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2-new-year-card.jpg

2011年開年,我將站台名稱加上「3618」這組數字。喔,這不是大樂透或六合彩的明牌號碼。
36指的是我的年紀(驚!!!),18則是我希望能在今年結束前完成18件大小事,盼望自己能將生活過的精彩,不要留有遺憾。
兔年是我的本命年,據說不是大好便是大壞,當我回看2011年,生活確有著如雲霄飛車般的感受,忽高忽低,有哀傷(阿嬤過世、44的母親於兩個禮拜前過世)、也有喜事(宛妹結婚)。人生大約如此,生死哀樂都在相互交替著輪番上演。
在2011年末時刻,除祝福所有來香功堂拜訪過的朋友們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外;同時也回顧一下自己過去一年到底做了啥事情,並冀望著來年可以把生活過的更豐富有趣。

01-IMG_2069.jpg

「18事件」01:擔任金穗獎部落格評審
在一個月內看完50部短片,包括動畫、記錄、戲劇、實驗…等多樣題材,從中挑選出喜歡的作品加以註記,並於評審會議中提出;擔任金穗部落客評審雖有時間(看片)壓力,卻也有認識厲害部落客及看到令人驚喜作品的收穫。
相當有趣的經驗,然隨時間逐漸流逝,不禁覺得那段天天回家趕看電影、趕寫文章的日子,如夢一般,好不真實。

02-IMG_1976.jpg

「18事件」02:阿母啊,我BenQ得獎啦!
嘿,從小得獎運超級差的我(投稿漫畫雜誌超過11次,沒半次入選!!!),今年居然得到BenQ真善美獎的肯定,哇嗚,不但名字上了報、作品也在報上出現,開心啊。

03-IMG_2051.jpg

「18事件」03:語無倫次之金穗達人分享會
面對群眾向來是我的大罩門,因此當我知道擔任金穗獎部落客評審的任務之一是:「日後有分享會,可以跟影迷朋友們推薦電影喔」,我馬上感到萬分緊張。
分享會當日,講話零零落落,頭暈手抖,腦袋大半空白,悲慘啊;山羊鬍事後跟我說:「你一定得多磨練自己的膽子才行!」。
山羊鬍一語成讖!後來又多了兩次面對群眾的機會,恐怖喔!!!

04.jpg

「18事件」04:《與愛別離》上片前的小小訪談會
包子將我的格子丟給他的朋友姮吟看,而後姮吟邀請我觀賞她主演的《與愛別離》,並將我介紹給本片導演林孝謙先生,進行一次小小的映前訪談。一次讓人難忘的經驗,感謝包子、林導演和姮吟啊!
話說,訪談過程另外認識了老吳大哥,好人一枚!!!就是他幫我要到徐佳瑩的親筆簽名海報,感恩感恩啊!

05.jpg

「18事件」05:挫敗的「華文部落格」與「Myphone簡訊」比賽
連續參加兩個比賽,最後都沒能獲獎(我的華文部落格大賽經歷,第一年進決選、第二年進初選、第三、四年則連初選都沒選進去,哈哈哈哈哈!)。
儘管結果慘澹,但參加比賽仍替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一點點「期待與懸疑」氣息,哈。

06.jpg

「18事件」06:徐Lala演唱會、比利時當代舞團演出、艾薇兒演唱會
徐Lala演唱會一如往常的精彩;艾薇兒演唱會則.....嚐鮮,可惜觀後沒太多感動。
比利時當代舞團的劇碼《斷章取"藝":獻給碧娜》是我今年看過最動人的舞蹈演出,它的美好不單是表演者的身體語言精練,還有舞者與觀眾於某一瞬間突然有了強烈的情感連結,同時開啟雙方緊閉的心房,讓人見識到藝術表演既龐大且豐沛的私密能量。
《斷章取"藝":獻給碧娜》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964031

07-IMG_2790.jpg

「18事件」07:晃盪到台東。
阿嬤過世未久,我跑去台東晃了兩天。就晃著,沒有安排特別景點,也沒有吃啥大餐,就晃著。生活裡,偶爾需要這樣的閒適,或許是逃避,也或許只是圖一個出口。

08-IMG_3571.jpg

「18事件」08:相揪去沖繩。
我跟山羊鬍認識超過20年之久,可我們從未一起出國旅行過。因此我倆約定今年定要一起去哪走走看看,最後選定了沖繩,好悠閒的島嶼,好樸實的時光,和一趟沒有壓力的優質旅行。原來,我跟山羊鬍是非常合搭的遊伴耶!
山羊鬍,咱們下次再一起去哪冒險吧!!!!

09-IMG_1799.jpg

「18事件」09:大小同遊高雄與花蓮。
每年總會來幾趟家族旅行,在老哥或老姊或老爸老媽號召下,大夥整了行李便走。今年也不例外。跟家人出遠門,永遠不必擔心交通、食宿問題,身為老么的好處在此特別彰顯出來,哈哈哈哈哈。

10-IMG_3901.jpg

「18事件」10:BenQ真善美分享會
就說今年面對群眾的機會特別多!這次是應邀參加BenQ分享會,述說得獎作品的創作甘苦。
此次分享會的收穫有:
1.我比金穗達人分享會時還不緊張。
2.聽到幾位大獎得主談創作心得,心裡很是感動,希望自己未來在創作的路上也能擁有如他們般的纖細與敏感。

11-IMG_4630.jpg

「18事件」11:熱血小隊長盧廣仲,衝衝衝!
小隊長盧廣仲的演唱會不看則已,一看就停不下來。先是參加小隊長的小型演唱會,深被其活力與熱情所感動;而後又跟朋友起個大早參加小隊長舉辦的晨間演唱會(免費的喔),表演現場(西門紅樓廣場)擠滿小隊長歌迷,場面煞是壯觀!(整場演唱會,我得不斷墊腳才看得見小隊長身影。)
演唱會結束,帶著愉悅心情去蜂大吃頓閑適的早餐,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18事件」12:半途而廢的吉他課
朋友送了把吉他給我當生日禮物,他說:「你一直說要學吉他,現在總沒藉口不學了吧?」
為此我學了兩個月的吉他,手指頭上的繭才剛長出來,便遇上金馬影展,不得不暫緩課程一段時日,哪知影展結束後,我仍無心思重拾樂器,便一直擱著,之前學會的和弦逐漸淡忘....。
原來想要背著吉他耍帥、隨意彈奏,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啊。唉,看著擺放在屋內的寂寞吉他,我只能對自己勸說:「明年再來學吧」。
呵呵,希望如此啦!

13-IMG_5096.jpg

「18事件」13:瘋狂K24,連三晚瘋狂。
台南人劇團的電視舞台劇《K24》連三個晚上在華山藝文中心演出,我也連三個晚上捧場,把一套六集的劇碼看完。
頗有意思的觀賞經驗,日後台南人劇團若有新的表演,我大概會再去瞧瞧吧!

14-IMG_5287.jpg

「18事件」14:讓我們跟著電影一起出走吧!
「面對群眾」考驗第三波,欣傳媒的Millie和杏兒幫我辦了場講座,題目定為「讓我們跟著電影一起出走吧」。
講座前,我緊張到差點沒崩潰;講座後,除大鬆口氣,還覺得自己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情呢。
這次講座我以紐約和洛杉磯為講述主題,談到自己在23歲那年的自助旅行,並一併介紹幾部喜歡的電影。將喜歡的影片推薦給參與講座的朋友,心底格外開心,大概是覺得這些作品被聽見與看見,是很棒的事情吧。

15-IMG_5253.jpg

「18事件」15:讓人荷包大失血的「台北電影節」、「金馬奇幻影展」、「金馬影展」
台灣影迷超幸福,影展多到看不完,選片也有一定的水準;唯一的缺點,就是荷包大失血。
尤其是大金馬,每年光從片海中挑出想看的影片便耗掉許多時間,更甭論傷心傷神的排片、購票過程之艱辛與複雜。
不過,當我們坐在漆黑戲院,看見一部極為感動的作品時,所有的辛苦,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

16-IMG_4497.jpg

「18事件」16:影展特派員,免費看好片!
今年跟痞客邦的緣份特別深厚,報名參加《噶瑪蘭國際短片節》和《機不可失紀錄片影展》活動,皆獲得特派員證件,讓我能夠免費進出影展觀賞一部部精彩優質好片。
其中《噶瑪蘭國際短片節》選在宜蘭舉行,故特地去宜蘭羅東住了一個晚上,期間除看電影外,亦不忘去中正公園夜市吃東西,並順便看了眼公正國小,嗯,沒錯,公正國小正是電影《翻滾吧,男孩》和《翻滾吧!阿信》的拍攝地點;而且我國小一年級也是在公正國小就讀喔!!!

17-Adele21.jpg

「18事件」17:電影、音樂、表演、藝術....填充我的生活。
這一年逛了許多展覽,聽了很多音樂,也看了很多藝文表演和電影。
這一年我喜歡的女歌手Adele發行她第二張專輯「21」,專輯一推出便在全球各地上演大驚奇,英國、美國兩地皆連霸專輯榜冠軍超過十週、成了英國過去十年內最暢銷專輯、也成了美國年度銷售總冠軍、滾石和Billboard雜誌推薦的年度十大榜單中,「21」都被點名為第一名,兩本雜誌一致認同這張專輯是少數兼顧流行與藝術的經典之作,並將Adele的成功視為樂迷對好音樂的渴求。
如今,「21」專輯仍繼續停留在英美兩國的專輯榜前10名當中,其中英國一地即將達成全年沒有退出專輯榜十大之外的紀錄(英國1月發行專輯至今,「21」一直穩居專輯榜10名內)。
這一年我喜歡的外語專輯還有Florence + The Machine的「Lungs」、Ed Sheeran的「+」、Lady Gaga的「Born This Way」、Nickelback的「Here And Now」、James Blake的同名專輯.....等等等。
華語專輯部分,我喜歡Matzka的同名專輯、林宥嘉的「美妙生活」、方大同的「15」、盧廣仲的「慢靈魂」、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許茹芸的「許茹芸的微醺音樂」和楊宗緯的「原色」....等。
這一年我看了30本書,特別喜歡梨木香步的《家守綺譚》、Daniel Kehlmann的《丈量世界》、Bohumil Hrabal的《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和《過於喧囂的孤獨》、還有Don Delillo的《白噪音》。
我發現人真是會隨時間演進而對同樣作品有了不同的觀感,以《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和《過於喧囂的孤獨》為例,多年前閱讀這兩本書並無太多想法,多年後再次欣賞,卻深愛上那樣的文字,尤其是《過於喧囂的孤獨》,讀來真是讓人心傷啊!
這一年,我看超過百部電影(約140部上下吧)、書寫146篇電影文章、部落格書寫文章總數為194篇;這一年因為有許多的好音樂、好展覽、好電影,才讓我的生活絲毫不感枯燥乏味!

18.jpg  

「18事件」18:人面廣很重要之Big issue雜誌我來了!
我曾在部落格特別推薦過一本《The Big issue大誌》(文章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231354),想不到年底便有機會幫這本雜誌寫篇文章,好個意外驚喜啊。
緣由是以前公司的同事跟該雜誌的編輯是朋友(還是同學?),前同事問我有無興趣就電影和音樂寫篇文章,我自是一口答應,畢竟是喜歡的雜誌嘛,感覺超榮幸的哩。
因此,年末前幫Big issue雜誌寫文,便成了我今年「18事件」的最後一項任務,也為我的2011年劃下驚奇的句點。
今年承蒙很多朋友照顧,聞老師、孔雀女明星、前同事、包子、艾莫西、老吳大哥.....,因為你/妳們的看重與提攜,才讓我一整年驚喜不斷,感謝啊。

2011年就要結束,兔子閃人,龍子換上來當家。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生活著,也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多奇妙的事情發生,精采生活的每一天。(為何有種寫廣告文案的Fu?)
祝各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萬事如意,龍年行大運。(這個祝詞土氣了,哈)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