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head-01.jpg

「虎背熊腰的猛男傑克,幫著叔叔經營肉牛畜牧農場。受到了「激素黑幫」的誘惑,涉入了為牛隻注射成長激素的不道德勾當中,然而在一名追查案情的警官被謀殺之後,整個事件便掉進了難以掙脫的漩渦之中,而猛男深藏在內心的往日秘密,也開始漸漸吞噬他‧‧‧‧‧‧。」(內容取自金馬網站的簡介)

比利時導演/編劇Michael R. Roskam的《牛頭悲歌》,大器的說故事技巧以及看來錯綜複雜卻又荒謬淒涼的情節,竟只是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其寧靜中隱藏著不安躁動,狂暴憤怒中顯現著人性卑微的溫暖與和煦,令人期待起這位新秀導演的後續發展。
我喜歡《牛頭悲歌》的影像、美學、攝影、和某些奇特的畫面,例如不斷開啟關閉的自動門,未見任何人影進出;由於無法見得人影,故開啟的自動門,究竟是引人進門,或將人給拒於門外,不得而知。彷彿暗示著劇中角色們「看似」進入事件/人物的核心,實則仍是隔門看物,無法窺得全貌。
演員表現同樣令人驚喜,尤其是飾演男主角傑克(Jacky)的Matthias Schoenaerts,將這位必須注射賀爾蒙度日的悲慘角色演地讓人心懼卻也心疼,他的沉默是控訴與自卑;他的憤怒是武器與自衛。
當肉體不再嬌弱,是否可以變身成真正的男人?又,何謂「真正」的男人?施打賀爾蒙或許能成就孔武有力的軀殼,令傑克成為令人望而生畏的強者,然而隱藏在強健肌肉底下的他,卻繼續擁著殘缺的靈魂。

看完《牛頭悲歌》,我不覺得自己特別欣賞這部影片,倒是在寫文過程回味影片種種,好感度有緩緩向上攀升。(不過我對童年回憶片段仍不甚欣賞,我總希望多看到些人物相互牽連的糾葛與牽絆,情感面能再多點矛盾與對立。)

(底下有雷哦!!!)

Bullhead-02.jpg

每回看完電影,我都會思考如何將剛才看過的影像轉化為文字記錄。
步出戲院後與朋友聊了起來,我說:「我有三個標題,不知道哪個最適合《牛頭悲歌》。」
朋友說:「哪三個呢?」
第一,《牛頭悲歌》:屋漏偏逢連夜雨
《牛頭悲歌》讓我想起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神祕河流》,悲劇人物無法自悲劇中逃脫。兩片主角早在童年發生慘劇當下,便一腳踏入再無法回頭或扭轉的淒涼命運。
一如傑克的兒時意外,導致他每日藉注射賀爾蒙以維持其男性性徵。然而外表看似「完整」了,但靈魂始終無法填補傷痛;成年後,一件與他毫不相干的謀殺案,卻在機緣巧合的牽引下,令傑克成了首號嫌犯,儘管友人從中試圖幫忙,仍無力阻止事件的歪斜發展;至此,傑克的命運輓歌與他飼養的牛隻們產生了連結,從哇哇落地出生一刻,便註定日後成為他人(強者)不斷加以消費與利用的亡魂。(飼主在牛隻身上注射藥劑,只為讓牠們看來強健,可以賣到好價錢。)
《牛頭悲歌》片尾,傑克在電梯內的掙扎與憤怒,不滿與吶喊,著實叫人心痛,一如《神祕河流》片尾,乍響的槍聲和突來的銀幕一片白淨,說著潔淨背後的暗黑與不堪。

朋友說:「這標題不吸引人耶。」
我說:「標題二:美女殺死了野獸!
不覺得傑克這名角色很像金剛嗎?這般孔武有力,令人望之生畏。可在強健外貌外,卻有著比任何人都還要敏感脆弱的靈魂。
他們(金剛/傑克)想要愛人,卻愛不著。
金剛礙於物種與體型差異,而無法完整(或被認同)一段跨界愛情;傑克何嘗不是?他是男人還是男孩?受傷的性器官,或許沒有去勢傑克的男性外觀,卻去勢了他的自信。
當傑克寧願冒著生命危險前去跟心儀的女孩告白時,便說明了他如何努力去填補其生命的空缺,又多麼渴望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可惜,美女不識野獸愛情;或說,美女無福消受如此真摯卻與社會觀感背道而馳的愛情,所以野獸最終只能選擇殞命。
傑克的殞命,究竟是美女殺死了野獸,或野獸為看一眼美好而甘願慷慨赴死?

Bullhead-03.jpg  

朋友說:「這標題還行,最後一個標題是啥?」
我說:「標題三:無卵頭家。
朋友:「..................................」
我說:「不覺得這標題很貼切嗎?」
朋友:「.................有必要這麼直接嗎?如果你真放這個標題,我一定跟你翻臉,說啥也不會點這篇文章來看。」
我說:「可是,真的就是無卵嘛......。不過,管他是有卵還是無卵,片中的愛情都沒有善終,我想,導演對愛情這檔事(同志/異性戀)應該很悲觀吧。」

看過《牛頭悲歌》的朋友們,您覺得哪個標題比較好呢?????

《牛頭悲歌》在金馬影展的場次已經全部放映完畢,對猛男傑克有興趣的朋友,可能得等看有無片商引進本片了。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