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n-i-live-in-01.jpg

鬼才導演阿莫多瓦新作《切膚慾謀》改編自法國小說家Thierry Jonquet的小說《狼蛛》(Mygale)。敘述一名外科醫生Robert對強暴他女兒的男子進行報復,讓對方明白何謂切膚之痛.....。
大綱看來簡單,劇情卻離奇的很,強暴、報復、監禁、私生子、同異性戀、變臉....,所有掰的出來的八點檔連續劇情節都能在《切膚慾謀》一片瞧見。
難怪阿莫多瓦願意改編《狼蛛》小說,因為這個故事本身太阿莫多瓦了,如此瑰麗、詭異、情慾橫流,卻又很有情味。

(本篇都是雷!)

skin-i-live-in-02.jpg

沒錯,情味啊!
不管劇情如何光怪陸離,角色一定要有情。
我說阿莫多瓦堪稱影史上最愛拍也最會拍通俗芭樂片的導演,這之中沒有絲毫貶低之意。
阿莫多瓦的好在於他總能在幾乎要流於「窺奇」的影片中,挖掘出故事背後柔軟的人性溫度。
在《切膚慾謀》一片,乍看沒有半個好人角色(人人犯錯),卻也沒有半個百分百的壞蛋角色。
一如Vicente並非真心要強暴Robert的女兒;一如Robert的女管家其實是主子的母親。
一如Antonio Banderas飾演的整型醫生Robert,他的報復行為雖然變態,卻是出自於對過世妻子的強大眷念,以及對女兒悲劇性下場的不捨。
Robert監禁強暴女兒的Vicente,將他從男人一步步改造成女人。
若說Robert為Vicente進行變性手術的出發點只是「單純」想讓對方感受女兒/女性受過的苦,又何必大費周章地將Vicente的臉整成亡妻模樣?說穿了,不就是迷戀嘛,既然愛我的兩個女人都死了,那....不如用「你」來填補我的生活。
好神奇卻也好恐怖的設定,異性戀男人把另外一個異性戀男人變成女人,這樣便能放心地去愛他/她,因為外貌變了,想必內在也跟著轉性了吧。(用以說服自身對同性的渴望???!!!)
這不是很傻嘛,即使把臉和性別換過了,Vicente也不可能成為同性戀啊!
Robert臨死前問Vicente:「你不是說你不會背叛我嗎?」。
Vicente:「我是騙你的。」。
碰,一槍斃命。
Vicente殺了Robert。或者說愛情殺了Robert。於我,Robert臨終前的質問,不單是對Vicente說的,亦是與亡妻的對質。當年妻子之所以會車禍、毀容、自殺,全是因為她與Robert弟弟私奔的關係。遭愛人背叛,正是一切悲劇的開端!
悲苦的Robert,接連被兩個長相相同的女人給背叛。要說Robert是令人畏懼的心理變態整形醫生,不如說他是愛情世界裡少數相信愛情永不變質的傻子吧。

該如何形容我對《切膚慾謀》的觀感呢?
它是情慾加倍離奇古怪的《科學怪人》。也是變形的《神隱少女》+《刺激1995》。
Vicente被Robert軟禁長達六年時間,將他從男人(Vicente)變成女人(Vera)。可是他/她除了偶爾鬧自殺外,大半時間都在牆壁上持續地記錄生活點滴,深怕忘記自己本性(不覺得很《神隱少女》嗎?),並且時時刻刻尋求逃亡的機會。他/她也是臥薪嚐膽的勾踐,即便要他隆乳甚至跟仇人上床也在所不惜。所有的犧牲都只為了一件事:「我要自由!!」。
當Vicente終於重獲自由,我彷彿看見提姆羅賓斯揚長而去的身影。

skin-i-live-in-03.jpg  

阿莫多瓦將《切膚慾謀》拍地流暢好看,氣氛掌控精準,兼具黑色幽默與懸疑緊湊。
出了戲院後,回想起《切膚慾謀》的劇情,不禁暗暗佩服起阿莫多瓦的「埋梗」功夫,有好多梗都埋的很有意思。
例如,變成Vera的Vicente,每次躺在手術檯上,總是側臉落淚。(Vicente也是如此);Robert的弟弟要跟Vera做愛時,Vera講了一句:「我們去花園好嗎?」,當初Vicente跟Robert女兒就是在花園出事啊,說到底,Vicente就是個「野砲族」嘛!(外貌變了,本性卻不會變!!);還有,每次做愛時,Vera總會喊痛.......喔,難怪!!!
《切膚慾謀》除劇情有趣,攝影、配樂都有水準,尤其Alberto Iglesias所做的配樂,好有經典驚悚片的Fu啊!
本片演員群一如往常般表現搶眼,老班底如Elena Anaya、Marisa Paredes精采依舊;新人Jan Cornet出場不多,但足夠讓人印象深刻了;至於被阿莫多瓦一手捧紅且許久沒有合作的Antonio Banderas,少了年輕時的衝勁,多了幾分悲情的熟男魅力。
該要推薦《切膚慾謀》給哪些朋友呢?
嗯,喜歡《霹靂火》、《台灣龍捲風》、花系列影集的朋友們,應該也會愛上《切膚慾謀》吧。
至於阿莫多瓦導演的影迷們,不用我推薦,應該早早進戲院捧場了吧!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