪熱鬧的八八八夜市,意外引發大停電,只好來夜市贖罪當義工。她和阿華初見面不甚愉快,但隨相處時間拉長,慢慢喜歡上這個大男孩、也喜歡上八八八夜市的朋友們....。
每個攤位/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或悲、或喜。
夜市於他們,不僅只是討生活的場所,更像個大家庭,凝聚現代都市少見的人際情感。
然而,八八八夜市用地被財團相中,準備收購改建大樓,官商勾結,運用公權力和幫派鬧場,意圖逼迫夜市遷移;亦南見官商惡行,深感不滿,找來媒體朋友幫忙,透過報導,希望引起政府注意.....。
小人物對上大鯨魚,會是如何結果?

該怎麼說《雞排英雄》呢?
前半個小時,我看地索然無味。
當夜市美食大陣仗出現在銀幕上時,我心情有噗通跳了一下,心想:哇,真是台灣味。
可緊接著,老梗順序出現,阿華和亦南相識的過程、夜市人物角色的設定,皆有似曾相識之感,劇情發展幾乎都在預料之中進行,情緒漸平穩,不再起伏。
不禁要想:「不會就這樣一直演到尾吧?」!!!!
老天保佑,《雞排英雄》的後半場,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
它,不只是搞笑賀歲片啊!
它,有愛情、動作、友情、親情、喜劇、悲劇.....,各種戲劇元素都有,而且處理地有條不紊。
這真的是一部關於夜市的電影啊,來到這邊,想吃啥、想看啥,通通找的到,俗擱大碗!!!
葉天倫導演,先跟您一鞠躬。
電影拍地流暢好看,劇本也寫地毫不含糊。
看似老梗的情節發展,到後半場都有漂亮的轉折,讓影片有了厚度,有了說服人的力量。
一如對媒體的描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讓八八八夜市得到民眾關注,賦予官、商壓力;可惜魔高一丈,官商反過來利用媒體,反將小人物一軍,便讓人為之一震。
假的都能成真,有利可圖、有煽情題材,為何不報導?記者的良心,被電視台吞噬、電視台高官,又被更大權力慾望吞噬,這是食物鏈的本質,這是社會構成的真相。
《雞排英雄》在搞笑之餘,不忘藉由木偶,點出小人物、平凡人、底層人物,被操控的悲慘命運。
因此,平凡者如我,坐在漆黑戲院內,不免升起感慨。
想起,台北某段路的老舊建物要拆除,其中幾戶人家堅持不搬,未久,便惹來殺身之禍,人人噤口;十幾年前的冤案,這兩天才爆出新的真相,可惜,受冤屈者已經往生,為兒子爭清白的父親也已過世.....。
位居底層的小人物,想突破上層的控制,談何容易!
然電影造夢,《雞排英雄》最終依然給了觀眾們一個出口,一個光明的未來,證明人性惡質的反面,必藏有良善。
葉天倫導演,再跟您一鞠躬。
控訴媒體、控訴掌權者的貪婪之餘,仍懂的利用細節,勾勒濃濃人味。
阿華對布袋戲的情感,既能連結對傳統的尊重、還有對亮叔(後來變成貪財議員,準備收購夜市土地)的情感。
阿華最愛的一尊木偶,是武松啊!!多漂亮的埋梗,武松打虎,可不是嗎?小人物面對強權(老虎),若懂得挺身而出,或能掙得尊嚴、掙得活下去的機會。
因此,亦南對真理的追求,是對亡父(傳統)的思念,也是肯定良心媒體人的重要性。
因此,默默無語的電線杆修理員,也能成為大英雄。(好一個人人都是警察/記錄者的時代啊!)
被佔便宜不打緊,受欺負還噤聲、散成散沙,才是最大危機。(多正面的勸說啊!)
至於貪財亮叔,貧困一輩子,好不容易嚐到成功的滋味,當然珍惜,當然不願放棄。
可是,站在權力頂端,有山珍海味、有豪宅華服,卻始終缺了一味,是什麼?是阿嬤煮的一碗好吃的四神湯。
一碗四神湯便足以帶出濃郁戲味,這是最貼心的提醒,飲水,可要思源啊。
看到四神湯,我已經差不多要淚崩了,片末還給我來個觀音項鍊,那我真是不行了。
這項鍊既是阿嬤的用心,也是人與人相處,最不明言卻最深刻與銘記在心的感恩。
儘管《雞排英雄》劇本遵循公式之路,亦能從中提煉出動人情味,提煉出感動,販賣樂觀之餘仍不顯膚淺,我以為,這是最最最難得的啊!
去年農曆春節檔有《艋舺》,今年有《雞排英雄》,風格不同,手法不同,感動卻是相同。
看完《雞排英雄》,心情大好,台灣影壇實在需要這類易懂好看,娛樂通俗又言之有物的佳作啊!

《雞排英雄》有好導演、好劇本、好音樂(台!!!!)、好視效(蜂炮的特效略顯假了些....)、好剪接.....等等等。
更棒的是,它有好演員!!!每個演員,使出渾身解數耍寶、耍感情。
某些段落的表演,確實有點油,可是,夜市嘛,不油怎麼行呢!!!!!油的夠味,油的恰到好處,才是重點!
藍正龍飾演阿華,有一幕演出深深打動了我,嘿,不是他的哭戲,而是他在亦南面前把玩布袋戲那個段子,口白、神情、動作,都到位了!
明年的金馬獎會不會肯定藍正龍,嗯,我猜不會(類型的關係),但這場戲有讓我看到他的用心,他確實是位好演員,鼓掌!!!!!
跑路多年,終於復出,再次贏得觀眾掌聲的豬哥亮,在片中飾演亮叔。
這個角色為他而寫,演來自然極具說服力。有一場戲讓我噗嗤笑出聲來,亮叔去醫院探望阿華的阿嬤,阿華對於亮叔行徑無法認同,氣地想打他出氣。
豬哥亮感性地說:「你打我是應該的,但可不可以不要打我的臉,因為打臉會流鼻血、而我有貧血的問題.....」,哈哈哈哈哈,這台詞誰寫的???好冷面笑匠、好豬哥亮喔!!!懂得在高漲情緒中穿插笑梗,爆笑的力度更強大!!讚啦!
其他演員如柯佳嬿、王彩樺、劉品言、呂雪鳳、嚴藝文......等等等,都有水準演出。
呼,不容易耶,群戲最怕角色面目模糊,因為篇幅分散的關係,但現在回想起《雞排英雄》的片段,我仍能一一指出每個角色的不同性格,陰沈地、自戀地、耍寶地、聒噪地......,全部都鮮明有趣啊。
最後,我想提一下,《雞排英雄》劇中出現幾場Kuso的段子(例如俗擱有力的「追追追」),不免聯想起《父後七日》的Kuso段落。
當時我很不喜歡《父後七日》的處理,突兀地可怕;相較之下,《雞排英雄》便融合地恰到好處。
真心希望《雞排英雄》能獲得年底金馬獎的提名肯定(幾項都好!),偶爾鼓勵好看的娛樂片,我認為是必要的啊!!

要否推薦《雞排英雄》呢?
還用問嗎?我當然是推薦啊!
農曆春節檔肯定要看這部又油又充滿台灣味的影片,老少咸宜,觀後保證笑呵呵。
若各位看完影片卻沒任何感覺呢?嗯...................,下次碰到我大力推薦的電影,就請自動略過吧,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