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green-hornet-01.jpg 

到底是誰剪輯《青蜂俠》的預告?光看預告,我真以為影片拍地乏善可陳、以為會娛樂性不足、以為周董的好萊塢之旅將奇慘無比.....,結果,我錯了!
首先,《青蜂俠》並不難看。
網路上很多美國觀眾責備《青蜂俠》太搞笑、Seth Rogen的演出侮辱了他們的偶像!
呼,幸好我對舊版《青蜂俠》不熟,資深影迷的遺憾,在我身上發揮不了作用。
新版《青蜂俠》的劇情大半延續傳統英雄電影公式,沒太多驚喜。
不過有個梗,倒讓我印象深刻。
劇中大魔頭Chudnofsky老被嘲弄:「嘿,你打扮地不夠入時、你的外號不夠響亮、你的保鏢不夠帥氣!」,搞得大魔頭悶悶不樂,努力想出一個全新造型、以及殺人前,必要念上一段帥氣的口白云云。
這一段落,嘲弄現代社會,不管是幫派或流氓,通通懂得做造型、懂得利用外型服人!
可是,穿上名牌西裝、打扮入時,不代表幹的勾當就循規蹈矩!
記得《蝙蝠俠》為何要扮裝成蝙蝠模樣嗎?因為怪異打扮可以讓惡人對他產生恐懼!(好人打扮地恐怖;惡人卻打扮地體面,呵呵,好不諷刺啊!)
Chudnofsky也想如此啊,他看到青蜂俠戴副眼罩,便讓人產生畏懼,那麼,不服輸的他,也要改頭換面、也要跟上潮流、也要輸人不輸陣!
想不到殺人無數、縱橫血腥江湖數年的大壞蛋,竟有如此孩子氣的一面,未免不太合理。
哈,別忘了,《青蜂俠》的劇本出自Seth Rogen的手筆,他撰寫的劇本(《超級壞男孩》、《菠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總有幾個共通特點:
一,男性角色,不管是好人或壞人,都有幼稚、任性、耍賴的一面,而且不管老少都愛耍帥、渴望被朋友、外人所認同。(其實是缺乏自信心!)
二,個性有點宅的Seth Rogen,懂得在公式電影中,提出自己獨特的觀點,一如《青蜂俠》對扮裝的看法,既開美漫英雄的玩笑,也是種另類致敬!(這個致敬橋段,讓我想起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玉嬌龍大鬧客棧一幕,她大罵對手:「你們外號這麼多,誰記得住!」,是啊,誰記得住,但沒有這些冗長外號、奇怪的招數名稱,便少了觀看武俠電影的Fu啊!同樣地,沒有誇張打扮的英雄和魔頭,就沒有美漫的Fu啊!!!)
三,主角和朋友們在經歷一趟如乘雲霄飛車的驚險之旅,乍看成為更成熟的男人、培養出更深刻的友誼,但內裡,仍然維持著某種不願世故、堅持白爛的孩子氣。
我猜美國觀眾不愛《青蜂俠》,大概是因為Seth Rogen將《青蜂俠》搞成Seth Rogen式影片的關係吧;不過,喜歡《超級壞男孩》或是《菠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等搞笑片的朋友,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愛上本片!
而我就是其一,哈哈哈哈!

再者,看完《青蜂俠》,我腦袋瓜只有三個字不斷重複播放: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
周董,你也太帥了吧。
《青蜂俠》把周董最好的一面都挖掘出來,耍帥不會耍過頭、講台詞不會太木頭、打起架來狠、準有勁!!!
絕對是近年亞洲演員進軍好萊塢,最有看頭的一次表現。
雖然加藤(好日本味的名字)一角仍不脫好萊塢對亞洲演員的刻板印象:數理天才+功夫高手。
但周董角色的完整性讓人驚喜,他在片中從來不是受害者,光是他警告Seth不準再要他泡咖啡一段,我就開心地想鼓掌叫好了;碰到喜歡的女人,會主動追求,再不是唯唯諾諾的東方人;碰到好友有難,亦能拋下成見相救;片末大混戰,周董被桌子壓住腳動彈不得,魔頭即將取他性命,我心想:「厚,又來了,好萊塢就是不忘來段白人拯救亞洲人的劇碼!」,結果,沒有!!!沒有!!!!沒有!!!!!(大鼓掌!!!)
於我,儘管加藤和青蜂俠有著財力上的懸殊差距,但沒有加藤,就不會有青蜂俠的存在!
《青蜂俠》一片最大最大最大的亮點,肯定是周董飾演的加藤。(還有數台超有型的黑美人黑頭車!!!)
亞洲演員進軍好萊塢,個人魅力常遭磨滅(日、港、韓星皆如此),奇妙的是,周董沒有這個問題,他,仍是我們熟悉的周董,只是加倍帥勁!
周董,好樣的啦!

不管是劇情或動作場面,《青蜂俠》都帶給我小小地滿足感。
導演Michel Gondry拍過我心目中的超經典影片《王牌冤家》和《戀愛夢遊中》,我原本暗暗希望導演能拍出有別其他英雄電影、更為細膩、深刻的感情戲,結果,女性角色在這部影片仍是花瓶。
未來若能開拍續集,盼能多給女主角些戲份啊,不然花這麼多錢請來Cameron Diaz演出,有點浪費哩。
另外,劇中大魔頭Chudnofsky由去年奪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Christoph Waltz演出,諾,戲精就是戲精,Christoph出場次數不多,但只要一上鏡頭便讓我印象深刻,舉手投足都有味,我尤其欣賞他念白的腔調,相當迷人啊!!!
上網查了一下,《青蜂俠》在爛番茄只拿到45分;IMDB也僅有6.6分,都是偏低的分數。
嗯,顯然搞笑的《青蜂俠》未能得到美國觀眾、影評的太多好感。
但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對舊版《青蜂俠》沒有深刻印象、想看一部集合娛樂、搞笑、動作於一身的影片、想在大銀幕聽聽音效超讚的周董「雙截棍」單曲,那麼,別錯過這部3D效果突出、劇本有著小亮點的《青蜂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