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生一對.jpg  

我一直覺得朱延平導演是個很有辦法的人,畢竟能在電影圈屹立多年而不缺頭路與資金、能夠找來小虎隊、金城武、周杰倫、周渝民....等不同時期的當紅偶像擔任電影主角、能面對高分貝的批評聲浪而不退縮....。我想沒有個三兩把刷子(或後台或人脈或高EQ),大概辦不到吧。
去年在戲院看到《新天生一對》的預告時,我的第一反應是:「又在炒冷飯了」。
事後回想起這件事,覺得自己或許對朱導演過於苛刻,怎能在還未觀賞電影之前就驟下斷語,未免過於偏頗。因此,當Millie跟我說:「香香,要不要看《新天生一對》的試片啊?」,我馬上開心的說:「當然好啊!」。
只是看完《新天生一對》,我傻了,我被震撼到了。
如此老套又不合理的情節、浮誇的演技、惱人而又毫不間斷的配樂、還有,朱導演數十年不變的一貫腐朽笑梗,......我吞不下去。

《新天生一對》劇情敘述賽車好手仔仔,多年前妻子跟別的男人私奔後,便沉迷於賭博與酗酒中,無法自拔。6年後,妻子帶了個兒子彬彬來找他,她對仔仔說:「這是你兒子,請你照顧他一段時日。」
想當然爾,自從有了彬彬,仔仔的生活習慣逐漸有了改變,他變得更上進也更體貼,並決心振作,重返賽車場。
接下來的情節發展不外乎妻子想把彬彬帶走,可彬彬和仔仔已有深厚感情,一場揮灑著鼻涕與眼淚的親情大戲,順序展開。

拼貼拼貼拼貼,朱導演的作品特別愛拼貼。
拼貼不是錯,拼的妙也能湊出一部好電影,不信?請看金剛狼主演的《鋼鐵擂台》,劇本可以拆解成多部電影來看。
怪奇又奇怪的是朱導演不挑好作品來拼貼,特愛挑他之前玩過的舊梗來重新演繹。
《新天生一對》的老梗有啥?
暗戀仔仔的Ella,在仔仔落魄那段期間不斷付出,有一天仔仔又喝醉酒,Ella帶仔仔返家後,我內心大喊:「仔仔該不會在半夢半醒間抓Ella的手,然後對著她喊前妻的名字吧?」,腦袋瓜才閃過這個念頭,仔仔就抓著Ella的手喊了前妻的名字,老天爺,這是哪個年代的梗啊??!!!
看到仔仔住家門口擺了個浴缸和馬桶,我心想:「朱導演該不會又想拍小朋友裸體了吧?」,腦袋瓜才閃過這個念頭,小小彬便跟仔仔一起對著大海尿尿、要不就脫光光在戶外大便、要不就光溜溜從浴缸跑出來。吳宇森導演的作品總會出現白鴿飛舞,所以小朋友露屁股和小鳥,便是朱導演作品的一貫印記囉??連失控妹莎莎的失控反應,還有小小彬「彎的Four」的童言童語,也非常地朱式風格。
上述橋段儘管俗氣,或說不合我的脾胃,那也罷了。
《新天生一對》之所以讓人無法忍受,並非不斷重新翻炒的爛梗,而是電影語言和劇本的全面失控,很難想像這會是一個拍了數十年電影的電影人作品。
不談搶戲到離譜境界的配樂、不談粗糙的說故事技巧;咱們就單談劇本邏輯性好了,到底是哪個不負責任的媽媽會把年紀不過五、六歲大的孩子單獨丟在車站,然後一個人跑去酒吧找前夫談話????
又是哪個不負責任的媽媽要把孩子送去美國讀書,但是孩子不肯就範,於是媽媽跟仔仔說:「彬彬最聽你的話,你勸他去美國好嗎?」,為了彬彬美好將來著想,仔仔在星巴克咖啡館門口上演一段「狠父棄子」戲。仔仔對彬彬撂下狠話:「你去美國吧,我不要見到你,也不要跟你講電話,我不會理你。」,搞的彬彬瘋狂大哭,一直說:「可是我很喜歡你,我不要離開你!」,鐵了心的仔仔不為所動,依然大聲地斥喝彬彬:「你回去,不要回頭看我!」(你這是在趕狗嗎???)
好不容易仔仔勸動了彬彬,讓他答應跟媽媽去美國生活;隔天仔仔參加賽車比賽,前妻突然帶著彬彬現身,啊啊啊啊!!!!!這是哪一招????前一天才要仔仔跟彬彬斷了關係,隔一天又帶兒子來看爸爸比賽,這女人心裡有病吧?
更扯的是,比賽「只」看了半場,媽媽又說:「彬彬我們要趕飛機了,趕快走吧。」(馬的,這女人還是控制狂!!!!)

翻桌!!!!!!!!!!!!什麼爛劇本!!!!!!!!!!!

要我多說說《新天生一對》劇本的缺失嗎?例如Ella和仔仔的愛情彷如一灘死水毫無火花、或是仔仔「假摔車」的往事其實都是他咎由自取、或者找來徐若瑄扮醜,卻只出現一場戲,而且我看不明白到底一個有著暴牙的女人對著仔仔發出花痴般的奇怪笑聲有什麼好笑?這是在歧視或剝削什麼?
走文至此,我終於明白自己不喜歡《新天生一對》或說朱導演作品的原因。
我不喜歡《新天生一對》賣弄笑聲與眼淚的方式,不是因為那些段落很直白,而是因為創作者似乎以為只要讓演員不間歇地痛哭兼大搞煽情就等同於「感動人心」、只要將演員扮醜扮丑就等同於「捧腹大笑」、只要露鳥或露尿就等同於「純真率性」....,對我來說這樣的作品既不含蓄也不動人。
回憶起孩童時期,確實曾在朱導演電影裡找到很多笑聲與歡樂(許不了先生的表演是我童年回憶的一大亮點),可隨著年紀越大,我對朱導的作品越難有共鳴與認同。
也許,不是朱導變了,而是我變了。
我長大了,而朱導仍停留在創作最初的相同原點上,遲遲沒有前進吧。

這篇文章大肆抨擊《新天生一對》,若文字傷了誰或讓誰覺得不舒服,實在抱歉。我只是忍不住覺得感慨罷了,以為如此簡單的題材,或能喚回點早年觀賞朱導影片的歡樂回憶,可惜期待仍落了空。老了,老了,老了。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