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4-3-6.jpg

看完《K24:Chaos》的3~6集,我又被感動了,馬上來個小小小小的補充包,把觀後心情給記錄下來。
首先,我好喜歡旋轉舞台的設計(儘管坐在邊緣角落仍會錯失掉某些畫面),第一、二集的舞台運用還只是前後景的差異;第三、四集加上數種隱藏式門框後,舞台空間變地加倍靈活,一會是電梯、一會是日式料理店、一會電話亭,換個門框,觀眾們又被帶到警察局....。
我以為觀賞舞台劇最迷人之處,便是藉由簡單道具(慨念)和燈光和音效和演員來「營造」真實,帶領觀眾在有限空間內,看到空間不斷被擴張的幻境。
到了第五、六集,舞台更神奇了,利用轉速、工作人員和演員的進退場,竟讓固定式舞台有了....蒙太奇風情!!!!
有一幕戲落在女主角Mary前往公園和探員Mario見面,然而Mario遲遲沒有現身,背景響起抒情樂章,舞台開始轉動,每轉一圈,就有一位主角出現在背舞台;每轉一圈,Mary等不到Mario的焦躁就越明顯;每轉一圈,Mary的紛亂思緒和劇中所有角色便有了呼應與連結。
我好喜歡這個過場設計喔,這根本是用拍電視/電影的方式來呈現舞台劇嘛。記得《新娘百分百》有一幕戲是男主角休葛蘭走在市集中,導演藉由背後的景緻變化和主、配角們的服裝、身形改變,一下子便將四季輪轉給演完了;沒想到我竟能在一部舞台劇看到如此電影感的過場效果,害我當下好想給旋轉舞台鼓鼓掌喔。(舞台設計是李維睦、彭健宇,讚啦)

《K24:Chaos》的劇名:K24,指的是政府治安單位;Chaos,英文解釋為「混亂」。
看完六集演出,我才深刻了解劇名的意義。這一整套演出果真是建立在「混亂」之上。
第一,劇情混亂,兇手之外有兇手,惡人之外有好人,好人之中有惡人;誰是敵誰是友,傻傻分不清。
第二,佈景混亂,因為劇本的主要概念是要在舞台劇上演出電視劇,因此場景當然不能只有「三廳」,而要「多廳」。場景一多,變數就容易多,能不亂嘛?
第三,後台混亂,這是導演自己說的喔!不過想也知道,想要在舞台轉回正面的短暫空檔換景,對工作人員或對演員來說,都是一個大挑戰。
第四,演員混亂,每位演員幾乎都要演出三至四個角色,未免觀眾錯認誰是誰,必須放大/誇張不同角色間的性格差異;這幾位演員們也真是辛苦了(鼓掌!),除要熟記每個角色間的差異,避免彼此混淆;而且退場時,舞台還在轉呢,在黑暗中跳下旋轉舞台,想必是危險又高難度啊!(有演員真的在跳下舞台時跌倒或撞到布幕!)
忍不住要想:「連三天演出,一天好歹只有演兩場;週六、日一次要演完六集,那皮真的得繃很緊吧!!!!」
第五,語言混亂,再次給每位演員鼓掌,天啊,大家都是多國語言專家來著,又是國語又是台語又是客家話又是廣東話又是英文,甚至連日文、韓文都出爐了,真是太神奇了!(日、韓文實在聽不懂,應該不是隨口亂說的吧????)
第六,觀眾也混亂,儘管《K24:Chaos》團隊努力在不同場景和角色間做出差異,但有時候我還是會「ㄟ」了一下,因為人物名稱和角色和場景偶爾還是會小小搞混啦。
《K24:Chaos》從劇情到觀眾到表演團隊都是處在一陣又一陣的混亂當中,不過亂中有序,越亂越精采,越亂越好看。

k24-3-6-02.jpg  

《K24:Chaos》定調在美式影集風格。它,做到了。
片頭曲播放之前,先演個一小段情節當做引言;劇中角色三不五時來個爆笑幽默對白,令觀眾哈哈大笑;片尾曲播放結束後,「偶爾」會補上一幕加碼情節來吊觀眾胃口;還有,季末完結篇的尾聲,為能吸引觀眾繼續收看下一季的演出,編劇往往會在影集的最最最尾聲突然補述一則爆炸性情節來嚇嚇觀眾....。(看完《K24:Chaos》的結尾,很難不期待第二季啊!)
沒錯,《K24:Chaos》把這些美國影集慣用的伎倆全部學了起來,而且還學地頗有模有樣耶!
唉,我一直覺得台灣欠缺一部好看的情境喜劇/黑色喜劇影集,嗯,在此小小聲地呼籲《K24:Chaos》的編導蔡柏璋先生,要不要考慮去電視圈發展一下?當做是提昇電視圈的素質嘛。(據說導演目前人在美國進修,真是年輕又有才氣的少年家啊!)

再一次地驚喜,再一次地感動。
台南人劇團的《K24:Chaos》帶給我連三天夜晚的美好時光,我除了寫文做筆記外,還是要再次推薦這個劇團和劇碼給大家。
南部的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K24:Chaos》將在12/3(六) ~12/4(日)假臺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們快去買票喔!
至於北部的朋友,嗯......,就只能期待台南人劇團下次的公演了!(本週六日在華山藝文特區的完整場演出票券已經全數售完了!)

, , , , , ,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