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goldenhorse-01.jpg

金馬獎評審們,我服了您們,選出來的得獎名單之難以預測,堪稱史上之最。
頒獎典禮的最後一刻,頒獎人喊出最佳影片是《賽德克‧巴萊》時,我著實嚇了一跳。
《賽德克‧巴萊》的獲獎,是表彰電影本身的成績,或影片在台灣影史上的重要地位,或是對導演魏德聖的鼓勵呢?(或以上皆是?)
我不太能理解的事情是,何謂最佳影片?
有好導演好劇本好演員好技術,方能成就最佳影片吧。
頒發最佳影片前,《讓子彈飛》拿到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桃姐》拿下最佳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到阜陽六百里》拿到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賽德克‧巴萊》拿下最佳男配角、原創音樂、最佳音效。
依照如此態勢來看,我以為最佳影片不會落在《賽德克‧巴萊》身上。畢竟影片只拿了兩個技術獎項和一個演技獎,而重要的「最佳改編劇本」甚至連入圍都沒有呢!若評審覺得《賽德克‧巴萊》的劇本不夠精緻,又怎會覺得它符合最佳影片的資格????
評審先生女士們,為何您們一致肯定《桃姐》有著最棒的導演、演員(男女主角),並且也有入圍劇本獎,最後卻無法認同本片為最佳影片呢?為何您們讓《讓子彈飛》入圍導演、劇本、男主角、女配角、攝影、視效、造型.....等獎項,說明您們認為這部影片各方面成績都有水準,為何最後也沒法拿到最大獎?
我以為給獎總會有「跡」可循,例如事先給個最佳剪接或劇本或導演獎,讓最佳影片拿的實在而不手軟,可是金馬獎完全不管這套規則。
2002年,張作驥導演的《美麗時光》入圍10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男主角、新人、劇本....等大獎,那年爭取最佳影片的作品包括陳果導演的《香港有個荷里活》、許鞍華導演的《男人四十》、陳可辛導演的《三更之回家》和林華全導演的《走火槍》。
頒發最佳影片前,《香港有個荷里活》拿到導演獎、造型、音效;《三更之回家》拿到最佳男主角獎、攝影;《男人四十》獲得最佳女配角、新人獎和原著劇本;張導的《美麗時光》在典禮上僅僅獲得年度最佳台灣電影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兩個有點安慰性質的小獎,熟料,典禮最大獎宣布,《美麗時光》竟一舉搶下最後大獎,當時我也不能理解評審們給獎的標準。
《美麗時光》的勝出,是因為它個別獎項拆開來看不突出,全部集合在一起反而是整體表現第一名????
也罷,人心複雜難測。金馬評審的心更難揣測。

台灣電影連三年拿下金馬最佳影片。(2009《不能沒有你》、2010《當愛來的時候》)
在此仍要好好恭喜魏德聖導演,導演的得獎感言相當誠懇,他說他明白自己作品不夠完整,《賽德克‧巴萊》沒有做好的部份,日後一定會補回來!
繼續加油啊魏導,我覺得《賽德克‧巴萊》根本還不是你的顛峰哩!

48-goldenhorse-02.jpg  

今年金馬獎的得獎名單看來頗為均分,導演給許鞍華女士,實至名歸(姜文啊,好可惜喔!);葉德嫻終於拿到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了,她之前只拿過女配角獎呢;華仔憑《桃姐》一片獲得最佳男主角,我有點小意外,不過華仔的致詞很讚,他說現在台灣電影正在起飛,又說香港正在低潮,希望香港影壇能趕快跟上台灣電影的腳步。華仔一邊肯定台灣,一面又鼓勵香港。果真是個面面俱到的巨星啊。
《賽德克‧巴萊》的徐詣帆打敗我心目中的男配角正選人柯宇綸,恭喜花崗一郎;菜脯請再加油,你在《翻滾吧!阿信》的演出讓我相信你的未來一片寬廣!!!
《到阜陽六百里》的唐群真拿到最佳女配角,讚啦,我好喜歡唐群在片中的演出,希望有更多朋友看到這部影片;秦海璐真是才女耶,能演也能寫,繼以《榴槤飄飄》拿到金馬女主角獎後,今年以《到阜陽六百里》拿到最佳劇本,強!
典禮的表演節目部分,頒獎人還是很乾,可否事前彩排一下啊????(一堆人在台上不知所云....)
藍正龍在頒獎台上的表現讓我很不舒服,相當地不尊重人;女神陳妍希,妳太緊張了喔,一直吃螺絲;林憶蓮和蕭敬騰表演的組曲都有水準,許久不見得林憶蓮歌聲依然魅力十足,只是.....蓮姐您的大腿肌肉好發達喔,應該常運動呴!!
曾志偉和曾寶儀這對父女主持搭檔,表現不算特出,但中規中矩,小有驚喜,我還挺喜歡。

以下,附上第四十八屆金馬獎的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賽德克‧巴萊》
最佳導演:許鞍華《桃姐》
最佳新導演:烏爾善《刀見笑》
最佳男主角:劉德華《桃姐》
最佳女主角:葉德嫻《桃姐》
最佳男配角:徐詣帆《賽德克‧巴萊》
最佳女配角:唐群《到阜陽六百里》
最佳新演員:柯震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據說網路上一片哀號,認為牧師先生輸的冤枉,不過這個獎項我覺得誰得都好,畢竟大家真的都表現的很出色哩。)
最佳原著劇本:楊南倩、鄧勇星、秦海璐、葛文哲、席然《到阜陽六百裡》
最佳改編劇本:朱蘇進、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讓子彈飛》(劇本真的很棒,這片我看了兩次,第二次加倍喜歡這個聰明又大器十足的劇本啊!)
最佳攝影:趙非《讓子彈飛》
最佳視覺效果:翁國賢, 姜鍾翊《武俠》
最佳美術設計:奚仲文《武俠》
最佳造型設計:郝藝《刀見笑》
最佳動作設計:甄子丹《武俠》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何國杰《賽德克‧巴萊》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完美落地-詞曲唱亂彈阿翔(陳泰翔)《翻滾吧!阿信》(恭喜恭喜!!!!)
最佳剪輯:陳曉東《尋找背海的人》
最佳音效:杜篤之、湯湘竹、吳
書瑤《賽德克‧巴萊》
最佳创作短片:《小偷》
最佳紀錄片:《金城小子》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王偉六
終身成就紀念獎:丁善璽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