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01.jpg

「一吃成主顧」,可否用這句話來形容我對林書宇導演作品的一見鍾情?
因為《九降風》愛上林書宇導演溫暖的敘事語言;接著又在導演稍早前的短片《海巡尖兵》得到相同感動(證明《九降風》的優秀不是意外);甚至連導演執導的MV《哼情歌》(徐佳瑩演唱)都能帶給我些許驚喜。
因此,會期待《星空》一片,絕非衝著卡司或改編幾米繪本或台灣電影少見的奇幻類型而來。我對《星空》有所期待,是因為我對林書宇導演有所期待。

根據幾米繪本改編的《星空》,敘述13歲女孩小美面臨生活的巨大改變,疼愛她的爺爺剛過世、感情不合的父母準備離婚。
小美不明白何以原本幸福快樂的家庭不再擁有笑聲,她和父母攜手拼圖的時光成了記憶裡看的見卻再也摸不著的美好。
某日,班上來了個新同學小傑,小美對他很是好奇,她覺得這名安靜的男孩有些難以接近,他總是在畫畫、表情總帶著憤怒、冷漠與哀傷。他怎麼了?他的心是否跟我一樣受了傷?
一次小傑與同學間的爭執,意外打開小美與小傑的友誼之窗,他們放下彼此心底的防備,在對方身上尋得不確定生活裡唯一的確定。
出於對過世爺爺的思念、對父母離異的抗議、以及對生活變遷的逃避,小美問小傑:「小傑,我們一起去看星星好不好?」,兩個13歲孩子,就這樣踏上屬於他們的奇幻旅行..........。

看完《星空》後,與三位朋友分別談上話,大家有志一同地問了我相同問題:「你覺得《星空》有比《九降風》好看嗎?」
很抱歉,我不知道該怎麼比較這兩部作品。
《九降風》讓我看見青春的莽撞與不確定性;《星空》讓我看見孩子心思的敏銳與純真。
《九降風》用真實事件(職棒的崛起與沒落)來對照青春的燦爛與墮落(導演的《海巡尖兵》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星空》卻刻意消弭國界與時空,一如幾米的繪本,沒有凸顯明確的地點與時空背景。
若說《九降風》是台灣某個年輕世代族群的集體青春回憶錄;那麼《星空》則是獻給世上所有曾經徬徨/或刻正在成長道路上面對生活衝擊(轉型期)的孩子的影片。

星空02.jpg

《星空》一下子躍居成我今年最愛的台灣電影。
我喜歡林書宇導演紓緩有致的節奏處理。也許部分觀眾會嫌影片步調有些沉悶,可如此悠緩節拍,反倒給予我充裕時間去體會與品味導演於片中埋藏的體貼與用心;我喜歡小美與小傑相處過程的各種小幽默,不斷堆疊起我對這兩個小演員的喜愛,並真心相信他們之間存在著外人無法體會的純愛友誼。(榮「舉」榜一幕讓我哈哈哈哈哈哈大笑出來!)
我欣賞劇本如何細膩又精準地勾勒孩子心境:情竇初開、對異性的好奇、還有人生不可避免的分合(死亡、別離、愛情的逝去)的學習。
我喜歡劇本以不顯刻意的方式展現「細節」的重要性。
一如小美尾隨小傑返家,卻發現小傑在書店偷東西,小美先是一震,而後模仿對方偷起文具來。(該不會有家長說這場戲教壞小孩吧?)這一幕戲既指出小傑的家境問題、讓小美與小傑間產生沒有言明的共通秘密(多麼孩子氣的認同感啊)、更是後來小傑反過來表現他對小美關心的重要關鍵。
或者小美無法完成的梵谷《星空》拼圖,那欠缺的圖案,剛好是最明亮的星辰(失去了光亮的心!);爺爺送給小美的藍色大象木雕,不完整的身軀,不正象徵著小美對爺爺(或者反過來)無法圓滿的思念;爺爺木屋掛著的小美畫像,畫中的她有著一副燦爛笑容,小美對著畫像做出相同動作,咧嘴一笑,同樣的人與笑容卻因生活的改變而有了不同的重量;劇中老愛找小傑麻煩的同學,其實也有他柔軟的一面(讓我想起《九降風》的班長和人去樓空的天台,這是林書宇導演作品一貫的溫度);小傑母親以為小傑欺負小美,憤怒地賞了孩子一巴掌,這一掌原來包含了許多許多許多難言的情緒....。
我喜歡《星空》的開場與收尾。
開場未久,小美因為父母爭執不斷,私自離家,意欲拜訪住在山林間的爺爺。小美最後並無成行。她的功虧一簣,在於年幼孩子的心慌;後來小傑與小美的共同出遊,便點出兩個孩子的相互信任與依賴。(若無小傑,小美就沒有走出去的勇氣啊!)
步出戲院,朋友跟我說她不太欣賞《星空》結局,覺得桂綸鎂這一段戲顯得有些「狗尾續貂」,不夠精緻。
可是我喜歡《星空》的結局,它令我想起《九降風》片末小湯與棒球王子的巧遇以及奇幻的一擊,說著生活裡必然有著挫折,但只要帶著一顆寬大的心,曾經遺落的美好,或能有再次填補的機會。
《九降風》用一顆球彌補了生命的缺憾;《星空》則用拼圖,黏補曾經四分五裂的心。

星空03.jpg  

林書宇導演的《星空》交織出比《九降風》技術面更精緻圓熟的成績單。(這當然跟製作成本有關!!!!)
我喜歡影片的美術風格,介於奇幻與寫實間,似夢似幻,如真似假(森林小木屋也太漂亮了吧!!);幾場動畫戲的銀幕效果意外地好,飛天列車、摺紙玩偶、木雕大象....等,都帶給我無數驚喜;充滿繪本風格的色調和畫面,讓我想起彼得傑克森導演的《蘇西的世界》;包軒鳴的攝影一再帶給我感動,光影、構圖真是太漂亮了。包軒鳴可說是新一代的杜可風,喔,我不是指風格,而是兩人都剛好參與了台灣電影再次崛起的重要時刻;還有,我要好好讚賞一下本片的選景,小美和小傑借宿一晚的教堂,懸空的廢棄鐵道和造型奇特的教堂,這.....這是哪裡????好漂亮的地方喔!!!
《星空》技術面優異突出,演員們的表現也不遑多讓。
首先,參與演出的隱藏版大牌不少!嗯,在此就不多透露這些驚喜了。(《星空》首映當晚大牌雲集,等電梯的時候碰到豆導、下手扶梯的時候看到朱延平導演和李行導演、戲院散場時撞見魏德聖導演、出了戲院又看到吳中天.....)
再者,《星空》主、配角們各個有戲:影后劉若英飾演小美母親,餐廳崩潰一幕詮釋地精彩動人;哈林飾演父親,演出毫無違和感;名模蔡淑臻是《星空》的三大驚奇之一,出場大約三幕戲,每一幕戲的情緒都飽滿有力,我真心希望戲份不多的蔡淑臻可以獲得明年金馬評審的青睞啊!
《星空》的大驚奇之二,徐嬌(小美)。沒錯,徐嬌唸口白時有大陸腔,但我毫不介意。徐嬌的纖細、笑容、落淚、害怕、渴望....,她的一顰一笑、她的每個動作,都在大銀幕上綻放讓人心疼不已的光芒,我真心希望戲份超多的徐嬌可以獲得明年金馬評審的青睞啊!
《星空》的大驚奇之三,當然就是飾演小傑的林暉閔。林暉閔就算只是站著不動,我的目光都會被他給吸引住。這位在路上被星探挖掘的小男生,首次參加戲劇演出,便能將有著家暴陰影、性格兼容憤怒與敏感的小傑角色給詮釋地入木三分,尤其當他躺在徐嬌身畔敘說傷心往事時,我的心都痛的揪了起來!嗯,我真心希望戲份超多的林暉閔可以獲得明年金馬評審的青睞啊!

從技術面到導演到演員都有高度完整的《星空》,帶給我愉悅又感傷又溫暖的觀影時光。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林書宇導演的過往作品、喜歡《長江七號》的徐嬌、想看看林暉閔一鳴驚人的演出、或是想看一部帶著童趣感傷的奇幻成長電影、或對《星空》一片會出現哪幾位隱藏版大牌感到好奇.....,那麼別猶豫啊,快去戲院捧《星空》的場吧!

後話:
1.《星空》選擇在年末上映,令我不免擔心明年此時,金馬評審會忘記這部電影的存在哩。
這部電影的整體表現絕對是水準上,視效、美術、導演、演員、剪接、攝影.....都值得入圍肯定啊。
2.一起來聽聽五月天為《星空》演唱的插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D4iBdCBGIxw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