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4.jpg

欣賞一個人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例如,欣賞徐佳瑩,讓我甘心買專輯收藏、讓我在颱風天仍不畏艱難地前去參加簽唱會、讓我在短短半年內看了兩次她的小個唱、讓我為能在近距離聽她表演,排隊超過四個鐘頭....。
再說一次:欣賞一個人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上週六徐佳瑩在Legacy辦了一場名為《調色盤》的小型個人演唱會,我早早買票捧場。
同一天早晨,讀到金曲獎入圍名單,知道Lala的《極限》專輯僅僅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失望之情不禁湧上。
《極限》接連在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年度十大專輯/單曲和金曲獎名單失利,唉,連Lala自己也對這樣的結果有點失落吧,畢竟她的首張專輯獲得歌迷和業界的高度讚賞,可製作水準和完整度都優於首輯的《極限》,卻在銷量和金曲上摔跤。
我想,這就是現實吧,即使努力做到最好,也未必能得到應有的讚賞。一張專輯的成功,除自身努力外,天時地利人和也同等重要。
演唱會上,Lala大方談起她沒能入圍金曲獎的心情,她說:「今天有很多人問我說妳金曲獎沒有入圍,會不會很難過啊?其實昨天公佈消息的時候我們正在練團,由於在地下室,根本收不到電話。等到四點多快五點,我才想起來說,啊,今天公佈金曲獎呴,趕緊打電話問我的經紀人瑤瑤姐,她就說『ㄟ,嚨嘸內』,我就得到這三個字『嚨嘸內』,瑤瑤姐的語氣好像沒了就沒了,嘸了就嘸嘛!其實我今天最想要跟大家講的是我覺得很幸運剛好《調色盤》演唱會就在今天,在經過昨天的事情後(入圍失利),雖然心情會有點小受影響,想說是不是我不夠好,對自己會有點小小的懷疑,可是才隔一天,又馬上可以跟這麼多人見面,然後在這麼多人面前唱歌、表演,這對我來說就很像是一個.....安全帽,這個演唱會主題是『還好有你』,我真的得跟大家說『還好有你們』,謝謝。」

IMG_2595.jpg

IMG_2603.jpg

IMG_2656.jpg

哎喲,好心疼喔。
Lala的話中有失落、有感恩、也有自我打氣的真誠。
真想大聲跟Lala說:「免擔心啦,只要妳繼續當自己、繼續創作好音樂,支持妳的歌迷都不會離妳而去啦!!!」
知道嘛,《調色盤》晚上八點才開唱,我四點到現場時,前方已經排了至少二十餘位歌迷了;站在我前面的一對男女朋友(還是夫妻、還是兄妹???)遠從香港而來,只為能在現場聽妳唱歌;站在我後方的隊伍,從迴廊底一路綿延排去,超過2/3的人都得站在雨中排隊呢!
這些人或許覺得《極限》專輯沒能入圍金曲獎很可惜;但他們對Lala的支持,絕無半分消減吧!

第二次聽Lala的小個唱,讓我更加欣賞徐Lala啦。
Lala除表演多首專輯知名曲目外,也演唱多首她欣賞的創作(梁靜茹、順子、Corrinne May等人作品),聽Lala唱別人的作品是種享受,編曲跟原作或無太多更動,但對音樂的詮釋力、情緒拿捏都恰到好處,多一分太濃烈、少一分過於疏離。
我尤其喜歡Lala將她的新歌「調色盤」和Corrinne May的「Journey」擺在一起表演,哇,聽到我雞皮疙瘩狂竄,差點沒爆淚,怎麼會這麼合搭啦,要命的好聽。(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連結去聽聽!)
話說,《調色盤》演唱會跟上次Lala的《去我家唱歌給你聽》演唱會的氛圍大不相同,或許是曲目選擇的關係,也或許是Lala情緒比較低迷吧,整場演出偏於靜態、偏於小憂傷、偏於「絕境中努力展現虛假好心情」的感覺。
不過演唱會上還是有High翻全場的時刻,例如翻唱王菲「光之翼」,就唱到全場情緒沸騰;另外,演唱「迪斯可」時,還應觀眾要求,小小跳了一段舞呢!!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調色盤》演唱會,沒有誇大的舞台效果,只有歌手與歌迷近距離的心情分享,有點真實又有點距離感,呵呵。

IMG_2665.jpg

01.jpg  

 

第22屆金曲獎入圍專輯完整名單如下:

最佳國語專輯
月光/蛋堡&Jabberloop (放鞭炮,蛋堡這張真的很精緻!)
戀花 (洪一峰紀念專輯) (沒聽過,我得找來聽聽)
跨時代/周杰倫 (就很周杰倫)
寶貝/莫文蔚 (我愛專輯中的「完美孤獨」一曲)
首張同名創作專輯/韋禮安 (「有沒有」是我去年最喜歡的單曲之一!)
To Hebe/田馥甄 (流行又精緻的專輯,恭喜啦。我覺得Hebe的入圍,擠掉了Lala,嘆!)
十八般武藝/王力宏 (就很王力宏.....)

最佳年度歌曲
戀花/洪敬堯 
超人不會飛/周杰倫
完美孤獨/莫文蔚 (耶!!!!!!)
重傷/林凡
給自己的歌/李宗盛 (這首歌我是因為超偶艾怡良才認識,相當有韻味的歌曲)
當時欲嫁/江蕙
你不知道的事/王力宏

最佳國語男歌手
周杰倫/跨時代
韋禮安/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林俊傑/概念自選集-她說
王力宏/十八般武藝
齊秦/美麗境界

我對國語男歌手的入圍名單一整個冷感,嘖。

最佳國語女歌手
何韻詩/無名詩
A-Lin/寂寞不痛 (A-Lin入圍了!!她是很會唱的歌手,只是我對她的專輯一直沒有太多餘的好感,唉唉。)
莫文蔚/寶貝
萬芳/我們不要傷心了
林凡/眼淚流回去 (林凡真的是鹹魚大翻身!)

最佳演唱組合獎
棉花糖/再見王子 (「再見王子」好聽啦!)
神木與瞳/守護者
大嘴巴/万凸3
S.H.E/SHERO
湯姆與哈克/野狼125

最佳樂團
回聲樂團/處女空氣 (我在金穗頒獎典禮有聽過回聲的現場演出......,個人覺得相當恐怖,鼻音超重。哈哈哈哈哈哈!)
io樂團/就算今天贏了,明天又會如何?
猴子飛行員/My Guitar
MATZKA樂團/MATZKA同名專輯
草莓救星/羽毛河
董事長樂團/眾神護台灣

最佳新人
io樂團/就算今天贏了,明天又會如何?
郁可唯/藍裙子
嚴爵/謝謝你的美好
韋禮安/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MATZKA/MATZKA同名專輯 (我對MATZKA的印象來自《康熙來了》,當時覺得他們是一組很有趣的團體。改天找他們的音樂來聽聽!)

最佳台語專輯
相思聲聲/黃妃
有唱有保庇/王彩樺 (哎喲,B咖大姊出頭天啦!!)
當時欲嫁/江蕙
眾神護台灣/董事長樂團
野狼125/湯姆與哈克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吳勇濱/愛唱歌的人 (我哥應該會很開心吧,因為他的車子上有電棒頭小王子的歌!)
黃文星/天地 
洪榮宏/上愛的人
王識賢/玄武英雄
翁立友/不能講的秘密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黃妃/相思聲聲
李愛綺/戀愛路100號
秀蘭瑪雅/寄付
謝金燕/愛你辣
孫淑媚/痴情歌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都有附連結喔,可以點來瞧瞧!)
無論如何都愛你/陳聖元 
寂寞寂寞就好/徐筠軒
Mr. Sandman造夢先生/楊龍澄 (儘管我對陳冠希無感,但這首歌真的挺好聽、MV真的拍的不錯看。導演先生,可否拍部歌舞片啊?!)
美人計/Cha Eun Taek (我並不喜歡這個音樂錄影帶哩....)
死定了/自由發揮 (我通常很討厭小孩演員,可是這支MV,真是讓我笑了!李伯恩也算是在金曲有點小斬獲囉。)

最佳作曲人獎
洪敬堯、洪一峰、Uehara Gento/戀花 (經典老歌混搭新意,很動人)
焦安溥/我想你要走了
周杰倫/煙花易冷
莫文蔚/完美孤獨 
李宗盛/給自己的歌 (喔喔喔,我希望給自己的歌或戀花得獎!)
韋禮安/有沒有 

最佳作詞人獎
吳青峰/十年一刻 (我很喜歡十年一刻的MV說,可惜沒入圍;恭喜青峰再次入圍作詞人獎!)
方文山/煙花易冷
李焯雄/艾美麗 愛美麗
姚若龍/她往月亮走
李宗盛/給自己的歌 (希望能得獎~~)

最佳編曲人獎
洪敬堯/寶島青春夢
蔡科俊Again/免費教學錄影帶
縱貫線SUPER BAND/給自己的歌
鍾興民/美好歲月
董事長樂團/仙拼仙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林揮斌、Suming/Suming舒米恩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洪敬堯/戀花
周杰倫/跨時代
張亞東/寶貝
黃韻玲、鍾興民/美好歲月
陳子鴻、江蕙/當時欲嫁
齊秦、史大維/美麗境界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陳建騏/懼高症 (Lala極限專輯唯一入圍的項目)
英師父、何韻詩/詩與胡說
林暐哲/十年一刻
嚴爵、朱敬然/愛就是咖哩
王治平/LOVE!

最佳專輯包裝獎
劉悅德/Kiss Your Eyes/前衛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謝富琇/十年一刻 Once in a life time/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陳政守/在一起/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羅文岑/大地書房-林生祥/大大樹音樂圖像有限公司
聶永真/To Hebe/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青陽/眾神護臺灣/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以上,對所有入圍者說聲恭喜,付出與努力被聽見,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一起期待即將到來的金曲獎吧!!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