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tin-01.jpg

接連看了十來部金馬影展電影,我跟朋友說:「我需要爆米花娛樂片!!!」
週六一早跑去看兒時偶像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新作《丁丁歷險記》,看完電影後,心情大放鬆,臉上掛著滿足又愉悅的笑容。
自從史蒂芬史匹柏導演將《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拍地一塌糊塗後,我對導演作品便蒙上一層陰影,感嘆他近年娛樂作品失了早年水準,劇情缺乏人味,場面欠缺驚喜與流暢性。
然而在戲院觀賞《丁丁歷險記》,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猶如搭乘雲霄飛車般地觀影經歷,讓我大受感動,《丁丁歷險記》絕對是導演近年最好看也最精采的娛樂片。(彼得傑克森掛名共同導演,應該也有幫上不少忙吧!)

《丁丁歷險記》的故事講述丁丁.....歷險記。(好冷!)
身為記者的丁丁在二手市場買了一艘老舊的船艦模型,卻意外讓他捲入一場尋寶大戰。
丁丁和他忠實的夥伴米魯(狗啦)以及酗酒成癮的船長哈達克聯手對抗惡勢力,解開沉落海底多年的黃金寶藏之謎!

1.《丁丁歷險記》片頭的簡易版3D動畫,猶如史匹柏導演舊作《神鬼交鋒》片頭的稍稍進化版。
短短幾分鐘便將丁丁的身份和過往事蹟簡單交代清楚,有意思。(《神鬼交鋒》的片頭近似故事大綱提要!)

2.劇本不求複雜,但求圓滑完整。
其中,哈達克與壞蛋頭子Sakharine兩家族橫跨數個不同世代的恩仇,一次又一次上演。
老時空的哈達克和Sakharine在船艦上劍鋒相向,非要爭出個你死我活;到了現代時空,兩人後代重演歷史,對戰武器從刀劍升級成起重機,哎喲,這設定有趣地讓人印象深刻啊。(這一幕戲讓我想起《異形2》的異形媽媽與人類媽媽駕駛的機器人大戰)

Tintin-02.jpg

3.史蒂芬史匹柏大復活!小飛俠彼得潘終於從成人世界回歸夢幻國度。(以前大家總稱呼史蒂芬史匹柏為小飛俠彼得潘,讚賞他作品裡特有的童趣想像。)
《丁丁歷險記》一幕老扒手意外撞倒婦人和她手上的鳥籠,一堆黃色小鳥竄飛出籠子並圍繞在扒手頭頂翩飛,我笑了(跟美國卡通致意);這個橋段可以對照《威探闖通關》的開場(史匹柏監製/Robert Zemeckis導演),兔子羅傑被電冰箱咂到頭時,頭頂上也是一堆黃色小鳥圍繞著飛舞,此時電影導演走進影片中破口大罵:「羅傑!你是怎麼回事?我要的不是這種黃色小鳥,我要你頭頂上冒星星!!!」。
於我,《丁丁歷險記》簡直是導演對過往作品的整理大回顧。
一如片頭讓我想起《神鬼交鋒》;黃色小鳥讓我想起《威探闖通關》;丁丁在水中游泳時,那露出一小截的翹髮,根本是跟《大白鯊》致敬嘛;而哈達克回憶祖父過往事蹟時,利用各式小道具過場的手法,則讓我想起《紫色姊妹花》裡,女主角閱讀小說時的場景再現(現實快速進入小說情節);丁丁和哈達克來到舊有大宅的地下室,灰暗室內一角,有幾隻腕龍模型擺放在桌上,哈哈哈,這當然是跟《侏羅記公園》致意啊;至於丁丁和哈達克和米魯一場又一場不停歇的驚險動作場面,則讓觀眾們重溫當年觀賞《法櫃奇兵》系列的感動,就連故事地點的選擇都好有《法櫃奇兵》的Fu喔,只是《丁丁歷險記》因為動畫的關係,場面玩的更大也更流暢。
喔,我們當然不能忘記史蒂芬史匹柏的御用配樂大師:John Towner Williams 約翰威廉斯先生。約翰威廉斯的音樂和史蒂芬史匹柏的影像乃絕配中的絕配,缺一不可啊!

4.我始終不太欣賞《北極特快車》、《聖誕夜怪譚》或《貝武夫》的動畫技術。
技術確實精良,但極度寫實、模擬知名演員外貌,於我是個困擾,分不清究竟是要看動畫片還是真人電影?為何動畫片特有的天馬行空要被過度寫實侵佔?
當我看到《丁丁歷險記》的預告時,心中大喊不妙!擔心《丁丁歷險記》會變成另外一部《北極特快車》。
直到坐在戲院內,直到丁丁的臉龐出現在銀幕上,所有疑慮一掃而空。
它不是《北極特快車》,呼,老天保佑。
首先,《丁丁歷險記》的動畫技術好精美啊!場景、服裝、色調、物品的質感....全都讓我看地一愣一愣;再者,《丁丁歷險記》的人物動作或許寫實但造型卻頗忠於原著漫畫,讓繪本裡簡單勾勒外型的丁丁和雙胞胎探長杜邦德和杜邦特和米魯和哈達克船長.....等,全都栩栩如生地躍上大銀幕。
我以為如《丁丁歷險記》般不追求人物外貌擬真(不似現實生活中的演員,例如《北極特快車》的列車長取樣湯姆漢克;《貝武夫》的女妖則是安潔莉娜裘莉翻版),才讓影片的動作場面玩地誇張、過癮且不必計較邏輯性。
因此,丁丁和Sakharine老鷹那一大段追逐戲,又炸水壩、又是坦克車隨著大水被衝到海邊、又是摩托車快速解體,讓丁丁彷如泰山附身般在城市叢林裡翻身飛躍與老鷹爭奪寶藏謎圖....我看地過癮極了!!
我絲毫不在意摩托車為何可以秒速解體、坦克可以跟飯店大樓完整地從山上沖到山下卻無人傷亡、女花腔高音的尖銳嗓音足以震碎所有玻璃(卻沒震碎Sakharine的眼鏡)....等等等問題,因為《丁丁歷險記》就是漫畫電影啊!!它的不合理,在動畫世界都是成立的啦!

Tintin-03.jpg   

5.《丁丁歷險記》的配音陣容很整齊,007肌肉男Daniel Craig幫壞人頭目Sakharine配音,磁性有魅力;Andy Serkis負責哈達克船長的聲音表情,從《魔戒》到《金剛》到《丁丁歷險記》,Andy的聲音演出和肢體語言始終叫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的Simon Pegg用他慵懶又小尖銳的音調賦予雙胞胎警探逗趣的情緒;擔任本片主角丁丁幕後配音的則是《舞動人生》的Jamie Bell,聲音很有溫度呢,我喜歡Jamie音質的柔軟和小小沙啞,聽來很舒服。
另外,小狗米魯是《丁丁歷險記》的大亮點,看完電影後,我多希望自己可以擁有這麼一隻忠心又聰明又會喝酒又不會隨地大小便的好夥伴啊!

6.親愛的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您終於在多年多年後,又讓我複習了當年觀賞您作品時,那最直率的純粹歡樂感動。
《丁丁歷險記》在台北的首週票房居然只進帳了4百多萬台幣,這.....這....這.....WHY????
老少咸宜的《丁丁歷險記》是一部夠水準的娛樂片,想要有個輕鬆觀影時光、或熱愛動畫、或曾經是丁丁漫迷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啊!

7.丁丁的漫畫我看的不多,但人物造型卻很是喜歡。
多年前公司旅行到比利時時,我在路上看見丁丁專賣店,心情很是興奮,可惜沒能細逛便得往下個目的地前進。當時在專賣店隨手買了件黃色底的丁丁圖案T-shirt,至今還一直珍藏著呢。(只是這幾年已經難得穿了!)

8.觀賞《丁丁歷險記》前,戲院播放朱延平導演的新片預告《新 天生一對》。
若說史匹柏導演刻意在《丁丁歷險記》的小細節上與過往作品做呼應;那麼朱導演的新片預告就是大喇喇把舊片拿出來重新炒作一次吧。
但既然冠上了「新」字,劇情自然不能跟舊作一模一樣,所以,除了把小彬彬換成小小彬、許不了的角色改由帥哥仔仔重新詮釋、徐若瑄扮醜....等噱頭外,原有劇情似乎還貼補上《再見阿郎》的情節,嗯,不斷拼貼其他電影作品或回頭炒作自己舊作,成了朱導演不變又一以貫之的特色。(朱導演在短片《10+10》則將《異域》拿出來「再」利用。)
當然《新 天生一對》=《天生一對》+《再見阿郎》的綜合體,只是我的小猜測罷了,還是希望朱導演能夠端出點不同的菜色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