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ates-of-the-Caribbean-01.jpg

1.
2003年,一部根據迪士尼樂園設施所發想的海盜電影《神鬼奇航》意外賣出滿堂彩,連帶讓該片演員群們個個雞犬升天,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貴」族。
其中尤以男主角強尼戴普受益最多,不但憑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也讓他在好萊塢的影響力及地位更為鞏固。
2007年《神鬼奇航》系列告一段落,全體演員謝幕下台。
嗯,等等,《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全美收入3億美元,全球收入超過6億美元;《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全美收入4億美元,全球收入破10億美元;《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美國收入為3億美元,全球收入達9億6千萬美元。
哈!!!貪財的商人怎麼可能放棄這個金雞母啊!
因此2011年的暑假,我們有了《神鬼奇航:幽靈海》。(不意外吧?)
觀眾們對《神鬼奇航》系列依然死忠嗎?嗯,電影在美國上映一週來,票房已突破1億美元,全球票房則迅速飆破4億6千萬美元。影片拍攝成本為兩億五千萬美元,一個禮拜就順利回收成本,難怪片廠/演員會一部接著一部開拍啊。(這類大成本電影之所以拍不完,重點不在於美國本地收益,而是著眼於收入更龐大的海外市場!)

Pirates-of-the-Caribbean-02.jpg

2.
《神鬼奇航:幽靈海》在美國的評價並不高。
爛番茄只給了32分,IMDB則有7.0的觀眾評價;看完電影後,我認同觀眾評價。
我是說《神鬼奇航:幽靈海》拍的不難看啊,我真的不怎麼計較劇情合理與否,只在乎畫面玩得痛不痛快。
導演Rob Marshall(《芝加哥》、《華麗年代》)頗適合這類型爆米花電影,他的影片總充滿華麗的場面調度和順暢的故事節奏。
《神鬼奇航:幽靈海》有幾場戲看地我心情愉悅,例如人魚攻擊海上船隊(人魚從海面上竄出,飛撲奪人入海場面令我想起《食人魚3D》)、帶有《法櫃奇兵》風情的尋寶過程、空中水濂洞、黑鬍子船長的繩索捕人絕活....等等等,我皆覺得設計地頗有意思。
好吧,我承認以上橋段全都似曾相識(繩索捕人場面,跟第二集的大章魚觸角抓人場面類似)。
然而,當我看到強尼大叔從英國皇宮逃出,又是表演空中體操、又是在馬車頂上快速竄逃(這一大段戲跟成龍大哥的電影有像喔!),最後巧妙鑽入一台馬車,給了車內貴婦一吻又趕忙逃開,我便笑開了。
導演面子好大啊,居然請來影后Judi Dench客串這般微不足道的小小龍套角色,真讓人又驚又喜。(兩人合作過《華麗年代》)
因為Judi Dench的驚鴻一瞥,讓我對《神鬼奇航:幽靈海》的好感度大加分,瞧,我真的很不挑剔。
那麼,《神鬼奇航:幽靈海》的劇情到底如何呢?
簡單的說:一群人都在找不老之泉。
複雜點講:有人在找泉水、有人在找信仰、有人在找愛情、有人在找親情。
故事沒有太多額外驚喜,反正就是.....娛樂片嘛。(攤手)

Pirates-of-the-Caribbean-03.jpg  

3.
大家有無看過《東方不敗2:風雲再起》啊?
簡略講一下劇情好了,話說《東方不敗》的結局,青霞姊姊因為得不到令狐沖的愛,悲憤地墜崖而亡;第二集則謠傳東方不敗並無死去,坊間出現一名自稱東方不敗的人物四處興風作浪,搞得退隱江湖的正牌東方不敗不得不重出江湖闢謠。
那麼,是誰膽敢冒充東方不敗?答案是東方不敗的前女友,假扮成愛人模樣,只為再見愛人一面。
一個為愛假扮成男人的女人,她是王祖賢。
回到《神鬼奇航:幽靈海》,有人冒充傑克船長的身份四處召集船員,搞得強尼大叔很不爽快,到處跟人說:「我才是正牌啊!!!」
那麼,是誰膽敢冒充傑克船長?答案是傑克船長的前女友,性感美麗的小潘潘是也。
小潘潘打著傑克名號是為召集足夠的船員跟她同去追尋不老之泉,但她難道沒有一絲毫想藉由虛構的身份,引出這位曾經傷過她的心的初戀男友傑克船長嗎?

嗯,文章的標題是王祖賢碰上陳亞蘭,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王祖賢和《神鬼奇航:幽靈海》的聯想關係。
那麼又關陳亞蘭小姐啥事啊?
其實.......我在以前寫過的文章裡曾提過一件事:我老覺得性感美麗的小潘潘長得好像歌仔戲小生亞蘭姐喔,不管是有點陽剛又剛毅的下巴或是濃密眉毛,皆有點神似哩。
害我在觀賞《神鬼奇航:幽靈海》時,只要小潘潘出場,我都很期待她會開口唱起:「我身騎白馬走三關......」,哈哈哈哈哈哈。

《神鬼奇航:幽靈海》劇情夠歡樂;場面雖不如第二、三集的龐大,但仍有看頭;演員們卯足勁耍寶,強尼大叔對傑克船長角色的拿捏實是恰到好處、小潘潘儘管讓我想起亞蘭姐,野性魅力依舊迷人、傑佛瑞變身獨腳船長,繼續搶戲、擁有強烈宗教信仰的傳教士Philip,由新人Sam Claflin飾演,他的長相和氣質很討喜,只是不了為何傳教士會有一副超級標準的身材?飾演獠牙美人魚的Astrid Berges-Frisbey,出場雖少,不過楚楚可憐的模樣,足讓她順利敲開好萊塢大門吧。
喔,當然不能忘記本片的大魔頭黑鬍子船長,由Ian McShane飾演,有型有款,一出場便震住觀眾目光,可惜.....這角色不夠好也不夠壞,總覺得他的威脅性遠不如系列二的章魚頭船長啊!!!!
如果你/妳是《神鬼奇航》系列的影迷、或想要有個輕鬆愉快的爆米花電影時光,那麼《神鬼奇航:幽靈海》在此推薦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感想、神鬼奇航:幽靈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