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8-01.jpg

爛番茄網站有篇影評這樣說:《超級8》是《外星人》與《七寶奇謀》的綜合體。
在我童年時期,曾深深崇拜一位美國導演,他的名字叫做:史蒂芬史匹柏。
他導演的作品如《外星人》、《大白鯊》、《法櫃奇兵》、《第三類接觸》,或是監製的影片如《回到未來》、《七寶奇謀》、《小精靈》...等,都曾為我帶來愉悅、感動的觀影時光。
過去二十年來,電影動畫有著長足進步,特效越做越精細、動作場面越來越火爆、誇張,而70、80年代作品常見的抒情敘事、溫暖親情,則慢慢消失無蹤。
尤其在賣座鼎盛的《星際終結者ID4》後,銀幕上多的是帶著惡意的外星怪物、少的是溫和純良的外星嬌客。
沒錯,連史蒂芬史匹柏都拍了一部《世界大戰》,敘說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恐怖。
然而不管電影特效如何精進、不管外星人長相如何怪異、不管哪部外星怪物電影又賣了幾億美元,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外星人》和《第三類接觸》,永遠是我心目中最愛的外星人電影。
因此,我萬分期待預告透露著復古情懷的《超級8》。
也許,我只是想要重溫兒時觀看《外星人》電影時的感動,想要再次體驗男孩騎著單車飛躍月球般單純、清晰、明亮的美好想像吧。

《超級8》第一個畫面一出現,我幾乎馬上確定:「啊,這會是我喜歡的電影。」
它用死亡揭開序幕,一場葬禮,點出男孩Joe喪母的痛,還有他和父親Jackson之間的不合。
葬禮過後數月,酷愛製作模型的Joe放下傷痛,幫忙好友Charles拍攝電影(準備參加比賽),幾個好朋友為完成影片,莫不卯足盡克難演出兼出錢出力;同時,Charles宣佈影片將多個女主角,請來美麗的鄰家女孩Alice擔綱演出。這讓Joe心頭小鹿亂撞起來,因為他一直默默地欣賞、注意著這名女孩啊。
入夜後,電影小組瞞著家人偷溜出去拍片,他們跑到火車站拍攝一場男女主角的告別戲,攝影機架上,Action,膠卷轉動,演員們說著對白,一輛火車正巧通過車站,轟隆轟隆。
站在麥克風架後面的Joe看著列車離去,遙遠小徑一陣燈火閃爍吸引了他的目光,一台小貨車朝鐵道直駛而來卻絲毫不見減速,一剎那時間,小貨車撞上火車,造成列車翻覆、脫軌。
突來的意外令這群小朋友嚇地驚聲尖叫並閃避騰空擊來的各式列車碎片。
待一切歸於平靜,他們試圖鎮定心寧,並四處搜尋肇事小貨車蹤影。小貨車上的肇事駕駛竟是學校的生物老師,身受重傷的老師見到他們不但不請求幫助,反而厲聲要他們趕緊離開事故現場,並警告他們不准討論今晚看到的事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返家後,小組成員各個心頭都蒙上了層陰影,隔天,列車事故上了新聞;軍方為調查列車翻覆原因,調派軍隊入駐小鎮;小鎮上的狗兒們在一夜之間逃到隔壁村落或更遠的地方;小鎮警長和幾位居民憑空消失;各式電器用品、電塔電線、車子引擎離奇失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好奇的Joe和好友們決定憑自己力量,找出問題的答案。

super8-02.jpg

《超級8》劇中,Joe問他的導演好友Charles為何要找Alice來演女主角,Charles說:「我們的影片目前都只有殭尸和特效,這樣的作品沒法感動影展評審,所以我才要多增加一個妻子的角色。」
Joe不解地問:「多了個女生,就可以讓電影感動人喔?」
Charles說:「對啊。因為Alice飾演男主角的妻子,她的丈夫希望Alice離開小鎮是為保護她不被殭尸攻擊,觀眾們看到丈夫對妻子的用心,便會愛上這兩個角色,觀賞電影的時候,會將情感投射在角色身上,會希望丈夫或妻子都能逃過殭尸的攻擊,電影便有扣人心弦的魅力。」
上面這一段對話,點出我對《超級8》的好感主因:不是驚人的爆破場面、亦非怪異的外星人長相,而是人物角色間情感的發酵。
一部電影要能吸引觀眾,首先得讓觀眾愛上劇中角色,喜歡了,情緒便能跟著主角們的冒險情節起伏,便能享受電影將觀影者抽離現實的魔力。
我喜歡導演J.J. Abrams撰寫的劇本,既細膩描寫青少年單純、青澀的愛戀、也有好友間彼此相挺的義氣與熱血。
我喜歡影片不斷呈現成人世界的各種霸道行徑(父親對子女、警長對下屬,軍事單位對平民),還有身處在期間努力表達自我的年輕力量。
有一場戲令我印象深刻,Joe和朋友在外星人巢穴解救了Alice、警長和一名鄰居太太。
Joe催促著說:「大家趕快跟著我走。」
脫困的警長以命令的語氣反駁:「不,跟我走,我知道怎麼逃出去。」
鄰居太太則追加上一句:「跟著警長走就對了。」
看到這一段,我不免苦笑了出來,年長/高階者自恃多吃了幾碗飯、多幾年人生經驗,便自傲地不願意、不肯傾聽孩子們的想法,忘了自己也曾是被壓抑而無法表達意見的少年啊。
我也喜歡導演安排的劇中劇,殭尸電影裡的愛情故事,同在現實生活搬演,而最不平凡的時刻(危機),往往會有最不平凡的英雄出現。
如何成為一名英雄?講俗氣點就是:愛。
對親人的愛,讓Joe和Alice的父親甘願冒著被軍隊襲擊的危險,深入險境尋找孩子的下落;對情人的愛,讓Joe將其對亡母的思念與遺憾轉換成勇氣,前去拯救心儀的女孩脫險(一個都不能少!);對朋友的愛,讓電影小組成員們一邊喊著:「媽啊,好恐怖,我要回家!」,卻又繼續義無反顧地追隨朋友腳步出生入死、不離不棄。(多有義氣的一群小孩啊,更加凸顯成人世界的鬥爭與複雜!)

《超級8》是一部特出的電影嗎?
影片許多橋段都予人似曾相識之感,例如死亡帶來家庭的破碎,而共同經歷一場危機,反而重新燃起主角們對生活的信心及對家人的信賴,這一段戲令我想起《靈異象限》;外星怪物躲藏小鎮、翻尋鐵片與機械,則是《外星人》與《鐵巨人》的合體;好友們在暑假期間共同經歷奇異事件,加倍鞏固彼此友情,則如《站在我這邊》和《七寶奇謀》的翻版。
而影片的劇情/情調設定,跟史匹柏導演的《外星人》極為相近。
主角們居住的典型美國小鎮、單親家庭、兒童面對外星生物的包容心要大過成人、政府軍事單位的粗暴介入....等情節;幾個鏡頭的擺置與構圖:從山坡上俯瞰燈火闌珊的小鎮夜景、還有片末外星飛艇升空一幕;甚至本片的配樂,無一不像《外星人》。
據說導演J.J. Abrams相當崇拜史蒂芬史匹柏導演,若真如此,便不難解釋這兩部影片何以如此相似。
《超級8》彷如新一代創作者送給自己與前輩(偶像)的一份大禮,既是對溫馨外星人類型影片的致意,也像是將成長時期那份天馬行空的想像給影像化。
童年想像的影像化,呵,那本是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拿手絕活,如今在J.J.身上重現,怎能不叫人感動莫名?難怪史匹柏導演願意擔任本片監製,或許他也跟崇拜他多年的影迷一樣,試圖追尋著曾經擁有卻已經失落多年的童心吧。

(底下有結局討論喔)

super8-03.jpg  

《超級8》的劇本有著不帶刺激性的溫度,讓我在片末感動地雞皮疙瘩紛起。
這不只是一部科幻特效片,視效僅是調味(一如Charles對殭尸電影的論點),人情發展才是主線。(現代電影,往往是特效為主,劇情為輔啊!)
它以死亡當開場(Joe母親的過世),以放手做收尾(釋懷,包容)。
面對傷痛過往、面對母親的意外過世、面對父親的不諒解與時常不在身畔、面對外星怪物的突襲與恐怖....,我們可以選擇利誘、剝削、可以選擇暴力、反擊;或者,我們可以選擇原諒。
當Joe被外星人一把抓在手掌上時,他對外星人說:「我明白你的憤怒,我們都受傷過,但我們仍能活下去,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傷害他人....。」
Joe這段話既指自己嘗試從親人過世的傷悲中走出的氣度;也像是對身處世界的期望(父親對Alice父親的恨意、軍方對外星人的加害),如果人與人(萬物)之間多一點寬容,是不是如911、如賓拉登遭襲、如倫敦地鐵爆炸事件.....,會減少一點呢?是不是生活上的遺憾不會這麼多?(多麼直接、孩子氣卻又叫人傷感的夢啊!)
後來外星人的太空船沿著水塔外圍開始拼組與堆疊,水塔四周的鐵器、電器都被磁力吸引,全部朝水塔而去,而Joe的母親遺物(一只懷錶)也從他的口袋飛出,Joe見狀,趕緊抓住了懷錶,放手?不放手?迎向未來?還是繼續沈溺在過去?
他選擇放手,懷錶咻的一聲飛向水塔,然後,太空船完成拼組,轟隆起飛。
母親/外星人,一生/一死,飛向遙遠天際,是返鄉,也是回歸天堂。(這個收場也刻意重現了《外星人》的結局畫面!)
電影落幕,我仍不住要說:「《超級8》,多麼美好又溫馨,多麼簡單又純粹的影片啊。」(儘管我覺得Joe和父親之間的衝突與妥協與原諒,處理的不夠細緻!)

《超級8》的導演、故事、技術、音樂、攝影都有水準,我很喜歡這部影片的小童星們,演出水準相當整齊,飾演Joe的Joel Courtney有著自然又討喜的銀幕特質,不油也不膩;飾演Alice的Elle Fanning則展現她能收能放的演技幅度,靈性有氣質,對了,Elle的姊姊是Dakota Fanning(《世界大戰》),這一家人看來都很愛、也很會演戲哩。
另外幾個童星和成人演員們也有恰如其分的表現;其中飾演劇中劇男主角Martin的Gabriel Basso,越看他越覺得眼熟,卻一直想不起在哪看過他的演出,直到影片上字幕才猛然想起一部很愛的影集「The Big C」,啊,他不正是影集裡那位看似不體貼但實則敏感細心的兒子嘛,居然跑來演電影了,而且巴士上一場被外星人嚇到嘔吐的戲,演的太自然、太好笑了啊!!!

最後,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早年的史匹柏電影、喜歡《外星人》、《第三類接觸》、喜歡溫馨勵志科幻電影,那麼,《超級8》在此真心推薦囉。

後話:
1.
影片上字幕時,導演才解釋為何片名要取為《Super 8/超級8》,原來Super 8是一個影展的名稱啊,而劇中這群小朋友們就是為了參加比賽(追夢),才開拍殭尸電影。
呵呵,不知道導演年輕時是否也曾參加過類似的電影競賽。(自身的經歷?)

2.
去戲院買票時,小姐問我:「請問要看什麼電影?」
我說:「超級8。」,講完片名,自己有點想笑。
小姐帶著正經的語氣重複說:「是7點20分的超級8嗎?」
噗嗤,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進戲院前,工作人員大聲地問我:「請問先生要看什麼電影?」
我說:「超級8。」,講完自己有點想笑。
工作人員帶著正經的語氣說:「超級8嗎?請在旁邊稍等一下喔。」
噗嗤,我又笑了。
片商老闆啊,你們取這片名是為了折磨我們這些觀眾嗎???每次提到片名我都很害羞耶!!!!(老哥說:「你不會講英文片名就好!」,對呴,我完全沒想到這點,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感想,超級8,Super 8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