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inners-01.jpg

電影《新手人生》裡,提到一則故事:
一隻絨毛兔子問馬兒說:「什麼是真實?會痛嗎?」
馬兒回答:「有時會痛。」
絨毛兔子又問:「疼痛是瞬間的嗎?」
馬兒回答:「會疼很長的時間,總之,當你變成真的時候,你的毛髮會被撕扯,你將失去眼睛,變得殘缺,但是沒有關係,因為你變真實了,那些不了解你的人才會覺得你是醜陋的。」

年過75歲的Hal在太太過世後跟兒子Oliver出櫃,他說:「我是Gay,我想追求幸福。」
透過徵友廣告,Hal認識一名年紀小他許多的Andy。Andy說:「我的父親在知道我是同志後,從此不再與我來往。或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總被年紀較大的男性吸引。」,說完,他笑了。
Andy與Hal一起渡過四年歡樂的時光,直到Hal罹癌過世。
父親過世後,Oliver和父親留下來的小狗亞瑟一起生活,一起面對空蕩大屋。亞瑟是隻不甘寂寞的狗兒,只要被獨自留在密閉空間中,便會淒涼地哭了起來;亞瑟哀傷的哭聲,一次次軟化Oliver的心,不管他去哪,亞瑟就會跟到哪。
看著害怕寂寞的亞瑟,Oliver想起了母親,想起她的美麗而又寂寞的身影。
某日,朋友邀約Oliver參加派對,認識美麗的女演員Anna。
Anna問Oliver:「若你覺得難過,為何要來參加派對?」;Oliver微笑著說:「我以為自己掩藏的很好,妳怎麼知道我很難過?」;Anna在紙上畫了一雙眼睛,一雙哀傷的眼睛。Oliver的哀傷眼神吸引Anna的注意,她覺得不捨,或在Oliver眼中看見自己?
Oliver與Anna開始交往好一段時日,兩人相處過程讓他不斷憶及過世的父親與母親,父親最後四年的笑,與母親生前的憂傷, 成了強大的對比。
愛情是什麼?生活是什麼?犧牲是什麼?付出又是什麼?怎樣的抉擇才是正確?怎樣的抉擇才沒有遺憾?
Oliver問Anna:「我們接下來會如何?」
Anna說:「我不知道。」..............。

Beginners-02.jpg

《新手人生》提問,何謂真實?
年幼的Oliver注意到父親親吻母親時,總那麼地不經心與敷衍,他以為愛情裡沒有溫度;跟母親相處的日子裡,他看見母親的哀傷與脆弱,看見她如何努力吸引他人注意,又如何被孤身留在角落中;父親跟他出櫃後,他問父親,既然不愛母親又為何要跟她結婚?父親說:「當年是你母親提議要結婚的,我告訴她我們是好朋友,我不是妳想像中的人。你母親說沒關係,我會幫你。」
面對妻子的支持與愛,Hal選擇遁入婚姻,貼上標籤,化身成人們眼中的模範家庭。
可是Hal依然覺得寂寞,所以他去公廁找人做愛填補心靈的空洞;而為愛投身婚姻的妻子,一輩子活在不願面對本性的丈夫與一紙婚約中,這一切究竟值得不值得?
觀賞《新手人生》,我想起友人B。
B將自己拖付給婚姻,卻拋不開寂寞而與男性偷偷交往,是罪惡、違背誓言?或是忠於自己、臣服慾望?
人們大可去質疑、責備、怪罪他最初的選擇(婚姻),可人生就像Anna那句:「我不知道」般。
我們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做出選擇,以為那是最好的決定,可這份抉擇未必正確,也未必不傷人。
看著Hal妻子落寞的神情,我猜想B的太太也是如此吧。
數日前她平靜地跟B說:「我應該早15年離開你,我浪費了好長的時間與人生。我會將你的事情告訴孩子和同事,我會讓他們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唉,做自己簡單不簡單?撕去外在層層偽裝,人們會如何看待你我?
馬兒對絨毛兔子說:「那些不了解你的人才會覺得你是醜陋的」,能夠在家人、朋友面前顯露本性而被接受,當然是最圓滿的事情;若是朋友因為知道你/妳的性向而背離,那是他們的損失與狹隘。
可是,若鄙視你的人正好是你最在意的人呢?是你的孩子?父親?母親呢?

《新手人生》以兒子Oliver做為主述者,他看見母親一輩子難展笑顏的落寞;也看見父親人生最後4年透露的璀璨;訴說著人生選擇題的兩樣差異結果。
《新手人生》在某方面看來,是如此地積極、樂觀與正面。
Hal在生命的最後四年,順利找到愛情,渡過他生命最美的時刻,這是幸福;父親跟Oliver出櫃時,兒子不但接受父親,並與父親的愛人相處愉快,這是幸福;父親母親相繼過世後,Oliver終於學會接受生命中裡的不確定性,學會擁抱愛情的勇氣,這也是幸福。
電影給了觀眾一個美好的結局,Anna和Oliver開始她們的戀情,開始他們的新生。
可現實生活中的人們,大半越活越害怕,也越活越感到恐慌。電影說:「放手去愛,去感受。」,可是我腦袋瓜還是大喊著:「難啊。」
《新手人生》一方面感動著我,一方面又對其產生排斥感。我想我始終沒法自Hal妻子的感傷中脫逃吧。
儘管她自願選擇Hal,自願踏入那如牢籠般的婚姻生活,為愛付出一輩子,直到嚥氣一刻。雖然她曾在與兒子討論「猶太人熱情與否」一事小小透露其不滿與悔意,只是最後仍消極地與同志丈夫走完人生.....。是害怕出走?是忠於婚約?或是對丈夫的不捨?;Hal為要信守對妻子的承諾,綁架妻子的一生,是忠誠亦或自私?我其實很希望聽見Hal對妻子說一聲抱歉,一聲就好,結果我等到Hal對Andy的親密(越開心越讓我難受),卻沒等到他對妻子的遺憾嘆息,沒等到他展現對妻子分毫的憐惜與疼愛(雖然Hal也是群體壓力下的受害者....)。(註)
唉,愛與人生啊,很多時候都荒謬的可怕。
《新手人生》講述社群壓力,人們被迫做出的抉擇與犧牲;講述忠於自我的難與可能的美好;《新手人生》也講愛,因為「想愛」也不放棄愛,才讓劇中角色們渡過了重重難關;失去父親關愛的Andy在Hal身上尋得溫暖;渴望愛情的Hal在Andy身上找到第二春;害怕投入感情的Oliver與Anna則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就連不斷跟Oliver對話(求愛)的家犬亞瑟,都因為有愛牠、疼惜牠的家人,而幸福地活著。
《新手人生》劇本環環相扣,細節處理到位,據說本片改編自導演Mike Mills的真實故事,難怪能將劇中人物糾葛的情感說地如此生動;演員表演精彩,老牌演員Christopher Plummer飾演出櫃父親Hal一角,演技精湛動人,Christopher憑本片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獎,而且很有機會奪獎,先預祝他拿獎成功囉(若得獎,會成為奧斯卡史上年紀最大的獲獎者!);Ewan McGregor和Melanie Laurent分飾男女主角,對戲很有火花,而且外貌登對又賞心悅目,讚啦;飾演母親的Mary Page Keller,出場不多,每一場戲都看得我很心疼,希望會有更多人找她演出啊!!!!
最後,要特別提一下本片的狗明星Cosmo!!!實在是太可愛太搶戲太惹人憐惜了!!!在此呼籲奧斯卡趕快增設個「動物明星」獎啦,好好獎勵這些表現優異的動物明星們啊!

Beginners-03.jpg  

《新手人生》已經出DVD囉!!!想要看看精彩演技大車拼、看看愛情人生選擇題、看看溫馨憂傷小品,那麼,別錯過了!

註:
由於《新手人生》一片從兒子的視角觀看父母親的愛情與自己的人生,故在觀點上必有限制。
一如Oliver描述父親出櫃一幕,他甚至不確定父親究竟是穿著睡衣或便服跟他出櫃,具選擇性與不盡然可靠的記憶細節,說明Oliver對父母親愛情故事的觀察未必精確、也未必全面。
因此,我或許不該因為影片沒有呈現Hal對妻子的呵護與貼心而感到失落吧.....。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