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大丈夫-01

自稱「三劍客」的三名好友,年輕時訂下一個約定:「日後一定要一起去西班牙旅行,每個人各自選定一項極限運動,不管喜歡與否,都要共同完成這些活動。」
即將邁入婚姻殿堂的卡畢,邀來好友阿俊與伊蘭踏上長達3週的西班牙單身之旅,以實現年輕時的約定:行前人人各有不同的困擾,隨著他們克服心理恐懼,逐項完成彼此選擇的極限運動後,一股新的勇氣生成,賦予他們力量挺身面對生活中的惶恐與未知.....。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的情節老套,差不多是《一路玩到掛》的年輕版或約翰屈服塔主演的《荒野大飆客》奢華版;內裡傳達的議題相近,不外乎「別害怕生活,請及時行樂」;類似題材包括羅素克洛主演的《美好的一年》或鳳凰女主演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等;諷刺的是,這類型作品常有意無意地「嫌棄」錢的俗氣,然而,若想如銀幕上的主角們般,不顧一切盡情追尋生命意義、享受生活裡難得的長假,其背後的主要靠山,仍是「錢,大量的錢」。
沒錢,羅素克洛無法在法國置產;沒錢,鳳凰女不可能雲遊四海大半年;沒錢,《一路玩到掛》裡患病的老先生們大概只能窩在醫院或家裡等待死亡的降臨;沒錢,《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的主角們哪能搭頭等艙、住豪華飯店、開復古高級跑車....去修補心靈的空洞呢?
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想自由自在地活著?有錢再說。
我不禁想起《貧民百萬富翁》裡的孟買(落後、貧困)和《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的孟買(高樓大廈林立),哪個比較貼近現實景況?
眼看《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編導透過主角們之口傳達「如何過好人生」的金玉良言,內心卻不免一片惆悵,很多敢於做夢的人,最後都會被「無法扭轉現狀」的殘酷現實給磨掉想飛的翅膀,慢慢學會妥協。
現實不若電影,往往不餘留做夢與喘息的空間。

三個大丈夫-02

原以為我會抱著冷眼態度看完《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結果我又在某個時間點被這部電影感動到。
沒錯,《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老梗處處,電影開演未久便猜到每項極限運動都將代表其中一個角色的「恐懼」;待他們完成任務,恐懼也將獲得紓解的機會;沒錯,這部電影的男演員們真的很愛賣肉,尤其是飾演阿俊的寶萊塢天王Hrithik Roshan,我知道你身材很好,可真有必要在跑車上邊唱歌、邊耍帥、還邊擺姿勢拍沙龍照嗎???(害我一直呵呵呵呵笑個不停!);沒錯,本片跟大半的寶萊塢電影一樣,販賣正面通俗又樂觀的氣息,藉一曲曲動聽歌曲和一場場歡欣鼓舞的勁歌熱舞,粉飾太平,讓觀眾遁入夢境中。
然而,《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劇本淺顯易懂且紮實,我喜歡三個大男孩愛玩的「唬人遊戲」,他們會隨意挑選毫不熟識的路人,待走到路人身旁才突然大叫:「啊,那是什麼?啊!!好危險喔!」,路人往往會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或落荒而逃或一臉狼狽;很多時候我們都像影片中的路人般,平靜又平凡地生活著,直到某個事件闖入,或許是婚約(卡畢)、或許是工作(阿俊)、或許是對親生父親的思念(伊蘭)....,讓我們感到驚慌失措,感到茫然,以為天要塌下來,以為難關大約過不去;但只要我們定下心來觀察,便會發現這些困境或許不如沒想像中的恐怖,真正阻礙我們前進的其實是面對恐懼而產生怯步或姑息的態度。
伊蘭說:「如果心神始終不定,表示你還活著」;對劇中角色們而言,心如止水,才是他們極力逃避的未來;至於「無法扭轉現狀」的消極,或許只是人們(我)給予自己裹足不前的藉口吧。

通俗又芭樂的《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讓我在步出戲院時,很想奔去西班牙旅行;也讓山羊鬍大喊:「我決定要買一台新相機,及時行樂」,嘖,看到沒,想要及時行樂,真的得要有錢先啊!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有好聽的音樂、有歡樂的歌舞場面、有西班牙美景、有讓人哈哈大笑又驚心動魄的高空跳傘(我覺得自己永遠辦不到高空跳傘這件事!!!)、還有可愛的劇本與一群討喜的男女演員們.....,雖然我覺得這部影片跟我很喜歡的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怎麼都是三個哩?)仍有段差距,但我仍願意推薦《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給大家。
有夢最美,即便它很短暫。

三個大丈夫-03  

後話: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的三名好友前往西班牙渡假3週,接連碰上「番茄節」和「奔牛節」,怪的哩,西班牙的節日還真多,而且民眾都玩得好瘋狂好歡樂喔!!趕忙上網查詢這兩個節日的時間和日期。
其一,番茄節為每年8月最後一個星期三舉行。
其二,奔牛節 (Los sanfermines) 是 Pamplona (de Navarra) 的特殊節慶,從7月6日中午到14日止。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為「推廣」西班牙,竟把節慶日期打亂湊在一起舉行;日後台灣拍行銷電影,也可以把「鹽水蜂炮」和「端午賽龍舟」擺在同一個天或同一週舉行,反正外國觀眾大約也不會覺得奇怪吧,哈哈哈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tsocks1975 的頭像
hatsocks1975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jordan6208
  • 時空背景好奇特,不說還真不知道!
  • 其實時間也不是天差地遠啦,可能想說給觀眾看到更多有趣的活動和畫面吧!XD

    hatsocks1975 於 2012/03/23 14:59 回覆

  • 喬小夫
  • 這篇文看到最後,我又開始焦慮起來,那我要看PPS的還是要看大螢幕的....
    我一直以為,這部片應該不遜於三個傻瓜,因為在我心中,三個傻瓜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
    怎麼辦怎麼辮?
  • 這片的場面搞很大,畫面也夠精緻,所以看大銀幕是還挺過癮啦。
    電影要拍的比三個傻瓜好,總覺得不容易哩~~:-P

    hatsocks1975 於 2012/03/23 15:00 回覆