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pers-Penguins-01.jpg

《波普先生的企鵝》改編自知名童書,敘述波普先生和孩子、前妻的關係不甚親密,某日他收到失聯已久父親的遺物:六隻企鵝。
剛開始,波普先生厭惡這群吵鬧的生物,卻在每日相處中,融化了他原本冰冷的心,也開啟了他和孩子、前妻對話的可能性....。

金凱瑞拍過很多「奇幻」喜劇,例如《摩登大聖》、《王牌天神》、《王牌大騙子》、《鬼靈精》等等等。
這類型影片幾乎都有一個既定公式:一名接近(或渴望)成功的主角,在經過某個奇怪(或奇幻)事件後,得以重新省視自己生活,並了解家庭的重要性。
《王牌天神》如此、《王牌大騙子》如此,剛推出的新作《波普先生的企鵝》,也是如此。
於我,觀賞這類型電影的樂趣,往往不是探索劇本所要傳達的家庭核心觀念(錯失孩子成長的遺憾、對缺席父親的埋怨衍生出對孩子的冷淡與愧疚等等);而是「一件件充滿童趣的奇想」和「演員魅力」。

Poppers-Penguins-02.jpg  

《波普先生的企鵝》販賣怎樣的奇想?
沒有專業知識的小老百姓能否成功飼養並孵化企鵝蛋?
企鵝能否輕鬆逛紐約大街卻不被警察抓起來?
豪華的紐約大樓公寓能否在短時間內順利改裝成大型冰宮?(除非你/妳很有錢!!)
或者,企鵝能否聽的懂人話、乖乖站在電視機前看卓別林默片、跟著音樂節拍跳Ice ice bady?
上述問題的答案幾乎都是不可能。
然《波普先生的企鵝》之所以迷人,正是這些狂想片段,透過電腦動畫的幫助,讓觀眾相信一群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企鵝,不但「能夠」隨意裝箱運來紐約生活,並能「溫暖」主角「冰冷」已久的心啊。
儘管《波普先生的企鵝》在IMDB的得分才5.8、爛番茄也只給了48分的評價、山羊鬍沒看過這部片,卻能精準猜出大半劇情走向....。
唉,我無法討厭這部電影啊,光看那群電腦動畫特效做出來的逼真企鵝、看牠們搖擺走路的模樣,我心就軟了!
沒錯,這部電影就是想靠「可愛又通人性的企鵝動畫」賺錢,影片本身只需拍的流暢好看,觀影過程大笑、小笑不斷;步出戲院,兒童觀眾腦袋瓜裡都被塞進「家和萬事興」的潛移默化觀念,這樣便足夠了。
至於公寓大樓養企鵝是不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或者,「妖魔化」動物園管理員強制將企鵝帶走的行徑等「現實」問題,則不在討論範圍中,哈。

我喜歡《波普先生的企鵝》,因為它很單純,又不至於單純到像《變形金剛3》般歪斜的離譜。
我喜歡《波普先生的企鵝》,因為導演Mark Waters擅長拍輕鬆好看溫馨逗趣又簡單的魔幻喜劇(例如《辣媽辣妹》、《出竅情人》)。
我喜歡《波普先生的企鵝》,因為它除了可愛企鵝外,還有金凱瑞。
沒錯,這部電影跟金凱瑞其他作品實在很像。(《王牌天神》、《王牌大騙子》和《波普先生的企鵝》,可以視為金凱瑞之奇幻喜劇三部曲!)
沒錯,金凱瑞老了,而且笑點開始重複了。
但是,我依然很喜歡金凱瑞的表演。
我喜歡他的誇張橡皮臉,扭曲再扭曲;我也喜歡看他模仿老電影或老演員,《摩登大聖》重演亂世佳人經典片段、《王牌天神》出現克林伊斯威特、《波普先生的企鵝》則是詹姆斯史都華;我還喜歡他玩「慢動作」進場的笑梗,喔,之前的《王牌威龍》就玩過這個梗了,相隔多年後再看一次,我仍舊笑地開懷。
沒法度,這人就是有辦法逗我笑。
因此,儘管《波普先生的企鵝》的評價不算太優、票房比起金凱瑞之前作品也差上一大截,通通都不打緊,我仍願意大聲地推薦這部作品。
不為什麼,只為那群活靈活現的動畫企鵝,還有老了卻還賣力搞笑的金凱瑞。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愛看傳統家庭美好奇幻溫馨喜劇、喜歡金凱瑞、或者家裡有小朋友,覺得看《變形金剛3》太暴力、看《超級8》小朋友似乎不太能體會其中的懷舊情結,那麼,《波普先生的企鵝》會是一部老少咸宜、閤家觀賞的暑期電影好選擇。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