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別離-01.jpg

玉華(曾珮瑜飾演)和國威(尹昭德飾演)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情侶,兩人最終也順利地步入禮堂。身為玉華好姊妹的順芳(周姮吟飾演)得知此消息卻感到無比的失落,原來順芳一直暗戀著國威,為了多跟國威相處,她在一旁當兩人的影子也甘之如飴,她也不敢奢望有天國威將會屬於她的…。
然而,這個秘密最終還是讓國威知道了,沒想到已婚的國威也接受的順芳的心意。一個貪婪懦弱的男人和一個背叛摯友的女人,徹底地毀滅一段原本美好幸福的婚姻。
當玉華得知她自己和順芳都懷著國威的骨肉,原本溫柔善良的她再不願委曲求全,因此她決定成全他們兩個,唯一的條件就是......(以上劇情取自開演電影網簡介)

看完《與愛別離》,心情還蠻複雜的哩,唉唉。
電影有些時刻確實感動了我;可很多段落,又能清楚看到它的不足。
記得導演提過《與愛別離》僅花了15天時間拍攝完成,故有許多細節無法做到面面俱到吧。
列舉兩個小點,其一,故事時空橫跨25個年頭,但劇中角色年輕和中年扮相幾無太多差異,顯然大家平常都有在勤擦「歐蕾」保養吧;其二,25年前,順芳送玉華一個小鏡盒當做生日禮物,盒中有著她倆人合照,照理說盒子在經過25年歲月洗禮後,銀質外殼和盒內照片的色澤都該褪去大半才是,不該看來仍新穎依舊,可能鏡盒也有勤擦「歐蕾」保養吧,哈哈。
之所以會提到上述兩個小細節,是因為他們都能彰顯時間的力量,越比對出人與物的老態,片末導演再放上玉華年輕時候的回眸一笑就越有「美好時光已然消逝」的慨嘆力量啊。

於我,《與愛別離》是一部有著「中場好戲」的影片。
從順芳和國威的戀情被玉華發現後,到後來玉華憤而離家、順芳從婦產科逃出來,她和國威到某旅館投宿竟又碰上玉華....,這一大段劇情既通俗又芭樂,可我挺喜歡哩。
尤其玉華、順芳和國威在旅館巧遇一段,可說是影片最打動我的一刻,完全彰顯出荒謬喜劇的傷感,讓人哭笑不得。究竟是巧合?還是命中註定他們就是彼此的冤家?
而愛情啊,如此地荒謬又諷刺,因為愛才讓這三個角色碰撞一起,卻也因為愛而拆散彼此,改變所有人的命運。
影片在旅館事件後,劇情轉了個大彎,導演丟出一個有意思的梗,嗯,容我後面再來討論。
先來提提本片三個靈魂人物:國威,我最討厭的角色,哈哈哈哈哈。
順芳和玉華為何會欣賞國威?因為他對她們都好。彼此間若無感情的牽扯,這樣的友善會讓人心頭暖和起來;一旦扯上感情,就會變成這男人不懂分寸。
差別在於國威和玉華結婚後,仍繼續跟順芳示好(幫忙處理對方的工作)、仍接受女孩子的付出(順芳幫國威收集郵票)。
順芳曾經多次說過:「玉華妳真幸運,找到一個好男人」,我挺好奇順芳最後是否仍做此想法???
一個對人人都好的「好」男人,其實很有機會成為爛男人,因為不懂拒絕,什麼都放不下手、什麼都要、什麼都貪。
正因對國威這名角色沒啥好感,所以尹昭德先生的演出,我感動不大、同情也少啊。
二號靈魂人物:順芳。一個小三,一個不單純的女人。
我說順芳不單純,是因為她一直知道自己對國威的感情,卻仍放任自己去追求,彷彿在守候、等待著一個可能的機會。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她和國威的外遇,她有錯,國威也有錯。
只是順芳得到國威的愛,卻傷害另一個她深愛的人的心,這樣值得嗎?
我想導演對順芳這名角色有著較多同情,給了她很多篇幅表現心裡的苦,飾演順芳的周姮吟,我有特別注意她的哭戲表現,微哭、痛哭、掩面哭、低頭哭、跪地哭、嘶吼哭....,哭哭相連到天邊,每場哭戲都有表演層次上的差異,我挺喜歡哩。
可惜沒有哭戲時,舞台劇式的演法便會跑出來,總覺得臉部神情應該要再更收斂點才是。
最後,三號靈魂人物:玉華。一個無辜卻有心機的女人。
玉華一直是無辜的角色,被好友和丈夫聯手欺瞞與背叛,那心口的傷與痛,很難嚥下去吧。
當玉華提議離婚、要求每個月兩萬塊的贍養費,我內心舉雙手贊成,與其天天面對背叛自己的人,不如和孩子過著平靜自足的日子吧。
但是!!!!!但是!!!!!但是!!!!!
(好啦,底下破梗,還沒看片的朋友可以閃人了!)

與愛別離-02.jpg  

但是,玉華提出另外一個條件:換子。
她說:「把順芳的孩子給我,把我的孩子給順芳,我要他們養我的小孩一輩子。」
各位如果仔細看《與愛別離》的海報,會發現海報上的「愛」字左右顛倒書寫。當初看到海報時,我還在納悶為何「愛」字要這樣處理,看了電影後才發現,片名叫做《與愛別離》,其實是《與愛背離》啊。
玉華背離了愛,接受了恨,她選擇拋棄自己的孩子,只為讓順芳明白:「失去幸福的滋味」。
多麼恐怖、哀傷又自私的決定。一個決定,同時傷害每個人,這是玉華的心機,我得不到,你們也別想得到;我活在痛苦煉獄中,全部的人都要陪著我下地獄。
只是導演仁心宅厚,先丟出一個關於「仇恨」的包袱,後用「愛」來化解其他的問題。
20年後玉華過世,她留下一封信給女兒,告知所有的實情,綿延二十年的恨,就在順芳與親生女兒的重逢中劃下句點。
到頭來,玉華真正的心機不是報復順芳和國威,而是事先預知自己可能會早逝,所以先把自己生下來的女兒丟給順芳和國威撫養,這樣等她過世後,就不用擔心女兒將來的出路了.....。(好一個神機妙算!!)
不過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換小孩」這一大段落的處理。
首先,玉華報復的對象是順芳而不是國威。因為不管是玉華的孩子或是順芳的孩子,她們通通都是國威的孩子。因此,心底受傷最重的,當然是順芳啊!!
唉,為什麼感情出了問題,女人報復的對象總是女人,而不是「看到脫絲襪就馬上把持不住」的男人???
再者,「換子」這一段戲沒有太多的情感埋伏。導演之所以安排這個橋段,是為了表現「人生中總是會失去一些東西,但有時候,失去了反而是一種獲得」的道理。
故事出發點是好的,可是沒有血肉。從玉華換子到後來真相大白,中間沒有更多衝突。觀眾可以看到順芳、玉華、國威等人愁苦的表情,卻看不到他們在地獄沈淪的痛。
我一直期待「換子」會給這兩個女人帶來劇烈的影響,可一直等不到。
我等不到玉華面對孩子的愧疚(劇中順芳提到她看見玉華帶孩子看醫生,滿面愁容,明白玉華對待自己女兒猶如親生,這一場戲,其實應該要拍出來....);也沒等到夜深人靜時,順芳看著床畔孩子身影的失落。
我說《與愛別離》僅有中場好戲,是因為前十五分鐘,我們看見了順芳對國威的好感,卻看不見國威對順芳的欣賞。
三角戀情理當挖掘出三個不同角色間,彼此消長的愛戀,有點曖昧,也有點矛盾的微妙。
若導演能多給國威一些篇幅,讓他在和玉華成親前,就已經展現對順芳的些許好感,那麼國威不至於淪為一個心智不堅、見色眼開的扁平角色。(除非導演真的把國威設定成下半身思考的人物啦,哈)
同樣地,電影最後十五分鐘,「換子」情節也無力拉出更多情感衝突。
為何玉華會提出「換子」要求?電影前半場,導演呈現了玉華的「善良與付出」,卻沒呈現她和順芳間不言明的競爭心態。
倘若前半場的玉華不是這般完美無暇,她後來遭背叛的連串報復與抉擇,才有其立體的厚度。
影片尾聲,千惠(順芳的女兒)和順芳的和解,亦未能讓我感到解放或救贖的快感。
千惠在讀完玉華的遺書,馬上就接受順芳,這.....這.....這真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孩子......。(心境轉折好快喔!)
看完電影後,我忍不住跟山羊鬍說:「我懷疑玉華那封遺書其實是順芳自己寫的!!!」,哈哈哈哈哈,畢竟母親為了挽回女兒,啥事都做的出來嘛。

唉唉,我以為《與愛別離》劇本其可看性,只是情感細膩度不夠綿密,人物間的愛恨情仇都發酵的不太完備。
不過,真心跟周姮吟道賀,她的演出肯定是影片的一大亮點。姮吟最打動我的一幕戲,落在玉華發現她和國威的戀情,玉華憤而離去,國威緊追在後,而順芳一個人遺留在空蕩的工廠中放聲痛哭,這場哭戲有讓我雞皮疙瘩啪答啪答跑出來。只是,我好希望導演可以把鏡頭拉遠些,好突顯順芳的無助與失落喔!(畢竟她的男人還是選擇去安慰元配,而不是同樣懷孕的自己啊!)

拍電影真的不容易啊,要有強大的行動力、要有熱情、還要有燒錢的準備。
導演來信中這樣寫道:「其實票房不會太好 大概也想的到,畢竟沒有卡司 加上我是自己出資上片,所以也沒有太多宣傳品與戲院露出,但是有看到很多觀眾的不同反應與鼓勵,我想會是最大的動力。」
呵呵,短短幾句,看地我好感動,一件事情的完成,真的要付出很大的心力啊。
我想,一部電影推出後,有人感動多、有人感動少,最終皆取決於觀眾對故事的共鳴或深或淺。
希望林孝謙導演可以繼續拍片、繼續加油、繼續追夢,期盼有一天,我能在你的作品裡,找到我追求的觀影共鳴。
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