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Help-01.jpg

我決定將今年,2011年,定為「史匹柏回顧年」。
從暑假至今,老覺得史匹柏先生與觀眾們同在。由他擔任製作人的《超級8》和《鋼鐵擂台》,帶有濃郁的史匹柏情懷;導演本人執導的《丁丁歷險記》,則是將過往作品風格一次曩括道盡;如今,連改編自Kathryn Stockett暢銷小說、Tate Taylor導演的《姊妹》,都觸動了我對史匹柏導演的《紫色姊妹花》回憶。

《姊妹》敘述:50、60年代的美國社會,白人至上,黑人大多淪為幫傭命運。
Emma Stone飾演的Skeeter是位年輕獨立女性,她懷抱著記者與作家夢,眼見身邊的黑人幫傭們為雇主家庭付出辛勞卻未獲得相等的回報與尊重,遂興起訪問她們的念頭,書寫一本由幫傭的觀點來看種族隔離與歧視問題的小說。
只是在那個社會階級意識強烈、3k黨肆虐的年代,幫傭們莫不畏懼遭解雇命運或遭白人報復的下場,而三緘其口;Skeeter苦無訪問對象,直到Aibileen(Viola Davis飾演)答應幫忙,才有了轉機。
隨著Aibileen與好友Minny的傷心故事一件件披露,Skeeter逐漸看清她身處的社會,如何地自私與荒謬.....。

於我,《姊妹》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它讓我想起去年的《攻其不備》,白人主角(剛巧都是女性)平常即看不慣現實生活中的不義,在偶然機會下出手幫助弱勢族群,反在被幫助的對象身上獲得自己未預料到的回報,讓心靈與視界更為寬廣。
《姊妹》令人看地揪心,它講述的主題,放諸四海弱勢團體皆準。
我們生活的世界,存在著許多強權與威脅,面對不公不義,我們傾向噤聲,以求明哲保身;畢竟,連我們的家人、朋友都跟著勸誡我們說:「凡事不要強出頭,否則倒楣的是自己。」。
所以,一個人默認了不義,接著是兩個,四個,八個.....,最後,大半的弱勢群眾全默認了體制,而少數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則成了暴力下(任何形式)的犧牲者。
儘管《姊妹》的故事設定在60年代,然歧視問題並未消弭,一如部份民眾對外勞/同志/第三性/殘障人士的態度,我想,當人們擁有「權勢」時,特別容易忘記體貼/將心比心吧。

我不討厭《姊妹》,一如我不討厭《攻其不備》。
故事說的流暢好看且討喜感人、技術面亦有水準,影片日後若成為奧斯卡獎的大熱門,也不必意外。
《姊妹》的群戲整齊,演員們各使本領,演技大火拼,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心地狠毒的虛偽豪宅女主人Hilly,外型與口條都到位,不虧是詮釋這類讓觀眾恨的牙癢癢角色佼佼者;Emma Stone的演出沒有給我太多驚喜,不過她在聽聞從小照顧她長大的黑人保姆過世消息時的哭戲,倒有稍微讓我眼睛亮了起來;飾演Aibileen的Viola Davis,頗有機會獲奧斯卡評審提名青睞,只是,我不認為Viola的演出有超越她在《誘惑》中的表演(Viola曾以《誘惑》一片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獎);眼睛大的出奇的Octavia Spencer飾演心直口快的Minny,討喜的角色,討喜的演出,奧斯卡入圍可能也有望吧;《姊妹》一片真正叫我眼睛一亮的人物,是性格單純又被排擠在社交圈外的傻大姊Celia(由Jessica Chastain飾演),Jessica的演出可動可靜,可三八也可令人心疼,我對這位女演員的好感度頗高,不管是《永生樹》的母親或是《姊妹》的Celia,Jessica的銀幕氣質總令我印象深刻。

The-Help-02.jpg

上述文字,通篇好話,顯然我很愛《姊妹》囉?其實不然。
我說《姊妹》令我想起史匹柏導演的《紫色姊妹花》,兩部作品的時空背景不同,但題材相近,皆提到黑人女性的困境,也有她們反抗男性社會,挺身而出的勇氣。
然而《紫色姊妹花》更吸引我處,在於劇中主角是在一連串的困境中「獨自」(非白人力量介入)挖掘自身價值,並與身邊的女性友人們,攜手開創一個純女性的烏托邦世界。
距上次觀賞《紫色姊妹花》已是多年,但我仍清楚記得劇中數個難忘的橋段,例如歐普拉在劇中飾演的角色Sofia,原是一位盛氣凌人的大小姐,卻因遭受白人毆打導致毀容,從此變地沉默寡言,失了自信也失了靈魂;後來,眼見好友Celie(Whoopi Goldberg飾演)在餐桌上與男性對峙的氣魄,令她重拾勇氣。Sofia在餐桌上突來爽朗大笑的聲音,讓一桌黑人男性全傻了眼,也讓銀幕外的我莫名感動啊。
另外,活在家暴陰影下的Celie,一直對丈夫Albert極為不滿,有一幕她幫丈夫刮鬍子的段落,便讓人看地坐立難安,史匹柏導演刻意捕捉(放大)Celie幫先生刮鬍子的動作,每一刀起刀落,觀眾們都在猜這一刀會不會直取丈夫小命。
我喜歡《紫色姊妹花》更勝《姊妹》,原因有三。
其一,《姊妹》的男性角色太過扁平,面目模糊;《紫色姊妹花》的格局較大也平均,關照的面向與放射幅度較廣。
其二,《姊妹》的演員群表現優異;但是《紫色姊妹花》的演員群戲更加精湛,尤其是Whoopi Goldberg和歐普拉的演出,簡直是光芒耀眼啊!
其三,史匹柏導演擅長說故事、煽動觀眾情緒的功夫,在《紫色姊妹花》一片展露無疑。若說《姊妹》是道感人的清粥小菜;那《紫色姊妹花》大概是口味較重的麻辣鍋吧。
當然,拿上述兩部作品相比較並不公平(改編的文本不同,製作成本也不同)。
因此,我依然推薦《姊妹》一片給大家,近期想看部溫馨感人又勵志又讓人感動落淚的作品,《姊妹》會是不錯的選擇;若各位看完《姊妹》後仍覺不甚過癮,那麼趕緊去DVD店租《紫色姊妹花》回家吧,相信會在這部1985年推出的影片中,得到相近的滿足與感動。

The-purple-03.jpg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