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or-Elephants-01.jpg

1.《大象的眼淚》預告頗催淚,令我懷抱期待心情進戲院,以為會被劇情所感動,結果又是無「淚」而返。
影片開場十分鐘頗為引人,年邁男主角Jacob來到表演已經結束的馬戲團棚外,工作人員Charlie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助,並將Jacob帶到他的辦公室稍作休息。
Charlie試著跟Jacob的安養院連絡,卻無人接聽電話。他問Jacob是否還有其他家人或親戚可以連絡?
Jacob憂傷地說:「我孩子有很多個,卻沒半個人願意撫養我,將我送到養老院,每週輪流來拜訪我。今天應該來探視我的兒子沒有出現,唉,我也不怪他,畢竟他的年紀也大了,腦袋同樣不清楚了。」
語畢,Jacob瞧見Charlie辦公室牆上一幅幅馬戲團巡演照片,不禁看地入神說:「我曾經待過兩個馬戲團呢。」
Charlie好奇地問:「喔?哪兩個馬戲團呢?」
Jacob說:「其中一個是班尼兄弟馬戲團。」
「就是那個曾發生史上最大馬戲災難的班尼兄弟馬戲團?」Charlie問。
「是的。」Jacob回答。
此時Charlie拿出一張發黃的照片,照片中是一名年輕貌美的女表演者和一位身著西裝與禮帽的男士,Jacob看見照片,情緒忽然激動了起來。
Charlie請老人坐在沙發椅上休息,他問了老人:「可否請你多告訴我一點班尼兄弟馬戲團的故事?」
老人笑著說:「那你得多開一瓶威士忌啊,故事要從1931年說起.....」
影片從現代返回遙遠的過往,一個經濟蕭條的年代,一名失怙的窮小子在機緣下進入馬戲團工作,認識團長August和他美麗的妻子Marlena,一段如夢似幻的奇幻旅程,就此展開。
《大象的眼淚》的開場很吸引我,老人面對往事的傷懷、還有他對孩子無力撫養自己的感嘆,都讓我對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有著高度期待。
可惜啊,之後的情節發展,未能迸發出更動人的戲劇效果。

2.《大象的眼淚》的英文片名叫做《Water for Elephants》。
看完影片,我覺得片名改成《Whisky威士忌 for Elephants》更貼切些,哈哈哈哈哈。
我愛劇中的動物明星:大象蘿西。
除了會聽波蘭話外,還愛喝酒;遭到虐待毒打後,眼神還會出現痛苦神情,簡直太神奇了。
建議明年的奧斯卡獎可以頒個最佳動物演出獎給她,好歹她可是本影片的關鍵角色呢!!!

Water-for-Elephants-02.jpg  

3.(底下有雷喔!)
《大象的眼淚》一片,我最有感覺的角色是劇中的反派人物:班尼馬戲團團長August。
他是個在經濟蕭條年代努力求生存的人,待人嚴苛又冷酷,只要動物明星表演不合他意,便會遭來一頓毒打;若工作人員的表現沒達到預期,就會被他丟下火車,棄之不顧。
August是一個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角色,他總是告誡著Jacob,他說:「人生就像場幻術演出,你總要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給外人看,把醜陋的一面藏起來。」
人生,的確是場幻術表演。
一如馬戲團帶給群眾如此多的歡笑,背後卻有著動物反覆練習時被剝削的苦痛、還有表演者冒著生命危險的高難度演出。
一如August表面強勢,內裡卻藏著極度自卑與不安全感,總是害怕馬戲團會垮台、害怕心愛的妻子Marlena會跟外人偷腥。
一如Marlena,她說:「在這個馬戲團裡,我是明星,可是出了這裡,我什麼都不是。」
每個人都為自己披上了一層保護色,希望被尊重、希望被在乎。可惜生活不是戲劇演出,幻想終會結束,人們終將重返現實。
因此,當August發現Jacob和Marlena的戀情時,他感到震怒與不堪(美夢被戳破);被解雇的馬戲團員報復劇團,竟釋放關在籠中的兇猛動物,讓原本逗得觀眾哈哈大笑的動物明星們,展開最恐怖的反擊。
虛(表演/動物明星)吞噬了實(現實/馴獸師);動物與人,人與動物,在影片最末聯手達成一樁冷血的協議。
大象蘿西殘殺August,促成自己和Jacob和Marlena一個新生的契機。
這個歡樂結局(我覺得好驚悚!),並未帶給我解脫力量,反而是感嘆。
不管是好萊塢電影或虛構小說,為追求戲劇張力,故事必要有好人與壞人。
在《大象的眼淚》中,August就是必然的壞蛋。August不壞,怎能給蘿西正當理由殺害他、怎麼能讓觀眾信服Jacob和Marlena的外遇是出於純粹的愛意,而非肉體情慾。
《大象的眼淚》一片之所以沒有讓我感動,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導演前半場試圖展現August經營馬戲團的艱苦與難處,後半段卻為成全男女主角的戀情,將其給扁平化,成了典型惡人類型。(前場August對動物與員工的冷血,都還能找到其背後深沈的思慮;後半段卻只見他的偏激,不見內在的柔軟,角色厚度自然消磨殆盡。)
老實說,由於我腦海一直反覆播放August說過的:「人生其實是場幻術演出」這句話,害我一度以為《大象的眼淚》的結局是:Jacob根本沒能救到Marlena,他以為自己從此和Marlena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都只是哀傷的幻想罷了。
不知道為何,我倒有點希望影片會是這樣悲劇的結局。
或許,我只是同情August吧,他的冷酷遭到眾人排擠;他的愛情遭到背叛;他的死亡,成就了他人的美好。
August的存在就像配角般,利用過後,順手丟棄,從此遺失在人們的記憶當中。
既然同情August,自然對Jacob少了點好感。
畢竟Jacob在August那邊得到一份工作,後來搶了他的老婆,甚至得到August買下的大象。
最後Jacob從August的馬戲團離開時,有了一個妻子、一頭大象、和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也未免太幸運了點吧!!!!(《大象的眼淚》是一部小三大獲全勝的電影!!)

儘管我對Jacob角色的同情不多,但電影尾聲,眼見年邁的Jacob仍希望回到馬戲團幫忙,心情倒不免沈重了起來。
對Jacob而言,他和Marlena還有蘿西共度的那段歲月,就是他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就是他最動人的美夢。
如今,年邁的他只能在安養院過著被孩子忽略的生活,更比對出過往的燦爛與現在的灰色。
看到一個人在失去他人生最心愛的人與生活,卻仍不思放棄,繼續緊抓住可能絲微的幸福,只為感受/回憶曾經有過的美麗,這樣的愛與情與執著,還是很吸引人啊。

《大象的眼淚》沒能賺到我的眼淚,但我不討厭這部作品。
故事拍來還算流暢好看,美術和音樂都有水準;幾個動物演員都有戲感,大象、白馬、小狗都夠討喜;馬戲團列車在夜間奔馳,行駛在樹林間、月色下,白煙繚繞,景緻美地讓人屏息(這是電腦動畫吧?)。
另外,演員部份,Robert Pattinson飾演男主角Jacob、Reese Witherspoon飾演Marlena,兩位演員演出算是稱職;飾演August的Christoph Waltz,戲味最為濃郁,演出讓我想起他在《惡棍特工》的表演,冷靜中見不定時炸彈般的爆裂性格,因為無法捉摸,所以叫人為之驚懼啊。
喜歡《大象的眼淚》原著小說的朋友(我沒讀過哩)、或是喜歡文藝愛情電影的朋友,或許會在這部影片得到一些愉快的觀影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