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and-jill-01

同事問我:「《愛的麵包魂》好不好看?」;我說:「好看」。
「《分居風暴》呢?」;我說:「超好看」。
「《雨果的冒險》呢?」;我說:「也很好看」。
「那《戰馬》呢?」;我說:「也不難看........」
同事:「你怎麼什麼片都好看?」;我....我...我也不知道,真的就都不難看啊!
看完《龍鳳大雙胞》後,我又悶了。劇情誇張、俗氣、老套的《龍鳳大雙胞》,我依然覺得不錯看耶。
我知道《龍鳳大雙胞》在爛番茄網站只拿了破紀錄的「3分」,比《亞當等大人》的「10分」還不堪;代表民意的IMDB也僅有「3.1分」;甚至在爛片界的奧斯卡獎:「金酸莓」,獲得12項提名!!!
但是該死的亞當山德勒就是有辦法讓我在戲院裡忍不住地哈哈哈哈哈開懷暢笑;我還驚奇地發現,亞當山德勒主演的片子,我差不多都看過了;撇開頗有質感的《真情快譯通》、《戀愛雞尾酒》和《命運好好笑》或是早年經典的愛情喜劇《我的失憶女友》、《婚禮歌手》、運動勵志喜劇《瘋狂高爾夫》與《呆呆向前衝》等片,亞當山德勒其他作品幾乎都俗爛的可以,尤其近期,更一昧地賣弄「歡樂家庭教育喜劇」。
例如奇幻喜劇《命運好好玩》述說家庭比工作重要;魔幻喜劇《天方夜譚》述說家庭比工作重要;度假喜劇《亞當等大人》述說家庭比工作重要;雙胞胎喜劇《龍鳳大雙胞》還是述說家庭比工作重要。
山德勒作品乍看題材豐富,五花八門,但內裡換湯不換藥,老把戲反覆複製又複製!
為何我看盡亞當山德勒老梗處處的作品,依然死忠地繼續支持著這位演員?
我想,大概是山德勒式笑梗跟我磁場有合吧。

《龍鳳大雙胞》敘述Jack和Jill這對雙胞胎兄妹,哥哥事業一帆風順,妹妹則一直宅在老家陪年邁母親;母親過世後,Jill前來兄長家共渡感恩節,向來覺得妹妹的存在是個汙點的Jack,恨不得Jill可以快快回老家去,別擾亂他順遂的生活;然而天不從人願,Jack的廣告客戶希望能找老牌巨星艾爾帕西諾拍攝新產品廣告,否則就要抽掉他們的廣告預算,為能留下大客戶,Jack只能硬著頭皮找艾爾幫忙,熟料事業正逢低潮的艾爾一眼看上心地純真善良的Jill,Jack見機不可失,慫恿Jill跟艾爾約會,可是Jill愛的卻不是年紀一把的艾爾啊.........。

jack-and-jill-02

《龍鳳大雙胞》的劇情和鋪梗並不難猜,雙胞胎互換身分的橋段不會少、缺乏自信的妹妹將學會自重、以妹為恥的兄長將學會接納妹妹的與眾不同....云云,反正劇情並非我觀賞《龍鳳大雙胞》的重點。
那麼,重點是啥?
其一:山德勒一人分飾兩角,忽男又忽女。
這不是亞當山德勒在電影裡首次以女裝扮相現身(《天方夜譚》也有喔!),不過卻是他難得演個「正港」女生的角色;儘管山德勒分飾兩角的說服力遠遠不如另一位喜劇大咖艾迪墨菲(一部電影演7、8個角色都不成問題!!),可是笑果有做出來。劇中有一段Jack假扮Jill跟艾爾帕西諾約會,艾爾藉搔癢名義接觸Jill(其實是Jack)的身體,這場戲低級又詭異地讓我笑到肚疼,大推!

其二:艾爾帕西諾!!!
誰能料到殿堂級演員艾爾帕西諾竟會接演白爛喜劇!!!!這位老牌影帝證明自己演啥像啥,搞笑毫不含糊。只是眼見二代教父放下身段惡搞多少有那麼點「傷感」,畢竟十年、二十年前的他,根本不可能接演這類型影片啊!(不禁讓我想起早年港片巨星如張曼玉、梁朝偉、梁家輝、周潤發、梅艷芳....等人,除能正經演戲外,搞笑也是一把罩!)
電影片尾,艾爾帕西諾和亞當山德勒坐在會客室檢視拍好的廣告,那粗俗的質感讓艾爾看完廣告後一臉大便,馬上跟亞當山德勒說:「我要你把這支廣告全部給我廢掉,不準給任何人看到!!!」,哈哈哈哈哈哈,這是艾爾大叔在看完《龍鳳大雙胞》完成後的心得報告嗎?
話說,艾爾帕西諾的銀幕好搭檔勞勃狄尼洛先生在獲得金球獎的終身榮譽獎時,曾自嘲地說:「還好你們在《門當父不對3》上映前兩個月就先通知我會獲得這份榮譽了!」(《門當父不對3》的評價也是超慘!!);我想等艾爾帕西諾日後拿終身榮譽獎時,也有可以自嘲的作品了,哈哈哈哈哈。(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艾爾早在2001年就拿過金球獎的終身成就獎了,嗯,所以現在擺爛也沒關係了啦!)

jack-and-jill-03  

其三:巨星串場是亞當山德勒作品必備要素。《特勤沙龍》有花蝴蝶瑪莉亞凱莉、《命運好好玩》有霹靂遊俠李麥克、《命運好好笑》有憤世嫉俗的阿姆;這次《龍鳳大雙胞》有誰呢?除了《巴黎拜金女》的男主角Gad Elmaleh、一堆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運動明星外,最最大牌的人物,當屬籃球場觀眾席上坐在艾爾帕西諾旁邊的強尼戴普!!(歡呼)
強尼戴普出場時間就短短數秒,可他和艾爾帕西諾的互動火花四射,強烈建議兩人應該搭檔演一部喜劇才是!(《龍鳳大雙胞》光看這場戲,就夠我開心囉;而且強尼戴譜身上穿的T-shirt可是小賈斯汀哩,是在跟後輩示好嗎?)

其四:亞當山德勒的老班底保證不缺席!
每次看亞當山德勒的片子都像在看同學會,幾個固定班底一定會出現,比如山德勒的助理、流浪乞丐、片末的高中同學會,不少是山德勒的老班底串場。(一名大奶高中女同學Monica,其實是David Spade巧扮的喔!)
另外,觀賞迪士尼卡通,一定要尋找隱藏的「米老鼠」身影;觀賞亞當山德勒的電影,則要找尋他的好搭檔勞勃史奈德(Rob Schneider)。只是《龍鳳大雙胞》一路看下來,始終沒瞧見勞勃身影,還在想說這人是不是缺席了,忽然看見一位戴著超大眼鏡搞笑的墨西哥奶奶,嗯嗯嗯嗯嗯,我嚴重懷疑這個老奶奶就是勞柏巧扮的啦!!!(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只覺得那眼神太像勞勃了啊!)

如果你/妳是亞當山德勒的影迷、對惡搞又白爛的喜劇有如大海般寬闊的包容力、想要有個不花腦筋又歡樂的觀影時光、或對金酸莓獎12項提名感到萬分好奇,那麼,《龍鳳大雙胞》在此推薦囉!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aglaialee
  • 強尼戴普及艾爾帕西諾的出場, 真的有笑力四射的感覺, 強尼演不稀奇, 稀奇的是教父來演啊, 哈~~~

    那2段在台上有手機響的橋段, 真的有好笑到, 除此之外, 我真的笑不大出來...
  • 3A姐,我的笑點低,所以容易滿足啊!!!XD

    hatsocks1975 於 2012/03/02 09:22 回覆

  • 電影圈 小編
  •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21】的導讀序文,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2/03/01 22:00,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21】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 謝謝小編~~~XD

    hatsocks1975 於 2012/03/02 09:22 回覆

  • 艾莫西
  • 我也是超愛亞當山德勒!!
    《天方夜譚》其實很好看的~~(其實是天方夜談XD)

    亞當山德勒在我心中變成神的電影就是[我的失億女友]
    真是太浪漫了我的老天爺啊~~

    不過我還沒去看龍鳳
    我應該這周末壞找時間去看!看完再來跟你討論囉~~
  • 哈哈哈,對耶,是天方夜談啦!!!
    這部龍鳳大雙胞確實遠不如亞當山德勒以前的作品,可是我看得很開心啦,希望妳也會喜歡啦~~
    我的失憶女友超浪漫的啊!!不過他的愛情喜劇,我還是最愛古怪到不行的戀愛雞尾酒!!!XD

    hatsocks1975 於 2012/03/02 15:45 回覆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