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011.jpg

對於「聽說」的第一印象,來自它的預告片,老實說,我很不喜歡。
不過電影賣出佳績、觀眾口碑亦不差,讓我對影片有了好奇心。週末租DVD回家欣賞,看完後,觀感兩極。
「聽說」主旨在於推廣聽障奧運,劇情自然圍繞在聽障朋友身上。
故事描述跑步像水鳥的女孩秧秧,她的姊姊小朋是聽障游泳隊隊員,為讓小朋沒有顧慮地參加泳訓,秧秧一天總要多兼幾份工作,來應付生活開支和集訓經費(母亡、父親在海外擔任傳教工作)。
偶然機會下,秧秧認識開朗的便當男孩天闊,天闊被秧秧可愛模樣、犧牲自我、照亮他人的精神所吸引,不斷找機會接近秧秧,可是,聽人和聾人的世界畢竟不同,他們能否克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讓愛情獲得成長的機會呢?

「聽說」的頭一個小時,啊!!!!好好看喔!!清新、有趣、動人。
國片台詞常有的文藝腔、耍味道,在「聽說」中不算嚴重,大半對話生動活潑,常讓我笑出聲來。
彭于晏(天闊)和陳意涵(秧秧)的演出讓人驚喜啊。兩位年輕演員的手語表演挺俐落,頗具說服力,而且,樣貌清新(好可愛的兩人,真是登對啊),沒有油煙味,我喜歡。
儘管一開始還覺得彭于晏和陳意涵的表情演技有些誇張,後來發現這樣的表演在「聽說」是成立地,因為他們必須藉助手勢、表情讓對方明白內心底的喜怒哀樂,誇大的演出,其實更確定「聽」與「看」在這部影片的重要性。
另外,如果「不能沒有你」和「痞子英雄」成功地行銷高雄,我覺得「聽說」亦捕捉到台北有意思的一面。
開場未久,秧秧摔車,天闊載著她穿梭城市巷弄,便很有在地感。不少在台北拍攝的影片,大半會聚焦在知名建物如中正紀念堂或是101大樓上,但台北最引人之處,往往藏身在狹窄巷弄間,各式文化雜陳的包容,還有,永遠都挖不完的馬路....,當我看到他們被困在修路的小巷時,我內心馬上發出:對對對,這才是台北的模樣啊!!!
做為一部商業電影,「聽說」的表現著實讓我喜出望外。
劇本有社會議題(聽障朋友對於封閉空間的恐懼、親友對他們的過度保護、還有外人對他們的看法)、又能兼顧勵志與風趣幽默(天闊細心熬愛心湯給秧秧,卻被對方誤以為便當生意差,連附湯都這麼多好料那段,我可是哈哈哈大笑出來呢),我對導演兼編劇鄭芬芬小姐,致上最高的敬意。

 hear-012.jpg

只是,電影在一場大火意外後,明快的節奏急轉直下,帶入更多親情、愛情/現實兩難取捨等問題。
雖然仍被秧秧和小朋兩姊妹的動人真情感動(姊姊喝醉酒後,跟妹妹互吐心聲那段,差點讓我爆淚!!!飾演姊姊的陳妍希,有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提名!!!)
可是,我內心底仍暗暗希望這部影片可以繼續維持著如前半場般地清新動人。
我明白略顯沈重的議題,是為了豐富電影的內涵。
可是.....天闊扮成環保大樹(有人扮成大樹躲在我家陽台,我應該會馬上報警吧...)?天闊父母為了表示善意,在本子上寫滿他們要對秧秧說的話、甚至幫兒子求婚(過火了過火了!!)?秧秧因為思念天闊,買了很多水鳥撲滿????(不是沒錢嗎????撲滿們看起來真的不便宜耶!!!!)
原先認為「聽說」是國片難得的優質小品,結果最後半小時大失控,讓影片慢慢變成還算好看的「偶像劇」。
結尾天闊為鼓勵小朋,在泳池邊揮動的透明大旗、或是四年後的聽障奧運、場邊加油觀眾的異常興奮、教練不自然的稱許表情......,都顯得過於粗糙了。
加入聽障奧運場面,我相信是政府機關給予的指示,畢竟這部電影的宗旨在於推廣聽障奧運,只是,能否用更細膩的方式呈現呢?

前後只花了五個月時間完成的「聽說」,差點成為台灣近年難得一見的優質小品情境愛情喜劇,真的,就差一點點!!!若能給導演更多的時間、更少的限制,我相信作品會更出色吧。
好吧,衝著前半場帶給我的驚喜,我願意支持鄭芬芬導演的下部作品,下次有電影推出,一定去戲院捧場!!
希望導演的下一部影片,可以更精緻、完整。
「聽說」DVD已經在出租店上架囉,想一睹09年台灣最賣座國片的朋友,趕快去租來瞧瞧吧!!

 

 hear-013.jpg 

後話:
週末台北難得好天氣,我跑去咖啡館偷閒,坐在靠窗的位置,享受陽光美好。
窗外是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道,筆電播放著「聽說」,一則發生在台北的愛情故事,呵,現實與影像的界限,瞬間模糊了起來。
啊!!我好愛我的筆電啊,真是太便利太便利啦!!!!(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