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Valentine-01.jpg 

看完《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心情真的會有點Blue。
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電影,卻也是一部「哀情」電影,彷如寫實版的《戀夏500日》加上現代版的《真愛旅程》,用兩個時空、兩樣心情,來看戀人關係裡,最美也最痛的時光,說明愛情初始的光輝燦爛、還有結束前最深沉的黑暗。

Dean和Cindy是一對曾經熱戀,如今卻相敬如「冰」的夫妻。
某個看似尋常的一日,竟成長久積怨的爆發點。
先是家犬意外車禍喪生、後碰上太太依然帥氣的前男友、加上諸事不順的情趣之旅、還有彼此工作環境和心態的無法同步....,逐步累積負面情緒,終在最後引爆劇烈紛爭....。
類似情節可在多部影片得見,然《藍色情人節》對人物性格、過往的細膩刻畫,填充了血肉厚度。

愛情,怎麼開始?
你愛我、我愛你,如此簡單?或者,另有原因?
愛情的開端,往往包覆著許多的「巧合」,剛好看上眼、剛好彼此都在空窗期、剛好某些「荒唐事」迫使兩人倉促結合,出於需求,也出於渴望。
是愛吧。我相信。是眼中所見都是燦爛的美好,我相信。是不顧一切的追求,我相信。是新鮮感促使的包容與寬大,我相信。
然而,愛情該怎麼走下去?
單靠熱情,撐不了多久。總要面對地,是現實。
一如《畢業生》片尾那抹僵硬的微笑,能否攜手渡過現實凸顯的難關,才是決定一段關係能否長久的主要因素。
《藍色情人節》的導演Derek Cianfrance用拼圖方式,一塊塊拼湊起龐大的寫實真相。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Blue-Valentine-02.jpg 

我們慢慢明白,Dean和Cindy之所以漸行漸遠,內裡存在著巨大差異。
差異為何?Dean對家庭的渴望與不安全感(母親在他童年時候跟別人私奔)、Cindy對Dean的情感,混雜著感激、罪惡、容忍與厭惡等兩極情緒(女兒並非是兩人的愛情結晶)、Cindy對父母親關係的畏懼(父母親的應對,只剩夫妻情份,卻無真實情感)、Cindy對自身生活的不滿足、對Dean酗酒、一事無成的事業抱怨、對他人不斷追求的心猿意馬、對丈夫孩子氣行徑的難以忍受(Dean性格敏感、細心;Cindy卻是實際、理性).....。
Dean和Cindy,就像是兩個極端的人,一個想往左走、一個要往右走,反方向拉扯,怎不受傷?
如果早知道彼此面對事情、面對生活、面對心底對婚姻生活的想像有這麼大的落差,他們是否還會結合、相戀?
我猜,會的。
因為,愛情正炙烈的時候,什麼都是美的,什麼都過的去,什麼都沒問題。
就這是為何《藍色情人節》的片尾,讓我忍不住點頭稱好。
片尾Dean默默離去,不遠處有人正放著煙火取樂。
煙火啊,象徵著他們那段曾經存在而又消失的愛情。
如今,Dean朝燦爛煙花而去,Cindy卻是背著離開。他還在迷戀著那有過的燦爛;而她老早看不見曾有的美好。
從開場Dean和Cindy失蹤的家犬(愛情在一開場就迷失、死亡了啊)到片尾的短暫煙花,我們看盡愛情最璀璨的一面,也見到絢爛背後,映照地加倍黑暗的唏噓。

導演Derek Cianfrance,我會注意你的動向。
明明是普通的故事,拍來卻扣人心弦,不斷迸發的細膩轉折,逐步加深觀眾對劇中角色的認同、理解與遺憾。
我相當欣賞《藍色情人節》呈現的情調,優雅、真實、殘忍、卻也美麗。
飾演Cindy的Michelle Williams憑本片入圍最佳女主角,她實在很適合這類怨婦角色,令我聯想起她在《斷背山》中的演出,低調又藏爆發力。
Michelle下一部作品《My Week with Marilyn》將要飾演瑪莉蓮夢露,從劇照和演員陣容看來,似乎頗值得期待哩。
飾演Dean的Ryan Gosling,再一次用精湛演出打動了我,但他也再一次被奧斯卡給忽略!
年僅31歲的Ryan,適切詮釋年輕氣盛的四射光芒與中年氣燄削減的卑微,高度反差的氣質變化,讓我對這位演員的喜愛有增無減,實是今年奧斯卡男主角獎項的大大大遺珠!!!
不過!!!!Ryan Gosling的下一部作品《Crazy, Stupid, Love.》,令我高度期待。演員陣容超整齊,包括Julianne Moore、Steve Carell、Marisa Tomei等大咖共同演出;導演則是Glenn Ficarra和John Requa,這是這對雙導演的二次合作,上一部作品是金凱瑞演出,好笑又令人傷感的《娘子漢大丈夫》!(好特別的編導演陣容喔!)

白色情人節檔期上映《藍色情人節》,似乎有點應景,也有點殺風景。
如果你/妳喜歡愛情電影、喜歡低調緩慢的敘事、喜歡Michelle Williams或Ryan Gosling,那麼,《藍色情人節》在此推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