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球年度風雲人物榜單,絕對少不了Susan Boyle:蘇珊大嬸的名字。
今年4月,蘇珊大嬸參加英國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47歲的她,水桶腰、滿頭灰白髮、穿著普通....,毫無明星味,百分百路人樣。
上台演唱音樂劇「悲慘世界」的插曲「I Dreamed a Dream」,一開口,震驚全場,從評審到觀眾,都被她美聲歌喉感動,一夜之間,醜小鴨變天鵝,紅遍全英國。
蘇珊大嬸會走紅,該是天注定吧。
不單因為她有一副好歌喉、也不單因為她打破人們的既定印象,甜美嗓音和平凡外貌的反差震撼。
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嬸選到一首非常適合她的歌。
細究「I Dreamed a Dream」的歌詞,其實是一首有點惆悵的作品。
說著年輕時對任何事物都充滿著期待與想像,隨著年紀增長,現實生活的壓力慢慢消磨了夢想,待回首,雄心壯志只剩嘆息。
這樣的歌詞,透過蘇珊大嬸的演唱,有了奇妙的異變,它居然成了勵志歌曲,像在跟世人訴說:我年紀一把,可是,我仍不放棄做夢。
當節目在英國電視頻道播送,瞬間擊中電視機前觀眾的好感和淚腺,人們在蘇珊大嬸身上,找到安慰,找到力量。
接著,Youtube接力宣傳大嬸魅力,不到一週時間,全球已超過千萬人次點閱大嬸演唱片段(如今點閱率總和更超過億次,好不誇張)。
迅速走紅,也迅速帶來負面聲浪。
蘇珊大嬸的一舉一動被攝影機全面監控,她的穿著、打扮引起爭議、她決賽前被傳壓力過大而精神崩潰、決賽未能贏冠,傳出大嬸無法接受結果,再次因精神衰竭送入醫院.....。
短短半年時間,大起大落的悲喜劇,夠傳奇了吧?然而大嬸的驚奇之旅還未結束呢。
即便大嬸未能順利拿下選秀節目的冠軍頭銜,她還是賺到一紙唱片合約。唱片公司打鐵趁熱,趁大嬸風潮還旺,趕緊推出她的個人專輯「I Dreamed a Dream」。
專輯推出時機巧妙,趕上感恩、聖誕節購物季,其溫暖的歌聲、一曲曲應景聖誕、抒情老歌,引來火紅買氣。
專輯推出首週,竟拿下美國Billboard的冠軍寶座,英國藝人稱霸美國市場,已是驚奇;連拿三週冠軍、銷售迅速破百萬,更是奇蹟啊。(大嬸還破了近年女藝人專輯單週最高銷量記錄,首週大賣70萬張專輯!!!)

susan-boyle-01.jpg

幾天前,我開始聆聽大嬸的專輯,想知道這張作品為何能以破記錄的速度,創下驚人銷量。
老實說,聽完一輪「I Dreamed a Dream」後,並無太多驚喜。
收錄的曲目包括讓大嬸走紅的「I Dreamed a Dream」、「Cry Me A River」、聖誕應景歌曲「Silent Night」、福音歌曲「Amazing Grace」、娜姐抒情曲「You'll See」....等。
前面幾曲聽完,覺得還不賴,直到娜姐的「You'll See」出現,馬上倒彈,這首小品用美聲的方式演唱??聽地我雞皮疙瘩亂竄,嗯,不是好的那種。
我發現大嬸嗓音雖然不差,但她好像只有二種聲音表情,要不溫溫地唱歌、要不努力拉高音表現張力。
整張專輯沒有任何一首快歌,整張專輯都在類同的聲音表情中演出,然後順順地,專輯就聽完了。
聽完一輪後,我跟山羊鬍說:「蘇珊大嬸的專輯還好,我覺得她的You'll see唱的比娜姐還差哩。」
怪的是,我即便沒有很愛這張專輯,但還是繼續聽著歌,一遍、兩遍、三遍.....,等我回神查看i-turn的聆聽記錄,噎???我已經聽了十幾遍啊???
難道我被聖靈感召不成???學美國人聽起應景歌曲來著???
可這張專輯真有一種我說不上的魔力,正因收歌近似,所以情緒可維持在同一個高點上,不會跑掉,不會被干擾。
而且,透過耳機細聽大嬸的嗓音,發現她的聲線甜而不膩,雖以美聲的方式演唱,卻沒有一般美聲歌手那種高高高高到雲頂的圓潤,反而有著未經修飾的純粹。
尤其一曲「Proud」,高音處略帶沙啞的哭腔,相當地迷人,大嬸把歌唱地好聽極了。

「I Dreamed a Dream」並非「偉大」的專輯,但它絕對是一張定位成功的專輯。
它什麼都對了,有一個對的人、適切的選歌、恰當的推出時機、還有正在浪頭上的運氣,所以,專輯推出後,才會引起這麼大的轟動。
若抽掉任何一個因素,會發現它一點都不像是會狂賣的典型(聖誕專輯在美國雖有一定銷量,但短時間內大賣,仍是異數)。
如果沒有蘇珊大嬸演唱,而由美聲小天后夏綠蒂演唱同樣曲目,專輯不會賣翻天。
同樣地,沒有「Britains Got Talent」、沒有Youtube的推波助瀾,只有蘇珊大嬸的人出來唱歌,我想也沒人會注意到她吧。
時勢造英雄啊,2009年,就是大嬸年。
只是光芒來的急又快、往往也退地迅速。未來大嬸繼續推新專輯,還能否這樣平地一聲雷,震動唱片市場?大概很難吧。
不管如何,聽著「I Dreamed a Dream」專輯,我心情難得地平靜。
聽了一堆怪妹卡卡、黑眼長豆、碧昂絲妹....等流行歌手的作品後,突然聽見如此平實、單純、溫暖、帶點小哀愁的唱片,讓聽慣重節拍音符的耳朵,有了短暫的休息。
忽然想起輪A對我說過的話,她說:「香香,你真的很愛聽悲歌。」,啊啊啊啊啊!!!!
不得不默默地承認啊,我真的很愛聽抒情、又有點悲傷的歌哩。

專輯推薦曲目:「Wild Horses」、「I Dreamed a Dream」、「Proud」、「Daydream Believer」。
專輯不推薦曲目:「You'll See」、「The End of the World」,這兩首歌多聽幾次,也慢慢聽順了,但仍覺得不夠對味。(不難聽就是了~)

 susan-boyle-02.jpg

後話:
蘇珊大嬸走紅後,造型有了天差地別的改變,染了頭髮、化了妝、穿了漂亮的衣服。
引來不少歌迷反彈,認為她不再純樸、應該維持原來的造型。
人真是奇怪,剛出現時,大家譏笑她的穿著打扮;真打扮起來,又說這樣不真實。到底怎樣才是真實?怎樣的外貌才「適合」她的嗓音?
既定印象,實在是個奇怪的東西啊。

susan-boyle-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