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ttle-Fockers-01.jpg

《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的國外評價超淒涼,爛番茄才10分;IMDB則是5.3分;全美票房收入達1億五千萬美元,是系列作品中,票房最弱的一部。
劇中的岳父大人Robert De Niro,獲頒今年金球獎的終身成就獎時,不忘開自己玩笑說:「幸好你們在《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上映前,率先宣佈我獲獎的消息。」。
上述種種,確實讓我對《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少了期待心,純粹抱著看「爆米花電影」的心態進戲院,重溫這系列影片曾帶給我的美好時光。
結果,哈,我不覺得《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多難看哩。
沒錯,電影老梗處處:岳父大人是情報員的梗已經用到爛掉,還是繼續用;他對任職護士的女婿Greg有著強烈地不信任感,依然繼續;他對Fockers一家血統的鄙視、Greg為了討岳父歡心而無所不用其極、婚姻危機、信任危機、拿同志、拿Greg家族名字開玩笑、Greg對自己的缺乏自信、對太太前男友的敵意......等等等等等,都是老梗,都在前面兩集系列中出現過。
因此,熟悉《門當父不對》前兩部作品的朋友,大可省下荷包錢不必要再進戲院觀賞第三集。
但!!!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愛看白爛喜劇,即便老梗回收並重複使用,仍可被逗地哈哈大笑,那麼,《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仍可一瞧啦。
況且,這部影片仍有其可愛的時刻,例如拿《教父》系列大開玩笑,每個撫臉的手勢、每個臉上的側吻,都讓我笑不可抑。
加上Robert De Niro演過《教父2》裡的年輕時期教父,看來便像是他在跟自己過往作品致敬啊!
另外,當我看到Harvey Keitel出現在銀幕上與Robert對戲,內心也是一陣感動。
兩位演員年輕時合作的《殘酷大街》和《計程車司機》,都成了影史經典,想不到一把年紀後再次合作,竟是聯袂出現在一部白爛喜劇,哎喲,一方面讓人有著意外的驚喜,一方面,又包含著絲毫地感嘆。
感嘆,不是因為他們都演了白爛喜劇,而是因為他們都青春不再、都老了啊!!!
話說,《門當父不對》系列,大概是歷來溫馨白爛喜劇中,集合最多硬底子演員的一部,除了Robert De Niro(奧斯卡影帝)、Barbra Streisand(奧斯卡影后)、Dustin Hoffman(奧斯卡影帝)、Blythe Danner(多次入圍艾美獎,並兩次得到艾美獎戲劇類最佳女配角,而且,她是奧斯卡影后Gwyneth Paltrow的娘,哈哈哈哈)和Harvey Keitel(奧斯卡男配角提名)外,還有Laura Dern(奧斯卡影后提名)!!!
如此整齊又精良的卡司陣容,未能調製出加倍精彩的喜劇,難怪讓一堆觀眾或影評感到失落啊。

儘管《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未能帶給我如前作的驚喜,但娛樂效果總算是有達到。
只是,這一系列影片,有個角色始終面目模糊,怪了哩。
不是岳父、不是岳母、也不是Greg性致高漲的父母親,而是,Greg的太太Pam!!
從第一集開始,Pam就活在父親強大的陰影下,她頂多發發脾氣、撒撒嬌,卻無力為自己的生活做出選擇。
第二集Pam訂婚,父親和未婚夫又惹出一堆問題,但Pam頂多發發脾氣、撒撒嬌,卻無力為自己的生活做出選擇。
到了第三集,丈夫、父親、Greg的父親、Pam的前男友,每個男性角色都在試圖找出的人生定位,同樣面臨困境的Pam,還是......發發脾氣、撒撒嬌,面對問題依然選擇隱忍。
三集啊!!!整整三集,Pam這名角色,都沒有真正為自己做些事情,都在等著事情發生、等著父親或丈夫趕快把問題給解決,然後她心裡的委屈馬上就平復、安心,接受現狀,釋懷了。(連Pam的母親、或是Greg的母親,面對困境時都懂著如何主動解決問題哩!)
不禁好奇飾演Pam的女演員Teri Polo,現實生活是個怎樣的人哩?她私底下是不是很隨和?都不太跟編劇們爭取多些戲份啊????

大過年看白爛喜劇,其實挺不賴,笑著迎接新的一年,不算壞事。
看完電影返家途中,於西門捷運站月台等待列車,隨手拿書出來閱讀打發時間,眼睛餘光感受到有一群年輕人嬉鬧地走近我的座位旁坐下、聊天,我抬頭看了這群人一眼,ㄟ?再看一眼,啊,那不是陳漢典嗎????!!!!
有沒有這麼巧啊?去年看完金馬影展的動畫片《魔術師》,就在捷運站碰到侯孝賢導演,當時覺得:哇,電影魔術延伸到現實生活來了。
結果,剛看完喜劇片《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就碰到諧星,這.....這.....這四週沒有隱藏攝影機吧?這不是安排好的整人節目吧?
呼,把書放下,拿出相機,走到頗欣賞的陳先生面前,我說:「可以幫你拍個照嗎?」
他說:「ㄟ,拍我一個人,這樣不是很奇怪,一起拍好了。」
嗯,想想也對,請他的朋友幫我們拍一張。
拍完後,他說:「拍的如何啊?」
相機轉開,哎喲,晃動地頗嚴重,又不好意思要求重拍,只好露出大大的笑容說:「拍的很好,謝謝。」
草草結束與大明星的短暫接觸,嗯,一開年就撞見明星,今年的運氣,想來應該會不錯吧,呵呵。

 Little-Fockers-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