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盆栽-01.jpg

歐陽盆栽(蕭敬騰)是名菜鳥殺手,經過師父騙神(曾志偉)調教後,開始「接單」營業,他的第一宗任務要取宅男納豆小命。納豆之所以被下死亡通緝令,只因他在錯誤的時間擦撞黑道大哥(麻吉大哥)的車子。
歐陽遵循師父教誨:先跟對方混熟,後伺機下手,製造假意外。
然生性善良的歐陽見納豆本性不壞,他心想:「為何倒楣的人就該有倒楣的下場?」
所以他找來幾個朋友幫忙,一名負責找無名屍體、一個當駭客、一個詐領保險金。四人聯手出擊,啟動「重生」計畫,製造假死亡、替換新身分,詐領的保險金一部份給重生者當生活津貼、一部份納為己有,賺取可觀收入。
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歐陽出於善意幫助「目標」卻反被對方咬一口,讓他的愛人、師父、小組陷入危險中。他該如何是好?該如何讓自己脫困呢?

老實說,看完《殺手歐陽盆栽》後,心中滿滿滿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疑問滿天飛。
(底下有雷,不想破梗的人,提早閃吧!)

歐陽盆栽-02.jpg  

為什麼一個有趣的故事看地我稍感意興闌珊,例如「重生」議題明明有很多可發揮空間,可劇本卻無心關照「重生者」的後續發展,只讓歐陽女友小莉(她也是重生者之一)稍稍提起重生生活並不如想像的簡單容易,沒有名字、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的日子非常辛苦難熬....云云。
如果多點「重生」前後的生活對照,是不是劇本會更有人味、更有張力?(這樣不就變成《武俠》了嗎????)

為什麼連魚都不忍心殺的歐陽要跑去當殺手?為什麼馬念先飾演的保險金業務員,可以在短短三年內詐領超過20筆高額保險金,卻都不被懷疑?(厚,可能小說就這樣寫啊!)

為什麼麻吉大哥手下那群美女保鏢,打起架來會這麼軟趴趴?為什麼她們手上的武器不是弓、就是棍,而非殺傷力更強大的槍呢?

為什麼麻吉大哥罵髒話的時候超沒氣勢呢?為什麼他眼神好像都一直呈現著「努力不偷瞄攝影機」的尷尬Fu?為什麼麻吉大哥演的這麼木頭,我依然覺得他是整部電影的最大亮(笑)點?

為什麼小莉臨死前忽然叫歐陽唱歌給她聽?(好歹之前先鋪陳一段小莉稱讚過歐陽的歌聲云云吧,這樣才有對照啊!)

為什麼坐在我隔壁的三個高中生打扮小妹妹們,一直笑的好開心、一直大喊蕭敬騰好無辜好可愛喔,我內心卻平靜如波?為什麼我跟時下年輕人的代溝已經這麼大了?

為什麼趙正平被麻吉大哥一槍打死時,他馬上不敢置信地伸手指著麻吉大哥?為什麼這麼老派的演法在2011年還看得到?

為什麼騙神最後沒死?
答:「因為麻吉大哥拔掉他的呼吸維生器後,騙神演出一齣詐死戲碼。」
嗯,我是問:為什麼騙神最後沒死啊?
他不是生重病嗎?他不是快死了嗎?怎麼最後能夠健健康康、步履穩健地出現在眾人面前?所以騙神其實沒有生病、一切都是他裝出來的囉?
為何他要裝病?因為聽到什麼風聲嗎?因為未卜先知,知道麻吉大哥很快會找他麻煩?
如果騙神事先猜到麻吉大哥的可能行動,為何他沒有事先通知疼惜的徒弟?(或打個暗號也好啊)反而讓徒弟的女友平白喪命?

最後,為什麼我看不懂《殺手歐陽盆栽》究竟想傳達啥訊息?
1.倒楣又善良的人可以有「重生」的機會?(可是作惡多端的美女保鏢們,後來不也「重生」了!)
2.小男孩要懂得為愛人報復、懂得站起來反抗強權(黑道),才能真正長大?
3.還是,警告所有「走錯行」的朋友們:請慎選適合的職業,不然會是場害人害己的大災難;與其卡在不上不下的環境中,不如拋棄一切重頭來過,也許,也許,也許有一天,你/妳可以從一名殺手變成知名的偶像歌手啊。
看來《殺手歐陽盆栽》很適合拿來當人力銀行的廣告片哩,只消在片末打上一句:「入錯行,人生是黑白的,選對行,人生才有色彩。請登錄XXX人力銀行,馬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讓你的人生重新開始!」

《殺手歐陽盆栽》有娛樂性,也有小亮點,只是我老覺得影片欠缺力道,很多事情都只做了「半套」。
演員演的不差,但也實在不夠好;影片節奏不至於沉悶,但也沒有明快到讓人情緒激昂;動作場面不缺,可是都有種小家子氣的感覺;故事梗不差,但少了叫人為之驚艷的觀點....。
所以該不該推薦本片呢?嗯,我個人就不推薦了。
不過,一如文章中有提到:「我隔壁的三個高中生打扮小妹妹們,一直笑的好開心、一直大喊蕭敬騰好無辜好可愛喔!」,顯然還是有人看得挺爽快的吧。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