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horse-01.jpg

一匹名為喬伊的駿馬,一生多劫難,出生未久便被迫與母親分離,來到Albert家後,雖受到細心呵護與照顧,但一場大雨毀了Albert父親辛苦種植的蔬果,迫於金錢壓力,喬伊被轉賣給軍隊擔任戰馬。買下喬伊的軍官Nicholls承諾Albert定會好好照顧他的愛馬,日後戰爭結束後,或許還會歸還喬伊。
然而,Nicholls出師不利,戰死沙場,喬伊顛沛流離的命運就此展開,從德國到荷蘭到法國,從一場戰爭到另一場戰爭....,究竟喬伊和Albert能否再次重逢?

簡言《戰馬》的劇情:「人獸戀」(嘿,不正經!!)
正經點的劇情簡述:「馬兒的奇幻旅程」。(嘿,還是不正經!!)
看完史匹柏導演的新作《戰馬》,其實有點小失望。
先講我喜歡的部份吧,《戰馬》的影像極為優美,那一望無際的平原山丘,夕陽西下的昏黃美景,直讓我想起《亂世佳人》或《遠離家園》這類老派史詩作品;影片大量剪輯劇中人物直視遠方的堅定眼神,亦有老電影風情,一種面對亂世仍保有樂觀與正面的積極態度;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為本片譜寫的樂章,磅礡與抒情兼具,有效渲染觀眾情緒。不知是否刻意而為,《戰馬》的配樂聽來「古」味昂然。一曲曲幾無間斷的樂章,雖能帶動情緒,有時又覺配樂過於搶戲,甚至比影像本身還更煽情。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過《第三類接觸》和《外星人》,處理起跨物種情感,可說駕輕就熟,光看喬伊和Albert久別重逢一幕戲,其豐沛情感便足讓觀眾為之熱淚盈眶;導演也拍過《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調度起戰爭場面,亦有可觀。儘管情感魅力與場面魄力都遠不如舊作精采!
劇情部分,《戰馬》裡,Albert將父親過往征戰遺留的旗子綁在喬伊身上,盼望這面旗幟能帶給喬伊勇氣與幸運,隨著喬伊後來的四處流浪,這面旗子也在不同人的身上發生同等作用(不管是英國或德國或荷蘭人),述說「勇氣」存在於不同國度、不同性別與不同年齡者的身上(當然也包括不同物種)
《戰馬》劇中有一幕戲拍的既荒唐又溫柔,英軍和德軍為拯救受困戰場中央的喬伊,雙方暫時停火,各派一人前去救援,兩個不同陣營的阿兵哥難得與敵軍接觸,雙方沒有言語上的交鋒,倒多了點關懷與試探。
一匹馬,一個德軍和一個英軍,國族,物種,語言不同,但只要多一份包容與體貼(如見受困的馬兒而升起的憐憫心),或能造就一個跨國族與物種的烏托邦世界吧。
《戰馬》不單講反戰,更泛指遭箝制的生活。
Albert父親之所以買下喬伊,並非相信這匹馬可以為其生活帶來更多利潤,而是為跟地主老闆嘔氣,證明自己有能力對抗「階級差異」,帶有不服輸的逞強;不願低頭的傲氣,可說是《戰馬》的重要精神。桀傲難馴的喬伊、相信一切定有轉機的Albert、一名帶著弟弟逃亡的德國士兵、意外拯救喬伊的荷蘭祖孫.....皆是如此。
他們在面對迫害之時,都不放棄希望,相信只要努力必有收穫,必能獲得新契機。我說《戰馬》帶有老派樂觀與積極態度,因為片中不同支線的角色(人類或動物),無論處境如何艱困,都不放棄理想與希望,這份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的信念,還挺迷人哩。
可惜人生在世,多的是無奈與妥協。一如Albert的父親,經過戰爭洗禮後,一輩子都得藉酒消愁來驅逐心理的魔鬼、或是本片的動物明星喬伊,即便咬牙撐過亂世,待戰爭一結束,喬伊又再次成為拍賣場上的「物品」,期待哪個有錢人來購買牠的所有權....。
看完電影後,心底忍不住想問:「喬伊對這樣的結局感到開心嗎?」,牠雖然頑強地走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堅韌地活了下來,但是牠不斷被交換買賣替代的事實卻一直存在,說到底,喬伊看似完滿的結局,不過是我們強加在動物身上的擬人化想像;而生活在現實人生的我們,某方面不也跟喬伊處境相似,努力在時代洪流中掙扎求生,卻可能只是他人(政府、擁權者)手中一枚隨意擺置的棋子罷了!

war-horse-02.jpg

續談我對《戰馬》的失落,原因有三。
其一,看完《戰馬》後,我想起鍾愛的《奔騰年代》。
兩部作品皆有人與馬兒相知相惜的情誼。《奔騰年代》從一匹不被看好的馬兒「海餅乾」,來看一個不被看好的騎師和團隊的故事,人與馬因為處境相近而產生情感連結與依賴;反觀《戰馬》一片,我沒法從Albert身上看到他與喬伊的連結,我是說.....Albert第一眼看到從母馬腹中誕生的喬伊便認定「這是一匹與眾不同的馬」,並產生強大的情感連繫,這.....這算是心有靈犀又一見鍾情吧???我說「人獸戀」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哩。(試將喬伊的角色換成人類女性,《戰馬》不就成了一部戰火鴛鴦的故事嘛!)
雖然隨著情節推演,我們可以看見喬伊和Albert一家人有越來越多的共通性(命運也相互對照),但我仍對「一見鍾情」這件事感到不可思議。(好吧,我第一眼看到家犬「小白」也是一見鍾情,可愛的白啊!!!)

其二,影片鋪了一些好梗,可惜經營不夠細膩,甚至略顯粗糙。
例如,喬伊不敢跳躍柵欄一事,可以象徵人們對生活困境的裹足不前,若能讓Albert和喬伊攜手克服這問題,或能帶出更多戲劇上的張力;再者,片末Albert眼睛受傷時,在聽說「有一匹與眾不同的馬」時,馬上認定那「可能」是我的馬、另一位曾與喬伊短暫相處的荷蘭爺爺,長途跋涉三日,只因為聽說「有一匹與眾不同的馬」要拍賣,所以特地前來市集買馬........。
兩位,戰場上的馬千千萬萬,你們都這麼有信心認定自己的馬就是那唯一的「與眾不同」是吧???(Albert學貓頭鷹叫聲來確認受傷的馬兒是否為喬伊還說得過去;老爺爺光聽傳言就千里迢迢跑來買馬,實在是衝動了點吧!!!)

其三,《戰馬》片中有一幕喬伊抓狂奔馳在戰場上,牠不斷往前衝,碰到拒馬也不停歇,結果身上纏滿尖刺鐵圈不說,跌倒時還翻了一個大跟斗,倒哉在泥地上掙扎與痛苦嘶鳴。
哇!!!這隻馬明星的演技也太好了吧,其驚懼的眼神與神態,都讓人觀之不捨!(再次呼籲影藝學院增設個「動物明星獎」啦!!)
只是我很好奇,這一幕戲到底是怎麼拍的啊?
電腦動畫?真的讓馬衝撞拒馬???導演又是如何捕捉動物驚懼的神情???
由於《戰馬》是一部講述人和馬兒哥倆好的故事,若為拍片反讓馬兒受苦,那不是很諷刺嗎?我真心希望史匹柏導演沒有為達到戲劇效果,刻意去折磨這群可憐的馬演員啊。(小小彬說:「導演伯伯沒有故意嚇唬我說媽媽不要我了喔!」)

war-horse-03.jpg  
(瞧瞧日文版海報,這真的是愛情片規格啊!!!) 

要否推薦《戰馬》呢?
我不認為《戰馬》是史匹柏導演的頂級之作,但它仍有可觀,部分段落還差點騙到我的眼淚;攝影非常精采,片末的黃昏景緻,帶有過度濃厚的虛假復古色調,我很喜歡(有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喔,讚啦!);演員部分沒瞧見特別搶眼的演出(難得看到這麼多演技派演員們同場較勁,卻沒半個人帶給我驚喜感受),但也沒太糟糕的表現,若真要挑剔,我覺得片中的荷蘭小女孩外貌可愛,但演技木頭了點(這條故事支線也是本片最弱的一環);配樂動聽,只是偶爾會干擾我看片情緒.....(John Williams今年以《戰馬》和《丁丁歷險記》兩片角逐奧斯卡最佳配樂,我個人比較欣賞《丁丁歷險記》影音搭配的最後成果!)。
若你/妳是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影迷,對大時代戰爭史詩電影有興趣,或喜歡人與動物情感作品的朋友們,或能在《戰馬》找到一些感動吧,在此小小推薦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