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esmaids-01.jpg

Annie的超級好朋友Lillian要結婚囉,她臉上滿載開心表情說:「喔耶,恭喜妳,恭喜妳,呵呵呵呵呵....」,陣陣勉強的笑聲迴盪在廳堂。
Lillian說:「妳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希望妳能當我的伴娘,幫我規劃婚禮大小事。」
「喔,當然沒問題。」Annie欣然接受邀約。
未久,在訂婚宴上Annie認識了其她幾位伴娘,包括優雅、美麗、多金的Helen。
Helen打扮完美得體、談吐自在,令不拘小節的Annie看地好不順眼。
Lillian跟Annie說:「Helen其實是很好的人,妳好好跟她相處一天就會知道了。」
然而,從送禮會、單身派對到婚禮籌備,Annie對Helen的不滿只有逐日高升,沒有絲毫稍減,究竟Annie能否拋棄她對Helen的成見?又或者她能幫Lillian打造一個夢幻又浪漫的婚禮?

Bridesmaids-02.jpg

《伴娘我最大》是今年美國暑期檔最大的驚喜之一,這部全女星掛帥的喜劇影片,在爛番茄網站拿下90分高分;成本僅3千5百萬美元,全美收入將近1億7千萬美元,小兵立大功,口碑票房雙贏!
我愛白爛喜劇,因此我會喜歡《伴娘我最大》,自然不算意外。
只是《伴娘我最大》又不僅只是白爛喜劇罷了,這其實是一部有意思的劇情片(加上很多嘔吐、屎尿),導演Paul Feig非常精準地捕捉了朋友間微妙的情感糾葛與較勁心理。
影片開場便送上Annie與砲友Ted的火熱一夜情,隔天早上,Annie偷偷溜下床,在浴室梳洗打扮一番後,又偷偷溜回床上,假裝自己仍在睡覺;她自是希望能給對方留下好印象。
可是,不管Annie如何地用心,Ted仍睡眼惺忪的說:「也許妳該走了喔。」,為表現大方與不在乎,Annie面帶笑容離去。可到了Ted家門口,心情已是一片愁雲慘霧。
Annie自認生活觸底,她的蛋糕店由於經營不善而倒閉、她始終小姑獨處,只能跟Ted過著有一砲沒一砲的日子、她的室友回收房間,Annie只好搬回老媽家暫時窩著、她的車子大有問題,卻沒餘錢修理、從小到大的好朋友Lillian準備步入禮堂,更加倍凸顯了Annie的寂寞與困境;最慘的是,Lillian交了一個很有錢的豪門太太Helen,Helen擁有的一切(美貌、財富、令人羨慕的婚姻生活),正是Annie最欠缺的一環。
《伴娘我最大》披著喜劇外衣,內裡其實卻很殘酷。
它從影片開場Annie徒勞無功的梳洗打扮便逼著觀眾去檢視這名倒楣的角色。
Annie不是不努力,只是努力沒能得到相對回報罷了。(一如她的蛋糕店、一如她特地早起梳洗打扮。)
她很寂寞,哀傷,卻又倔強地不願表現出來,總以笑容掩飾脆弱。(是自卑、是驕傲、還是鴕鳥心態,遇見問題只有逃避而不願正視?)
Annie對Lillian即將結婚的事實,一方面開心,一方面也難掩忌妒與落寞。
Annie的失落來自於以前總可以跟著Lillian一起憧憬著夢幻婚禮、互罵身邊男人無路用、抱怨生活的五四三;如今,Lillian要結婚了,搞得Annie成為市場上唯一的敗犬,她和Lillian的社會上地位,彷彿也有了高下之分。
乍看,Annie似乎是個心胸狹隘的人?但仔細想想,我們不也偶爾會忌妒朋友的某些成就?會希望自己正倒楣的時候,身邊的朋友也能陪著我們一起悲慘?畢竟,一人慘不如兩人慘,有人做伴總是好啊。
我很喜歡《伴娘我最大》這個中文片名,感覺Annie如果會講中文,她會大聲的說:「伴娘,我最大。」
呵呵,我們總會在某個時間點上,希望受到重視、不被拋棄、不感孤單,說到底,《伴娘我最大》之所以不單只是白爛喜劇,是因為它戳破了虛偽的假象,點出所有的友誼背後,其實都暗藏著私心與忌妒與尋求慰藉與鮮明的社會階級。

Bridesmaids-03.jpg  

導演Paul Feig 將《伴娘我最大》拍地精彩好看,前半場讓人笑到捧腹,後半場則比預期的還要沉重,竟有寫實力道。隨本片票房大熱,幾乎可以預期幾年後將有續集推出吧。
本片女演員們各個屎出,不對,使出渾身解數搞笑(婚禮試裝那場屎尿齊飛戲,實在太低級的好笑啊!);我好愛Helen設計的婚宴謝禮,當Annie將禮物打開時,竟有一隻蝴蝶從中飛出來(好慘的蝴蝶、好機歪的夢幻!),哎喲,真是假掰最高級!!!!
飾演Annie的Kristen Wiig,這幾年在大銀幕(《我們撞到外星人》)和小螢幕(《週六夜現場》的固定班底)都有亮眼表現。我很喜歡Kristen冷面笑匠式的演出,期待她日後會有更多好作品推出;飾演Lillian的Maya Rudolph,這位女演員一直有種母性溫暖,相當得我的眼緣,想多認識Maya Rudolph的朋友,可以去租《房事告急》來看,也是好片一部;飾演豪門女主人Helen的Rose Byrne,近年以影集《金權遊戲》多次入圍艾美、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而今年暑假檔的美漫強作《X戰警:第一戰》亦能瞧見她美麗的身影;《伴娘我最大》一片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非Melissa McCarthy飾演的Megan莫屬!!Melissa McCarthy特別適合演這類大嗓門又直率性格的角色,她今年才剛以影集《Mike & Molly》拿到艾美獎最佳喜劇女演員的肯定哩!(另外,在J.Lo主演的《備胎女王》也可以看到Melissa逗趣的演出喔!)。
《伴娘我最大》一片實在集合太多優秀的電視咖演員。除上述幾位女明星外,飾演砲友Ted的Jon Hamm,光靠影集《廣告狂人》便賺到多次艾美獎和金球獎入圍肯定了(拿過一次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或者飾演貼心警探Nathan Rhodes的Chris O'Dowd,也是英國知名的電視演員。
儘管《伴娘我最大》在美國大賣,但礙於缺乏大明星(幾乎都是電視咖)與充斥著美式笑料,而未能登上台灣院線。
不過還好本片有發行DVD!!!喜歡美式白爛喜劇的朋友們,《伴娘我最大》在此用力推薦了啦!!!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